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前第一次創業擺攤,教會我的3件事|紹庸Calvin

2019/06/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大家對創業的想法是什麼樣呢?或許有些人覺得『沒人管很自由』『可以賺很多錢』『收入不穩定』『就像是一場賭博』...等。但事實上大部分人對創業的想法可以說是對的,但也可以說是錯的。
以『沒人管很自由』這點來看,確實是沒人管沒錯,但如果你不管好自己的時間、金錢流向、目標進度,你永遠也沒辦法得到你像要的結果。
20歲之前,同年紀的人應該都在努力讀書,想盡辦法考上一所好的大學。但對我來說,20歲之前的我,已經有過幾次創業擺攤的經驗。
因為出生在創業家庭,從小耳濡目染之下,一直很想創業做生意,不想人生一輩子安於一份穩定的工作。所以當時課餘時間,我就一直在找尋任何可以做生意的機會。而在第一次創業擺攤的過程中,教會了我這3件事,而這個經驗對我如今的事業上也依然很有幫助。
如果你也是新手創業家,這些觀念或許可以幫助你,但畢竟每個人創業的內容都不同,而我當時也只是擺個小小的攤位,所以還請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斟酌使用內容。

一、個人的時代過去,現在大家都在打團體戰

在擺攤之前,我也在餐飲業待過3年左右的時間。在經歷過餐飲服務業三年的操練(畢竟餐飲業也蠻忙碌的),我原本想說自己有能力,一個人就能把我的攤位顧好,順便把人事成本給省了,但在經過第一個晚上我就知道我錯了。
當天剛開始營業時還沒什麼客人,自己一個人確實可以完成所有的出餐流程,但到了尖峰時期,那真的會讓人忙手忙腳。一下點單,一下收銀,一下出餐,即使是擁有在餐飲業三年經驗的我,也實在忙不過來。
往往我們都會過度相信自己的能力,但理想與現實往往有一段落差,有些人會因為這個落差,而導致擁有挫折感、不安全感、負面情緒、感到迷茫....等,而使自己裹足不前。卻也有些人會想辦法重新站起,縮小這個落差,好讓自己持續前進。 (延伸閱讀:迷茫其實是件好事?五個迷茫會經歷的階段
在那晚我意識到自己能力與理想間的落差,清楚了一個人再有能力,能做到的也是比一群人來的有限。我想這不光是在擺攤,或在餐飲業而已,而是在各行各業都存在的道理。這是我在創業學到的第一個經驗。

二、建立人人都學得會的SOP

當時我的店是賣一些簡單的小食,東西不會太複雜,但也有它製作的流程。為了方便我的員工,可以快速掌握每個崗位的工作,我還特地製作了一份SOP流程表。而有這樣的想法是來自於,人人都知道的速食業之王麥當勞。
麥當勞之所以能成功,就是來自於那不需要專業的餐飲背景,也能學得會的SOP標準作業流程。你應該沒有聽過一家精緻的美式漢堡店,規模能做到成為市值超過1240億美元的企業,但做出平凡漢堡的麥當勞卻做到了。
以台灣餐飲業來說,手搖飲一直是在幾年排榜第一名的創業項目,全台一年就可賣出 10.2 億杯手搖飲料。且飲料的製作相對容易簡單,不需要有多年的廚房經驗,容易教旗下員工及加盟主們,再加上飲料店加盟金額較低,是許多人創業入門的選擇。
當下我了解到,如果想要把一個生意做大,一定要讓它「簡單」到任何人都學得會。這就是我在創業學到的第二個經驗。

三、將權力放給下屬

原本的我,是個只相信自己能力的獨裁者,攤位上的任何大小事我都想管一下。但在後來同時兩個地方要忙後,我發現我沒辦法再把所有權力都放在自己的身上,那實在太累了。
所以我在兩個地方分別選了主管,並給予他們足夠的發展空間,將權力下放給他們。結果他們的表現比我預期的還要好很多,這也讓我體會到過去的我實在太不相信他人的能力。
或許觀看這篇文章的你正質疑這個觀點,但以這幾年號稱擁有「肉麻服務」的海底撈來說,他們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如果你有到海底撈吃飯過,服務生是有自主的免單權利,服務生可以因為你想吃別的而送你菜,也可以因為你吃的不滿意而幫你打折。他們企業相信,每個人都有判斷的能力。
自主的授權讓每個服務生針對顧客的用餐體驗做出細節化、差異化的服務,這也是肉麻服務的來源,同時授權也是一種充分的信任,對員工來說,是增加責任感與使命感的一種方式。
許多人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都還要優秀,當給予他們權力時,也能激起他們對於自己能力的信心,讓他們也成為一位優秀的的管理者。這就是我在創業學到的第三個經驗。

環境在變,創業方式也在變

雖然我現在這些攤位都收起來了,但這些經驗仍對我的人生有著很大的影響。如今網路越來越發達,創業方式也漸漸從線下轉移到線上。網路創業讓創業的門檻變低許多,不需要太多的成本,但獲利卻不比線下來得低。這就是我後來轉移到網路創業的原因。
看完這篇文章的你,不管是有創業過、沒創業過,甚至想創業的人。我想你一定也有屬於你的人生故事與經驗,這些經驗都將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期許在未來的路上,有機會也能看到或聽到你的故事~
by紹庸Calvin
一名追求斜槓人生的青年,在Vocus分享 創業/心態觀念/個人成長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給我1~5下的鼓掌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