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的一百零一種求生技能:煮宵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呢,我在方格子又立了一個出版專欄了,因為想寫閒話,成為一系列。閒話不能是專業,寫起來很累。什麼東西又是閒話又不是我的專業呢?以我這麼囉嗦的人而言。我最近深深有個感覺:食為民生最重要的基本要件,每日三餐,不離食。我雖然距離食神的程度遙遙不及,更非是料理達人大廚,根本就是門外漢亂煮。一般的食譜我看不太懂,一般的食記實在是不有趣。那就自己來開一個吧!
今天要說的是煮宵夜中的炒蛋技能。蛋料理看起來簡單,但是我從來沒成功過,包括號稱好媳婦必備的番茄炒蛋。身為一個老師,才深深感覺到,學習動機,真的很重要。我為什麼終於學會炒蛋?有一天去菜市場買菜,老闆送我一些蔥,其實這在菜市場很正常,但是那一天老闆不知是為什麼(其實我沒有買的特別多),他在我的茄芷袋裡灑了一把九重塔,味道撲鼻而來,吸引了我。其實我不喜歡蔥蛋,也不喜歡九重塔蛋,但是那天,我真的很想炒一個九重塔蛋。像是以往一樣,搬了電腦下來,準備料理工作。那天主菜是蘿蔔排骨湯,望著排骨,突然,我想到有個好東西叫做Google。
蘿蔔排骨湯的成果在這裡,今天,則是第二次炒蛋了。煮宵夜,是身為文字工作者的一百零一種求生技能,即使煮出來的東西令人食不下嚥,仍然得練功,是一個殘酷而實際的修羅場。
那天老闆給了一大把九層塔給我,還剩下很多,該怎麼辦?我再去請教了Google大神。G大神云:「將九層塔洗淨、擦乾,泡在橄欖油裡,密封在玻璃罐中。」今日步驟,如上圖,並把蛋黃打碎(個人喜好)。
請我媽挑了一個一人用的炒鍋,變成我的愛用鍋。早上熱可可粉,偶爾拿來炒麵,非常方便。G大神特別提到:「炒蛋要用冷油。亦即,要先熱鍋,再下油。」擺動炒鍋柄,讓油平均分布,加點鹽(結果我打到這裡才發現今天沒加鹽)。怎覺得我手上的蛋汁聽話了。以前超級黏鍋底,現在蛋汁慢慢吸油、成形。我今天想來把蛋包起來,沒有成功,等待下次的修煉!
神媽註解:橄欖油是好油,家裡廚房必備。
    928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京築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廚房裡的人類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科技輔助貼身指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夢中喝咖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百年老厝開放,媽祖回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被榨乾最後一條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張桌子的世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個讓學生玩遊戲的機會……嗯……培養計算機技能 -6另一個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被迫在計算機上花費更多時間為學生和教師(嗯..實際上是每個人!)開發新的計算機技能提供了可能性。許多老師認真對待這一點,並向他們的學生介紹了編程的世界,有些甚至介紹了生物信息學。今天,即使對於自認為是濕實驗室科學家的研究人員來說,編程技能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年輕時通過簡單、引人
    avatar
    iyongcs12
    2021-07-30
    如果人生還有另一種可能: 《法蘭克的B面人生 》 《法蘭克的B面人生 》(Being Frank: The Chris Sievey Story)是一部紀錄片,敘述是克里斯西維(Chris Sievey)與法蘭克塞德波頓(Frank Sidebottom)成長與幻滅。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1-07-20
    耍廢作為一種專業與技能 4月9日,No. 99,耍廢是需要練習的技能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4-08
    《火影忍者》李洛克:沒有天賦就只能放棄嗎?你的人生還有另一種可能性!|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專【《火影忍者》李洛克:沒有天賦就只能放棄嗎?你的人生還有另一種可能性! 不會忍術,也不會幻術,從小被嘲笑的他,卻有著強大的信念與目標,他是如何專注在他唯一所會的事情上? 而在過程中,他又是怎麼訓練自己,去克服難關,撰寫出屬於他的勵志故事?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03/26(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3-18
    〈動畫作為一種穿越心象的技藝〉— 雜談2019金馬獎入圍動畫短片與《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 今年五支金馬獎入圍的動畫短片,與黃邦銓的《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一同於影展期間同場播映,這篇將以這六部作品給予我個人大方向上的感受性做些紀錄,文章後段會較聚焦在《看無風景》與《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兩部電影上,六部電影依序看完之後,使人產生了一種對影像與動畫『何者更為真』的一種曖昧般的況味與反問。
    Thumbnail
    avatar
    暙杶 Goli CHEN
    2019-11-11
    逃避型依戀形式者的告白:「愛」是一種來路不明、不能輕易接受的東西。女孩是愛裡的文盲,曾經毫無保留的愛是那麼可人,甚至連記憶都還沒成立之前,本性就已讓她付出所有,只是後來⋯⋯情感血液汩汩流動,她卻只能在岸邊,再也下不了流域。還是會哭會笑,可時常有一種感受 : 那再於我無關。逃避型依戀形式人格的愛戀,就是活在一個缺角形狀的惡性循環裡⋯⋯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9-26
    全面性文字溝通作為一個事實,詩是一種實用技能。也許我們覺得,閱讀還需要技術嗎?難道會有文字讓人看不懂得嗎?因為我們從不懷疑,很有自信的覺得可以讀懂文字訊息,所以才會出現那麼多網路上的誤會與爭執。
    Thumbnail
    avatar
    許赫
    2018-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