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別陷入自戀者的情感操縱遊戲裡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身邊有沒有自戀者?
或許你很明顯的感覺到,或許你隱約覺得好像是,又不是很確定。
其實,自戀者都是從孩子的未成熟性格演化來的。若要說最自戀者,莫過於孩子,特別是三四歲的孩子,幾乎覺得全世界都該以他為中心的關注他、繞著他轉。
我乾兒子乾女兒(他們是龍鳳胎)三歲那年聖誕節,我依約到他們家,要一起歡度聖誕,陪他們歡度聖誕的拆禮物時刻,這是多麼令孩子們快樂的時刻,結合了歡樂和玩具,這簡直就是他們最期待的日子之一。
然後,我陪著他們拆禮物,及嘗試玩各種玩具。我的乾兒子在我面前展現他如何會使用釣竿(非常迷你的釣竿),對著在旋轉的小池塘,用釣竿上的吸鐵,把張開大嘴的魚釣上來。他認真且努力的盯著旋轉的轉盤,雖然手會抖,瞄不準,但她還是在嘗試過後做到了,他釣起了張大嘴的魚兒。。我立刻給了他鼓掌,表示他做得好!太厲害了!
之後,他每釣上一隻魚,就看著我,微笑的說:「你要幫我拍手」,那瞬間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快樂,以及獲得的成就感,在他認為他做了一件別人會認為他很厲害的事時。
從生命發展任務的理論來看,三歲的孩子正要開始進入「自我」壯大的第一波成長,他們會面對到究竟是「勤奮」還是「自卑」。這時候的孩子樣樣都想試試看,特別是由他來控制或掌握些什麼,像是:自己試著吃飯、自己嘗試按電梯、自己撥電話、自己按各種按鍵、自己嘗試組合玩具、自己進行各樣嘗試。
在這個階段的孩子,很需要他人的關注和鼓勵,也需要被欣賞和肯定。這位奠定孩子未來是對自己有信心,還是會懷疑自己的能力,當他不斷被周遭的大人否定或批評時,因而形成了自卑。
但我要聲明,這是一個孩子在生命發展過程,必然會經歷過的生命階段,全然以自我為中心的想要得到關注及重視,並且需要環境中的他人給予正面回應和肯定。這樣的需求是一個階段的發展需求也是發展任務,當這階段走過了,也發展完成了,自然而然的一個孩子就會開始學習去專注這世界還有其他人的存在,並且學習去和他人平等而互相尊重的互動。
可是,若已是一個成人,他卻不認為其他人的存在有什麼重要,凡是都以自己為中心的思考及反應,想要怎樣就認為他人應該要滿足及配合,這樣的自戀,恐怕就不是發展中的生命階段,而是已成為人格裡的不變特質,甚至是從裡到外的絕對自戀者....
然而,一個成人演變成一個自戀人格者,這就不太妙了,因為自戀人格者的形成,往往來自童年曾經經歷過羞恥或自卑,所反彈出來的自戀。這樣的自戀是為了杜絕任何會產生「我不夠好」的壞感受及壞評價,所扭曲變形而來的。
自戀,是為了杜絕任何會產生「我不夠好」的壞感受及壞評價,所扭曲變形而來的。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0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90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讀書人選書】韓國親密殺人的現況分析 卻也同時陷入了性別框架當中—《我只是想分手而已》 《我只是想分手而已:親密殺人,被深愛的男人殺死的女人們》是一本以「親密殺人」為主題的作品,兩位同時為媒體工作者的作者,發現南韓女性普遍所面臨的威脅,驚訝於社會的沈默,決定揭露背後隱藏的因素,並且期待藉此帶來改變。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4-06-08
緊急備用金的重要性:別像熱鍋上的螞蟻陷入突發危機在生活中突發狀況總是會不期而至,就像熱鍋上的螞蟻一般,我們往往需要迅速應對各種意外事件。而建立緊急備用金就像是為自己打造一道堅固的保護罩,讓我們在面對挑戰時能夠更加從容自信。 我們來聊聊緊急備用金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有效建立這個財務安全網,讓我們能夠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不可預測因素。
Thumbnail
avatar
鯉魚先生
2024-04-18
工作只是一種手段,別陷入「好工作」的思考誤區我使用Cambly平台練習英文口說已經接近2年的時間,這是我人生目前為止為自己做過最正確的決策之一,之後會整理心得好好跟大家分享。 今天想分享上週和我的巴西英文老師 Victor 在聊的一篇文章 "Why a 'Good Enough' Job Beats a 'Perfect' Job"。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3-09-29
9/7EP81【理財筆記】別羡慕!秒賺一億,不如想像輕鬆!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金錢的真理》(2)❤️總覺得提錢等於俗氣 過往傳統的觀念,讓我們不好意思開口談錢,總覺得提錢等於俗氣,但是,人每天的日常生活,一日三餐,食衣住行根本離不開錢!所以,我想如果老後的退休金是現代人的【集體焦慮】,如果和錢好好相處,是【社畜】欠缺的知識,那麼如果想主動積極掌握命運,那【財務自由】的議題必不可少,所以,一開始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9-06
別再寵讀者了,圖書館員的情緒修煉不用強迫自己一定要是個好人 只要是人都有情緒 「哪裡來的生番讀者!」在妳第二次返回圖書館時,忍不住心裡暗暗的碎念。 在資訊檢索區一直不斷輪迴說找不到文獻需要幫忙,忍不住跟妳說:「把references看清楚看懂我們再來找會比較快!」 硬要回:「噢我有阿!」然後刊名跟篇名,搞不清楚?
Thumbnail
avatar
小紅洵
2022-09-06
avatar
媃伊每天學習一點點
2022-08-22
#26 【人類圖】五爻不厲害,別陷入救世主的陷阱中五爻人的我,常聽到每次聽到別人對我說「厲害」、「強」,每次腦中總是產生無限的問號🤔,總是get不到他們的點,為何他們會覺得我厲害呢?明明比我厲害的人很多啊?為了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回到人類圖看看我的特質,發現應該是五爻的「救世主」特質。五爻是危機處理的救星,但要小心不要被他人捧上天而選錯戰場!
Thumbnail
avatar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2022-06-19
看新聞事件,別先陷入人格毀滅戰#百靈果 在最新上架的一集 #踢爆台灣中心醜聞與政府的踢皮球,#吳品瑜 在節目上爆料 #海德堡台語中心 的性騷擾事件、以及 #僑委會、#駐德外館如何互踢皮球、拖延案件,令受害者求助無門。 #爆料行為合情合理 #單方面說法是否公允 #爆料先做人格毀滅
Thumbnail
avatar
戴爾大叔
2022-06-10
低限度標準的存在著 Day2 -別人的眼光低限度標準的存在著 Day2 -別人的眼光 那些在意別人的眼光是怎麼養成的? 是過去的生存不安的記憶,讓自己得不斷確定每一個行為、表現都能符合被喜歡被看重,似乎只有被喜歡才能被接納與存在,然後自身體與心裡意志完全的被綁架。 購買商品時在意店員的反應,聊天時在意自己的每段話是否政治正確,對方希望我回答
avatar
Fish
202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