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大師】寫作不是靠靈感,情緒才是關鍵│Inside 主編李柏鋒先生專訪

2019/02/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日前參與李柏鋒先生臉書個版舉辦的贈書活動,這個活動不光贈書,鋒哥本尊還會留給你一些個人指導時間,留言排山倒海而來,名額非常搶手。
很幸運我被選中,有機會當面請教鋒哥。

李柏鋒先生在贈書的推薦序中提到:「我在部落格的寫作不但讓工作自己找上門,更讓自己可以逐漸累積資產,實現工作自由與財務自由。這本《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我確信會是想在職場上建立影響力的你,這輩子最有價值的投資。」
除了是Inside主編外,李柏鋒先生更是經營十年的財經部落客、與線上課程講師。
目前網路上文章、影片皆以談投資和網媒趨勢等領域為主。
這是第一次他以寫作為主題分享他的看法。
為免失去主講者原意,特以逐字稿方式,與正在寫作道路上努力的朋友們一同分享。
鋒哥的資訊閱讀量很高,請問在閱讀文章時會不會有什麼篩選機制呢
其實一般人相同,雖然工作是看文章與寫文章,只是接觸的量比較大,如果對自己沒有吸引力的就會關掉它。關掉的原因可能跟你完全一樣,但說不出來為什麼關掉。看完一篇文章猜它會不會紅,也不一定百分之百猜對。|
有時候還是要讓文章出去,有時也完全無法理解說這篇文章到底在紅什麼?
因為我們沒有那麼摸清楚人性,所以真的無法預測一個東西丟出去會怎樣。如果我們都有預測文章會不會紅的能力,所有政治人物都不會說錯話了。

最簡單的一個判斷方法就是:當自己寫文章時寫到很有情緒,那那篇文章通常就會紅,因為當你有情緒,你散發出來文字的力道通常會很強。
請問鋒哥認為文章好看應該要具備什麼條件?
你要讓情緒出來那篇文章才會好看。
大部分的人都會說寫作要有靈感,但其實沒有所謂靈感這件事,你需要把靈感取代為情緒。你如果寫作沒有情緒,不管是寫得很開心、或是很憤怒想寫下一些事情、或是很悲傷想寫一些事情。情緒有百百種啦,你沒有帶著你任何情緒寫下來的東西,那個東西就不會吸引人。因為別人看到你的文字都是感受你的情緒
所以當你看到一件社會上很不公義的事,你很憤怒的把你的想法寫出來,大家會感受到你的憤怒,然後那篇文章就會去感動到任何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傳統媒體、新媒體與自媒體的差異?

傳統新聞科系訓練出來的人,都認為要中立客觀,其實他們的文章從來沒有中立客觀過。可是他們會帶有自己的主觀偏見,文字裡又完全不帶情緒。但是一些新媒體完全反過來,他很明白的跟你講我是有立場的,我是有情緒的。

你可以看新媒體的文章它是更吸引人的。

新媒體是用一篇文章一篇文章,把你的讀者的品味風格,把群眾的樣子去養出來,可是你要我這個主編去很精準的描述Inside 的讀者是什麼樣的人,我描述不出來,因為我無法剛剛用下臉書精準廣告的形容詞,去告訴你我們的受眾是介於什麼。所有媒體都是以情感共嗚在引起讀者注意。

你為什麼對3C特別有興趣?你為什麼對運動特別有興趣?你為什麼會對娛樂產業特別有興趣?它其實都是你的內心不會外顯的,你為什麼會一直關注這個媒體?其實都是因為它的文章或是它的內容跟你很合,磁場很合或是情緒很合,反正不管用什麼樣的形容詞,所以你就看得下去。他說的話你會比較相信,但是也許有同質性的媒體存在,你就是看不喜歡另外一家只看這家,那就是媒體的調性。

換成自媒體來說,那就是你個人特質。所以我說你可以學習任何所有網紅的招式,可是你就是你,不會變成那個網紅,館長用的風格跟理科太太用的風格都不一樣,但他們都會紅,因為那展現出來就是個人特質。

