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大師】寫出正面觀點,讓好事發生│Inside 主編李柏鋒先生專訪-2

2019/03/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除了是Inside主編外,李柏鋒先生是經營十年的財經部落客、與線上課程講師。 目前網路上文章、影片皆以談投資和網媒趨勢等領域為主。 這是第一次他以寫作為主題分享他的看法。

繼上一篇寫作不是靠靈感,情緒才是關鍵後,這次記錄鋒哥講解情緒與寫作的其中關連及如何讓寫作觀點有正面影響力的分享。為免失去主講者原意,特以逐字稿方式,與正在寫作道路上努力的朋友們一同分享。
有情緒的寫作會讓人留下印象
所有傳統新聞科系新聞媒體訓練出來的,他們很專業可以去描述一件事情發生,只是他的文章就是完全沒有情緒,那才叫做專業的表現,只是那樣的專業不符合現代。所以就很難讓人家去相信,或理解、或知道他所相信的價值觀是什麼,這會是一個比較大的問題。
所以我們現在真的要找一個新的編輯好了,我們幾乎無法用待過傳統媒體的人,因為他們的東西沒有個人觀點。

如果你從情緒出發,當你對這件事完全無感時,你會真的寫不出東西。

可是當你從正規的新聞訓練,他會讓你其實你對這件事毫無感覺,你還是可以產出一篇報導。因為他的重點不在說你感覺到什麼,而是你看到什麼事情發生,這件事為什麼值得讀者了解?他的重點在這裡,不管發生任何事情都可以寫、都可以發文章,但有沒有人看不是這種訓練可以做得到的,這種訓練的文章發出去不會有人看,尤其在現代。過去你其實沒有幾份報紙,你坐下來吃早餐,看到什麼報紙就只能看什麼報紙,所以他的重點不在說引發你的情緒你才會去看。現在不是啊。現在是太多東西可以去競爭時間跟注意力。

所以你一定要有情緒才去寫文章。

寫出來的文章對別人來講才會引發他的情緒,他才會真正想看你的文章。所以你會發現有些人寫文章,就是不會有人按讚,不會有人轉發。文章看完就是不會有情緒。你也感受不到他的情緒,你自己也不會被引發情緒,甚至你會覺得看完了沒有留下任何資訊在腦海裡,就很空。可是他文章沒寫東西嗎?有啊!
只是例如說:我看完那篇文章,我有用我的方法去想辦法編輯那篇文章,那篇文章會變得很有流量。但是當然啦某時候,我覺得我這樣編應該有流量,但是還是沒有,有時候還是要讓讀者來決定那篇文章到底行不行。
有熱情是寫文章的驅動力

那如果你一直覺得我就是沒有情緒,那表示我未來一個月都不用寫文章了嗎?
不是,那表示你的生活有問題。如果你對某個領域是很有熱情的,你就會去參加很多活動、讀很多書或是在那個領域做很多練習,做模型啊或是插畫,做很多事情。你做那麼多事情一定會引發很多情緒,那個時候就趕快來寫文章。
那如果你生活中沒有任何東西會引發你的情緒,那顯然你的生活不夠精彩、不夠豐富,那怎麼寫你的文章都不會有人看,因為呈現出來就是你生活的本身就有問題。

做公益也一樣,你一定會看到很多故事,故事就會引發你的情緒。
有正面力量往前走,寫作就能幫助人

好,現在問題來了:你看了那麼多精彩的故事,引發你的情緒,你也把故事寫下來;你也把情緒寫下來,但你會擔心:我這樣子表達情緒對這些當事人是有幫助嗎?會不會反而害了他們?

所以當你把情緒抒發完,這是一個很動人的故事,這沒有問題,接下來你要調整的是:如何讓這篇故事的結尾或讓call to action是對這些人有幫助的。

那個其實就像是我在發表社會評論的一個作法,我一開始就完全的呈現我的情緒。
其實很多人就告訴你,只是在批評你沒有任何建設性建議,沒錯啊!我那時只有要散發情緒而己。

所以我當然也學到:你們說得沒錯,我應該要多加一些東西進去。

所以後來我的評論,我除了告訴大家這件事,我怎麼覺得它是對的還是錯的?接下來我會提出我的說法:我覺得它是錯的,但我覺得怎麼做它就會是對的。那就是會有建設性的一些建議在裡面,所以你的文章就會不一樣。因為你不是只是批評,你反而是讓這件事變得更好的方向出來,那你的評論或你的文章其實就會被大家認為說,你不是只是負面批評,而是真的有正面推動,讓這件事往更好方向去走的一個趨勢。

你說最後的建議比例,就看你的建議有多重,它沒有標準答案。
你可能只是花20%篇幅在陳述這件事錯在哪裡,後面80%都在講自己的建議,因為你的想法其實很完整的架構,你當然可以用很大的篇幅去闡述自己建議。那沒問題啊!
你的專業其實呈現在那80%的建議裏。但是有時候也許就是只是你看不慣這些事情,它就真的做錯了,那你可以花80%的時間在批評這件事,做錯了,10%或20%的空間來說我認為應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原因是什麼。

它真的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完全就看於說你對這個事件你想怎麼處理。

至少你會從一個完全只有情緒,變成是它其實是有理性的成分跟建議的做法在裡面,而且建議的做法如果你做成call to action,那就很簡單:就是要大家寫信給總統,或是大家寫信給市長,去反應這件事你覺得怎麼做才是對的,當然這種反應跟call to action 不會有很明顯正面的回覆。

可是至少讓大家被你勾起情緒他都可以去做這件事,就是他可以去買一本書,他可以去寫信給某個人表達自己想法,或他可以去捐款給某個組織,就是看完文章後去做點什麼。

自我反思與觀察
以寫作表達觀點一直是我在努力練習的方向,尤其公益面的寫作,希望可以寫出來幫助人家,但是又怕寫太多結果傷害到當事人。問題是修剪太多,結果還是沒人知道究竟是什麼組織做什麼事。不光是尺度的問題,還有自我卡關的狀況。
非常感謝鋒哥在這裡的心得分享。
整理逐字稿不僅幫助我複習,也是希望能夠把善意完全傳給看文章的朋友們,分享給正在寫作路上的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4內容數
    討論影集故事書籍電影的思考記錄,照見人生與自我探索,佐以心理學與哲學的視域,記錄作者思考的軌跡,與你的心靈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