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溝通】緣起:為什麼要做世代溝通系列?

2019/0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有的問題都源自「不瞭解」,唯有仰賴不斷地溝通,才有可能拉近那道看不見的世代鴻溝。
想做「世代溝通」這件事情已經存在我心中好一陣子了,不過遲未行動,直至今年春節我與弟弟於睡前暢聊,才讓心中那顆世代溝通的種子萌芽,下定決心在公開的平台上做點什麼,期望能增進世代間的了解,填補一些些世代鴻溝。
說到這你可能有點不解,與弟弟於睡前暢聊有什麼好興起世代溝通的念頭?但當你得知我與弟弟相差17歲時,或許多少就能理解這睡前暢聊的可貴,以及為什麼我會想做世代溝通這件事。
與其說我「想做」世代溝通,倒不如說我覺得我「應該」做還更貼切一些,而這樣的使命感就源自於我得天獨厚的人生經歷與家庭生活。在我就讀高中以前,我在家中排行老么,我的哥哥比我大3歲,就如同多數人一樣,兄弟姊妹之間的年紀沒有多大的差異;在與父母親的互動關係上我想也和多數人一樣,並不是特別的緊密,或像朋友那樣可以無所不談,所以親子之間確實存在著世代差異,但當時的我只知道差異存在,而沒想過溝通的必要;然後在我高二那年,弟弟出生了,世代溝通這件事情就此在我心中埋下了伏筆。
17歲,在生理上已經成熟到足以孕育下一代,在心態上我與弟弟的互動關係也是或姊或母。由於我也是媽媽的小孩,我清楚媽媽在親子關係上存在的癥結,所以在弟弟成長的過程中,我有許多機會代替弟弟向媽媽發聲;反過來說,我也有很多時間代表媽媽與弟弟對話,因此這10餘年我一直致力於「世代溝通」這件事。
很幸運地,這些年的努力在我們家確實有填補起一些世代縫隙,至少在與友人談及家庭互動關係時,多多少少都能被投以一些稱羨的眼光,並在我與弟弟維持暢所欲言的互動中,修復了我與媽媽之間曾經緊張的親子關係。
只是過程並不容易,不僅要有接受磨合的勇氣與耐心,最重要的是,世代之間都要共同擁有一顆往更好方向邁進的心,如此才能確保世代溝通暢行無阻。
所以,我想是時候可以來實現世代溝通的行動了,但願都處在世代交錯的我們,找到橫跨世代鴻溝的橋梁,促進世代間的認識與瞭解,以撫平世代傷痕。
    生人事務所所長
    生人事務所所長
    曾經我是一名媒體人,寫過許多不屬於自己的報導;現在我只是一位平凡人,終於可以寫些自己想說的事情。生而為人,就說一些人生的事,歡迎點按連結,追蹤「生人事務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