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大師】想選擇去做的事,不被理解的時候怎麼辦│青藝盟盟主余皓偉演講摘要

2019/03/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盟主正在談「戲劇人生豈是路」
你這種人厚不是坐牢就是死掉
從小到大我都沒有得過奬,國中燒教室,高中成績不好被退學,我以前在學校打老師,去當兵打連長,我爸跟我講說:你這種人厚不是坐牢就是死掉,他什麼時候跟我講這句話?我高中被退學的時候。

因為我國中讀到桃園鄉下學校,白天被老師打,晚上回家被爸爸打,我爸家暴等級真的是滿厲害的,雖然他現在一直三令五申跟我我說你不要再講我打你,你現在常在外面演講,你不要以為我不知道。我小時候不想要被管教,很皮很叛逆,考不好也被打,一天到晚被打。
我國中很愛玩,都拿掃把學伍佰,人家掃地我拿來當羽毛球拍,老師叫我去考華岡藝校搞不好會當明星。我去考真的考上,進去老師說你長這樣去做燈光。其實很多做燈光的從業人員都很帥,只是剛好我是不帥的那個。
天啊!台北老師不流行打小孩。

我考上華岡我爸很氣,因為那時華岡藝校很貴,住宿加學費一學期差不多十萬,你六學期讀完差不多三四十萬,又加生活費。我爸不准我去,我說不行我死都要去,他說好那我就把你打死。我要去考試前一天,我還在地下室一直被我爸拿掃把打,打到棍子都斷掉,我不管我就是要去。我那時覺得自己很有骨氣,你嫌貴我每天通車,第一天到學校大遲到,11點多才到。那時面試我的老師,他剛好在校門口,我想說完了,以前我們國中行情是遲到一分鐘一下,你今天要被什麼打完全看老師的心情,用藤條還是木板?平常被打個卅四十下都沒關係,但我前天才被我爸揍一頓大的,這樣會不會受不了?
我走過去老師看到我說「欸!你怎麼那麼晚才來?」我說:「對不起我從桃園來。」老師說:「你這樣你要想一下,第一天就遲到這麼久,你要不要考慮一下搬到山上來住啊?不然你這樣子可能一個禮拜操行就被扣光。」我說好。
好完後我們兩個站在那裡,老師:「你怎麼還不進去啊?」我心裡想的是:「你怎麼還不打我?」老師說你進去啊~我說就這樣進去啊?他說對啊!走進校門我才發現:天啊!台北老師不流行打小孩。

嚴格教育的爸爸為我鞠躬拜託只求高中畢業

讀到高三下學期時又被退學,我爸很生氣啊說:「我跟你說我們家沒有這種小孩。」他的意思是你最起碼高中要畢業。他就帶著你到處去找學校,因為我讀的是戲劇科,不能平行轉入一定要降轉,我就剩半學期就可以畢業,幹嘛浪費錢。
我就跟我爸講,他帶我去找好多學校,終於找到一間可以平行轉入,半學期拿畢業證書。我那時就跟我爸去,我爸叫我在外面等他一下,他去跟老師喬,我說好。我就在外面等,我聽不到他們在講什麼,只看到我爸在一直跟人家鞠躬拜託, 我在那裡看我火就來,你們這些人竟然欺負我爸,不知哪來正義感莫名其妙,我就想說雖然我爸揍我揍很兇,平常看他像鋼鐵一樣老爸,竟然為了我這個不孝的兒子跟人家鞠躬哈腰,想一想就把這個怨氣全都轉嫁到老師身上。我爸喬完出來叫我等他上廁所,我就把門打開,就進去指著那老師罵一頓,撂一句說我告訴:你我絕對不會來讀你們學校。因為你欺負我爸。
門關起來覺得自己好帥,伸張正義。我爸出來後他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要帶我回去,叫我回陽明山把東西收一收,他找時間來載我報到。那天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是過馬路時我爸第一次牽我的手,我那時覺得好噁心。因為我爸是那種有愛不會講,第一次被他照顧到,我記得小時候12.13歲,吵著說今天生日要買禮物給我,我爸一巴掌給我。
牽我的時候我真的嚇到!最恐怖的事情是邊過馬路時邊還對我說:「余皓瑋啊我跟你講,這間學校我都己經喬好,到時候你就乖乖來報到上課就好。」完了完了!我還跟老師說我不會來唸耶!我死定了,我到底是要跟他圓這個謊,還是怎麼辦呢?我爸一走之後我在倒在馬路上大哭喔,倒在地上一直哭,就是通化夜市那邊,那大家可以推論得出來是哪間學校。
回到山上我跟我朋友講說怎麼辦,我剛搞了這一齣我死定,朋友勸我老實面對,我就打電話回家跟我爸講,剛發生什麼事,我這輩子第一次做錯事他沒有罵我,他就講了剛剛那句話。

盟主一上台介紹,就講了這麼精彩的故事。

青藝盟的全名是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他們透過戲劇陪伴青少年18年。
之所以關注到這個團體,是因為其實青少年面對的事情其實很多,除了課業壓力,還有生活壓力、同儕壓力等等。
而且他們能夠求援的單位也很少,這個年紀正在轉變,也很難以大人的方式或小孩的方式溝通。

自介今年36歲、A型、單身,在談他做了18年的青少年戲劇陪伴的劇團過程時,談到他曾面對過的:我今天想去選擇做的事,不被理解的時候怎麼辦?他說:
重點不在於你要選擇什麼樣的路,重點在於你要選擇什麼樣的感受。
比如我做十幾年下來,我從事藝術工作,陪伴孩子十幾年下來,,可以讓我感覺到活著。自己覺得原來我不喜歡唸書,可能工作不好,人生走過錯的路或繞過很多遠路,這些事都讓我覺得很自卑。呼應到我們大家工作的時候,你的熱情在哪裡。
你的熱情在哪裡。哪裡就會是你的選擇

像我們在做戲劇幫助青少年成長,或是我們希望去翻轉或陪伴的事情,現在還一直都還沒有完成。在台灣有什麼跟主體青少年有關的公共政策?如果說教育政策服務的是教育的制度,而非青少年的制度。台灣跟青少年有關的制度大約分成兩面:社會急難救助及懲戒矯治。
什麼意思呢?很多時候我們都必須等到這個國家的年輕人接近社會安全網邊緣的時候,我們的社會或制度才會發生作用,一直以來都是這個制度。有人說我們做18年好厲害喔!我們是遇到很多人幫忙支持,很多朋友幫我們分享,讓我們繼續有能量把事情做好。

反省與觀察
大人們對青少年總是不知如何是好,常有人說本來乖乖的,到青少年時期難以溝通。雖然盟主也不諱言的說,會不會覺得家裡的青少年是外星人,但他也說青少年的狀態就像水的三態隨環境變來變去,但本質並不會改變。可是父母們總是會表示他們對青少年失望。
有時我在想人的相處是不是也是隨著時間之類的因素,各種形態在轉換,但是本質並沒有改變。但有時我們還是會對別人失望。

也許就如盟主說的:我們會失望,是因為別人沒有達到我們原先的期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54內容數
    討論影集故事書籍電影的思考記錄,照見人生與自我探索,佐以心理學與哲學的視域,記錄作者思考的軌跡,與你的心靈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