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現場#1:有一種學習Style是"先放風後上工"】

2019/03/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由選擇想要學習的姿勢,是否意味著身心放鬆更進入狀況?

教學者>進教室後第一件事該做什麼?

觀察孩子。

約略評估今日親子的身心狀態,預備接下來出招的路數要走什麼Style才能接住孩子與家長的需要,安心而後習得。
「不想分數棒是嗎?沒關係,那妳先玩一下好了。」(此圖為靜態放風Style)

校外學習的課堂也能成為孩子動靜皆宜的樂學場

體制外的教育已不再只是學習如何增加分數的場所,開啟更多元的學習胃口讓吸收的養份轉化成生存能力成為新一代家長的選擇。

對於好動的孩子,需要野放程度取決於今天在學校的身心狀態有沒有得到適當的舒展。
先照顧孩子的身心,再來談今天上什麼課。
相對安靜的孩子,肢體可能不是情緒發展的重點,需要被關注的地方,也許得更細微的注意表情及不經意的小動作。多一句的問候,讓孩子心裡知道你的在意及可以讓情緒得到出口的安全範圍,接下來就是不勉強的持續保持關注,任何引起學習動機的表情變化,隨時抓住讓學習者再次投入的機會。
等待,是全然的信任不帶條件,
讓生命願意主動靠近的一個過程
「老師妳很愛笑吔~妳是笑笑老師」(圖為親子館的課後照);婷婷老司眼神對焦在大人身但心在小人上啦

LIVE#1:今日演出戲碼地板隊vs桌板隊

前情提要:本班孩兒2靜/1動靜皆可看當日心情/3動(私校。歐校。公校)
單元主題:密碼學+序列
操作招式:小選手的動腦pk賽〈地板隊vs桌上隊〉
《序曲-三動俠各自決定的起手式》
暖身活動進行時,K就拿起數棒開始把玩,圍棋也是在桌上推來推去的。
「妳不想要分數棒是嗎?但是有人在分數棒,桌上玩這個會影響到我,我不想要這樣,但如果妳想玩,可以到拿到最前面的地板上玩一下。」
於是K就到白板前開始玩起數棒曲棍球了。(此為動態放風Style,無當班照片提供)
B一進教室後,一腳抬放在桌上一腳站立的看我的點名表,思考自己想做的題型,姿勢整個很"速洗"。我表示大桌子沒辦法讓他這樣抬腳,原因是我得要方便使用,但我可以接受B去另一張小桌子,沒人使用的,邊跨腳邊想題目。B決定放下腳,他不想去小桌子。
Z進教室後看了B和K,我詢問他想要分數棒嗎?Z點頭。

進行暖身活動期間。B和K都意興闌珊的在白板前方各自玩耍著數棒與圍棋。B開始向我拿了我更多的圍棋,K也跟著上來索取。眼看就要失控,我說出了第一個指令,「數棒最多拿13根,圍棋最多10顆。」及分別向BK喊出了「你們的算術能力可以讓我放心不會數錯了吧」的虛張聲勢台詞後,孩兒各據一方。
「數棒曲棍球」示意圖。(圖為另一班的課後動態放風Style)
《主題-正式開演選定自己的遊習之地》

K首先發起,「今天我要坐在前面,我要在角落當角落生物!」隨及拿了手上的數棒與圍棋席地而坐。
B也佔了中間前面的搖滾區,Z則是選擇舞台右方的位置坐下。三人包場地板的搖滾區。
於是〈地板隊〉與〈桌板隊〉便正式形成各自的分流學習。
《插曲-我不要寫作業...不..不要...寫作業”之RAP魔音放送》
K的私校是有名的嚴,難為了小妞,上課前已在外頭的桌上與媽咪對峙了一陣。暖身後的角落生物對我開始進入主題打開「作業」很有意見。說到關鍵字就跳針,應該改說「遊戲習作」才是。(嘆氣)
我想我得說話了。「好好好不要寫,等等你來解密碼就好。」小妞看看我說,「很無聊」。我接招就是回應「那就把它變得有聊吧!」XDDDD
《結果-比賽開始後各自回歸本位的精彩討論之戰》
我很相信一件事,
當你的身體真正開始放鬆心裡感到安全後,能量會漸漸回穩,
也就是生命展現美好閃亮的開始。
小孩是,大人也是,包括我,引導者亦然。
接下來一切的發生與流程,自己就是順勢當個導引者,讓小人們相互的論述自己的看見,適時加點趣味炒熱氣氛,讓〈地板隊〉與〈桌板隊〉都有各自發表自我驗証的機會。
最後,
不管地上的桌上的,前面的後面的,該說的該寫的,一點都沒有少。
找對開關,加上一點運氣,還有很多大人們的信任,我與孩子一同完成了一堂可以開心也可以專心的課。
我想繼續這樣的努力的實驗與實踐下去。(全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阮靖婷(婷婷老司)
阮靖婷(婷婷老司)
體制外數學教育工作者/十五年教學經歷/非科班出身/入行前數學不好又討厭小孩(?!入行後一個意外的契機決定終身投入教育並成為一個熱愛教學的數學推廣者/分享自己教學現場-實境師生對話的閃亮時刻-數學各種好玩主題分享-實踐教育觀點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