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紙人生》──一方角落寫悲喜

2019/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半紙人生》──一方角落寫悲喜
新北市新莊區昌隆國民小學 校長 何元亨
書名:《半紙人生》
作者:何元亨
出版社:博客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年2月15日
五年前,闖過生死關後,我寫下〈遺書半紙〉。吐露我藏在內心難以形容的痛楚,寫出來後,也療癒烙在心底的傷痛。我要利用僅存的生命,努力書寫,直到生命終點。
這本書收錄了我近年來創作的小說、散文和有關國語文教學的評論。我知道把三種不同的文類輯錄在一本書裡,真的是很跳tone,我希望讓讀者可以同時閱讀小說、散文和評論三種文類。每篇文章分別發表在《臺灣時報》、《蘋果日報》、《新北市家庭教育季刊》、《新北市教育季刊》。《半紙人生》是我的第七本著作。探討生死觀、親子教育、環境保護、土地正義、家鄉認同、農業困境、遠距婚姻、婆媳關係、國語文教學評論等議題。
出版迄今,獲自由時報、中國時報、聯合報,新客家電臺、寶島客家電臺、環宇電臺、NEWS98電臺、人間衛視《知道》專訪介紹。《半紙人生》曾獲2015年11月5日金石堂網路書店暢銷書中文書第八名,華文創作類排行榜第三名,華文創作之勵志文學類排行榜第一名。
散文篇
〈人父〉:我對父親的印象是終日為生活奔波,兒時互動印象薄弱。等我當父親後,成為孩子的大玩偶,守護孩子的成長。
〈遺書半紙〉:老天爺的左手給我校長金榜;右手卻給我瀕死通知。輸尿管癌末期,差點讓我死得莫名其妙,進手術房前一晚,親手寫下遺書給父母與妻兒,還來不及寫完,被妻子搶走寫過字的半張白紙,我留下另一半空白。
〈鬼紋身〉:皮膚過敏,想像成與祖先相認的印記。
〈籃球癡〉:我兒參加全國少年籃球賽新北市選拔賽最後一張門票,因手指骨折,包紮固定後負傷上場,苦戰後,取得全國賽門票。
〈回鄉偶書〉:返鄉過年,看見駝背老父在田裡耕作,老母親忙著張羅年夜飯,聽兩老說農地炒作從以前每分地變成每坪計價。農地即將成為商品,農村即將失去恬靜與美麗。
〈生死觀〉:我進手術房八小時,母親在醫院等待,逛遍醫院各樓層,轉移對我手術的擔憂,期待我再叫她一聲「伊啊」。
〈路過鯉魚潭〉:我開車載老母親到苗栗三義鯉魚潭水庫一遊,回想起剛到鯉魚國小擔任老師的情景。
〈韓遇〉:率本校少棒組成的新北市少棒聯隊,也是國家隊到韓國參加美國小馬聯盟
亞太區少棒錦標賽點滴。
〈返鄉〉:中秋節獨自返鄉,兒子各有行程,要我放心他們,並說看阿公、阿嬤的機會,每回去一次就會少了一次,令我心酸。
〈假日農夫〉:我們四兄弟利用假日返鄉幫老父耕種情景。
〈另一個父親〉:丈人對我及妻兒的照顧,就是另一個父親。
〈回首來時路〉:異鄉遊子,他鄉變故鄉,故鄉變他鄉。
〈媽祖出巡的那一夜〉:大甲媽祖遶境出巡那一夜熱鬧景象。
小說篇
〈客婆仔〉:我母親當婆婆後,回想自己當媳婦的辛酸與委屈。
〈真愛〉:妻子年輕時,被遠赴大陸經商的丈夫背叛。後來,在公園巧遇另一個真愛,卻又無故失蹤,直到坐在輪椅時又再重逢。
〈家管課長〉:公司的主管被裁員,成為專職的家庭主夫。
〈賣獎券的女人〉:大地主女兒,因土地被徵收蓋鐵路,家道中落,導致精神耗弱,轉而賣獎券,因一次買車票被刁難,臥軌自殺。
〈解脫〉:妻子隨丈夫赴大陸經商,被丈夫趕回臺灣照顧年邁的公婆,卻因管教小孩衝突,才深悟自己不是媳婦、妻子、人母,而是女婢。
〈種厝〉:官員強徵農地開發成住商區,村長成為內鬼。農民利用鐵牛陣、人牆、著火的稻草堆頑強抵抗,死傷無數,失敗收場。
專論篇
〈國小國語教科書可能的迷思〉:點出老師選擇國語教科書應以國語文學習的原則,不應考慮教材簡化及出版商服務的迷思。
〈國語教科書課文童詩選探究〉:教科書出版社為提升銷售量,課文選名家詩作,卻不適合國小學生閱讀。
〈脫光雞?雞脫光?〉:國小教師命題閱讀測驗內容涉及性暗示。
〈教甄二三事〉:提供代課教師參加正式教師甄試金榜題名的方法。
〈國語名家選文風潮〉:教科書出版社為提升銷售量,國語名家選文,卻脫離學生的生活經驗與閱讀年齡,變得艱澀難懂。
散文寫的是我真實的生活經驗,要和讀者分享我的心情記事。小說的題材,大都是聽別人說的故事,再參雜自己愛作夢的因子,加以想像,揣摩小說人物的心境,慢慢的形塑而成。國語文教學評論,我的觀點希望獲得現場教學的老師一些迴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何元亨
    何元亨
    著 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 《童年萬萬歲》《戀戀鄉情》 《李敏勇現代詩研究》《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 《魔神仔》 《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國小教甄,這樣準備就對了》《國小教甄口試實例演練》《媽祖婆乾媽》《國語教學觀》《校長hen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