那就是一個人的味道。所以我才會說你的情緒很重要,因為你每天的喜怒哀樂就是你個人特質。沒有情緒的文章很難讓人去相信或理解他的價值觀是什麼。
如何面對寫出的觀點被讀者批判
當你觸及到一千個人,而且這一千個人是同溫層,當然不會有人罵你。但是當你有一篇文章觸及到一百萬的人,裡面有一千個人罵你,那表示你跨出同溫層。
這世界上不會有任何一篇文章被一百萬個人看過後竟然沒有千分之一的人罵他,不可能。就是他的討喜程度高達99.9%。即使有一千個人罵你也只佔千分之一。
所以有人罵你不是壞事,表示你觸及面夠廣己經打到非同溫層那邊去。
而且這社會上己經碎片成非常多的族群,比如說左派右派,統派獨派,他會有不同的細節,支持同溫層與反對同溫層之類的細節,所以當你一篇文章出去,你會不知道它在統獨那邊繞過但是在左右那邊完全繞不過。
所以你是不可能完全不被罵的,當你的觸及面夠廣之後。所以就不用擔心這件事情,打定主意我就是要被罵。
請問鋒哥,文章的影響力是由流量決定嗎?
流量高,某個程度上可以代表影響力高。
但如果以灑狗血的方式,或用很低賤的方式去騙到很高的流量,你的影響力就不會高。一般不是在經營媒體的人,看到媒體在追逐流量的情況,他就會覺得:你應該是流量可以換到錢,流量愈多錢就愈多,所以你會去追逐流量。

錯!流量換不到錢,流量只能某個程度代表你的影響力,可是這個影響力有分好跟壞。所以如果你又要追求好的影響力,流量就變得更不重要。因為其實真正的影響力在於你這篇文章被多少意見領袖看到。
觸及的人要對而不是觸及的人要多
但這件事從流量上看不出來,我自己的看法會說我這篇文章我真正希望看到的是:網路創業領域有100個創業領袖其中有20個轉發這篇文章,那我覺得就算成。
它帶來多少流量對我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但是有20個意見領袖同時轉發這篇文章,就表示這篇文章對媒體來講它創造了某些影響力。那這個影響力真的可以換錢。
當大部分的意見領袖都轉分享Inside的文章,有個新創企業它希望自己品牌自己服務被很多網路創業圈的人看到,他就會選擇在Inside 下廣告。所以它是可以換來金錢的。當你的影響力大,很多意見領袖都是轉載你的文章而不是轉載別的媒體文章,大家下廣告第一想到你,就會是這個原因-影響力,而且可能被轉載媒體。

比如說有某篇特別重要的文章,我希望有很多人都看到,那我就會去關注這100個pool裡有多少人轉載這篇文章:如果兩三個,效果就不夠好;如果20個,那就對了。
因為我不能去逼他們嘛,我也不能用任何手法讓更多意見領袖分享這篇文章,所以完全就是我在編文章的時候、在下標的時候、在選圖的時候,我己經把我能做的部分都做完了,接下來就看造化。你只能做你能做的,做到最好,接下來就是這篇文章自己的造化。

自我反思與觀察

以前我自己學習的經驗,是自己先做好功課,不會再問同學,很少有勇氣問老師。
因為讀了《刻意練習》後,知道除了要練一萬小時以外,讓好的教練來指導你方向也是同等重要。這幾題我自己想過找不出答案,經由鋒哥指點後,實在覺得幫助我很大,十分感謝他願意幫助別人更好。

這本《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我拿到就趕緊讀過一次。
內容很豐富,從心法到技法,雞湯文、廣告文、論述文等文體都教你怎麼寫,竟然還有產業報告怎麼寫!值得推薦給正在學寫作的朋友。
整理逐字稿不僅幫助我複習,也是希望能夠把善意完全傳給看文章的朋友們,分享給正在寫作路上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4內容數
    討論影集故事書籍電影的思考記錄,照見人生與自我探索,佐以心理學與哲學的視域,記錄作者思考的軌跡,與你的心靈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