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能想像嗎?在這裡月經被當成一種病|紀錄短片《月事革命》打破的社會禁忌

2019/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今年2月第91屆的奧斯卡金像獎嗎?除了最佳導演以及男女主角等大獎之外,其中獲得最佳紀錄短片殊榮的《月事革命 Period. End Of Sentence.》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影片總長為26分鐘,內容講述兩性極度不平等的印度社會,哈普爾區的女性透過月事掀起一場文化革命,製作低成本衛生棉進而實踐自我價值、改變生活品質,也反映出印度女性地位低下、月經汙名化等現象。
「月經?那是女生才有的病吧?」
在我們的文化中,女生之間可以大方討論月事,大吃特吃平常不敢吃的甜食,甚至遇上月事還可以請假,但是觀看紀錄片你會發現,在那裡月經被曲解成女生才會得到的疾病,就連女性對於自己的月事也難以啟齒,更別說是公開討論,完全被視為一種禁忌!此外,在衛生棉使用不普及的印度社會,每當經期來潮,就必須千里迢迢去到遠處替換墊布,整個過程就像小偷一樣不能被發現,除了必須避開男孩的注目,還因為月經的關係而被迫輟學,甚至被禁止去到廟裡祭祀神明,原因只因為自己不潔。
製作衛生棉讓她們尋見人生方向
印度女性的地位低落,16歲之前結婚是常態,女子就讀大學被視為一種浪費,在長期受到文化壓迫的她們渴望自由,望從兩性不平等的社會中得以解放,於是藉由外界的幫助開始製作低成本衛生棉,正式邁出經濟獨立的第一步,進而爭取女性地位,如片中所說:「我得到丈夫的尊重,因為我在賺錢,而不是在家無所事事」。製作衛生棉的七名女性,面對鄰居的質疑和嘲諷依然堅持工作,賺取每月約台幣1090元的薪資,她們成功做出衛生棉之後,開始思考:如何將這些衛生棉銷售出去?畢竟衛生棉使用不普遍,再加上當地居民對於月事抱持難以消弭的成見,於是他們只好挨家挨戶向民眾介紹產品,如今越來越多人願意使用衛生棉。
距離「零歧視」還相當遙遠!
根據印度人報(The Hindu)的報導,雖月事革命榮獲奧斯卡金像獎,但外界的冷嘲熱諷依然沒有太大的改善,其中一名女性菈奇說:「在那裡沒人知道奧斯卡的意義,他們只知道這部片得了獎。」菈奇回顧製作衛生棉的過往,當初不得不向家人撒謊那是尿布,有人甚至質疑她們:那是什麼骯髒的工作?即便如此她們仍堅持製作衛生棉。
月事革命之所以能帶來強大迴響,或許跟女權意識抬頭有關,有不少人選擇投身相關社會運動,像是由好萊塢女明星發起的Time's Up,以及因性騷擾事件而起的#MeToo標籤活動,這些都是女權崛起的證明,然而在月事革命裡,我們以為稀鬆平常的事,在某些人眼中卻是需要耗費心力才得以獲得一點點救贖的難事,兩性平等在印度社會還需日積月累的努力,但其實就連先進國家都無法做到完全的零歧視。
勇敢又美麗的人權鬥士
導演Rayka Zehtabchi上台受獎時開心的發表感言:「我不敢相信一部關於月經的紀錄片真的得了奧斯卡,我現在之所以落淚,絕對不是因為我月經來了!」就如七位製作衛生棉的女性一樣,靠著堅持將月事的正確觀念擴及至其他地方,不僅引來當地居民的關注,還藉由紀錄片讓世界看見為了平等而努力的那群人,即使現在才正要開始改變,即使還需要長時間的奮鬥,但至少跨出的那一步,已足以讓自己成為勇敢的人權鬥士。
最後,引用紀錄片裡的話:「女性是任何一個社會的基石,女人有能力卻不自知,她們不知道自己多麼強大,有多少能耐。」
無論你正為了什麼而奮鬥,為了什麼而勇敢,都要知道你絕對不是一個人!我是Sophie,有什麼想法歡迎在底下留言發表你的感想。
平子有話說
平子有話說
我會是你的弱連結,只願文字在你心中產生共鳴。 G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