生與滅 | 土耳其地震的柑想

2023/0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地震無情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東南部發生了7.8級的地震。截至2月8日下午,土耳其南部及敍利亞北部的災區已錄得超過九千人罹難。世界各國已紛紛伸出緩手,希望盡快到災區協助。相信仍有許多生還者仍壓在瓦礫底下等待救緩。

父與女

圖片來源︰Twitter@Dailymail
圖片來源︰Phoenix TV 鳳凰衛視@Facebook
圖中,父親緊握著15歲女兒的手,其實被壓在瓦礫下的女兒已經離世。同為父親的我,完全不能想像若這事發生在我的身上,如何承受這種心痛。我會問上天為何要這樣取走我的心愛?我仍然能夠活下去嗎?

生與滅

圖片來源︰明周文化
圖中這女嬰被救出時,臍帶仍然連結在母親的身體。現在她情況穩定,但是母親和所有家人也都罹難了。一場天災,究竟令到多少孩子成為了孤兒。這個女孩,或者,她由始至終都沒有見過家人,是上天給她的「奇蹟」?至少,如果她能夠遇到一個有愛的新家庭,她會如常的成長。然而,還有許多孤雛被天災所害,他們又有沒有這種「恩待」呢?

真愛比任何東西都堅強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這張相片來自黎巴嫩常駐聯合國代表Mohamad Safa的Twitter,他寫道:「在廢墟下待了17個小時期間,這個7歲的女孩,一直把手放在弟弟的頭上保護他,現在他們已經安全獲救。我不見有人分享這件事,如果她死了,每個人都會分享!分享正能量……」
這個姐姐對弟弟的愛表露無遺。也許在如常的日子,這位敍利亞女孩在家中可能都是被忽略的一個?(柑按︰敍利亞算是重男輕女的國家,如果有錯,請指正。)然而這也無阻她對弟弟的關愛,在生死存亡之間,仍然維持這個動作,保護所愛的人。這位姐姐的愛,比瓦礫更加堅強吧!
另一邊廂,分享這Twitter的Mohamad的帖文中,她提到「我不見有人分享這件事,如果她死了,每個人都會分享!分享正能量……」讀到這裡,我心裡也感到一沉。在現代的社會,沒有Noise,不夠Juicy,就沒有人會理會。正能量的來源,究竟是一種「諸事八卦」,還是出於對生命的欣賞呢?

對生命的惡作劇

自由時報有一篇題為「猴死囡仔! 打「惡作劇電話」給土耳其地震遇難者:我來救你們囉」的報導。一個名為阿爾通巴斯(Selman Altunbaş)的17歲少年,居然打電話給被困的市民,訛稱會提供救援,而且他結集一些倖存者在廢墟下取笑其他遇難者。
在天災中,上天把這個少年放過了,讓他逃出生天,但是他沒有感恩,亦沒有為著自己的生命感到珍惜。這不是他對別人的惡作劇,反之這是他對自己生命的嘲笑。不懂珍惜生命的人,也不會活出精彩的人,就像行屍走肉一樣白活人生。

說在後面

香港不在地震區域,我沒有經歷過地震。然而在我的身邊也有朋友曾經在台灣地區經歷過地震,至今他仍然不能忘懷,夢魘纏繞多年。然而在中國大陸及台灣,每年都有地震,而世界各地也有類似的災難不停地發生。在聖經中,啟示錄亦提過末日臨近,天災地震會像母親生產前的陣痛,愈來愈頻密,亦愈來愈嚴重。也許大家對世界未日不以為然,然而每次的災害,實實在在會有許多人受苦。死者苦,生者更苦,將來的路,究竟是拖著痛楚而行,還是找到生命的曙光,帶著希望而活得精彩呢?
13會員
26內容數
歡進入蜜柑公子的思考領域,分享我的日誌、散文、新詩、小說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