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無家者的距離:《搶救失業大作戰》Invisibles

2019/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師想讓你知道的是:
在這之前,你可以說沒有機會遇見,然而看完本片,你便是視而不見。
覺得這部電影很難紅,因為太真實了。——朱剛勇
在電影公益首映會後,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朱剛勇為《搶救失業大作戰》下了這麼一個註解。相較她,身為老師的我與無家者/貧窮議題的距離明顯遠了許多;但就像原片名《Invisibles》(看不見的),或許我們只是視而不見罷了。
(以下微雷)

不僅是一筆數據:女性無家者的困境

本片從法國社福機構、社會安全局開啟議題視角,並聚焦在描述女性無家者的街頭困境。在台灣,根據內政部的調查,2017年全台列冊遊民中約有一成為女性(307人/2,585人);雖是「少數」,但她們面臨的困境並不與「多數」相同——無論是日常生活(住宿、依附關係等),她們相較於男性,人生安全的議題更為明顯。
於是本片以「居住」為主題,描述日間闢護所的社工們試圖為數十位女性找方向的故事。隨著時間推進,導演更從各個角度帶進她們的真實生活:當政府對「實質成效」、「制度」的要求,面對第一線社工的無奈,讓我們深感挫折。

人要的只是錢嗎?

我知道你朋友有難,這樣吧,這些錢給你。——劇中角色
金錢固然重要,對於陷入經濟困境的人更是;然而這些——尤其是微薄的「施捨」——真的是最佳解方嗎?譬如劇中的香妲,她每次面試都誠實地、侃侃而談殺夫坐牢的事情。她難道不知道這無助於面試嗎?或許,她只是想要好好説自己的故事。
「失去家庭支持是女性街友的主要成因。」而這背後的故事,是需要被好好的,尤其是「自己」去消化理解的。於是社工們開始以心理搭配就業輔導,希望找到每位無家者的才能與定位。最後有成功嗎?不妨去電影院看囉。

結語:看見他們,起身而行

對於無家者,也許你常是看到一些文字敘述、或是系列報導(譬如芒草心、人生百味),然而在大螢幕上,你會驚訝於他們眼神散發的熱力——本片許多「演員」正是無家者,在劇中他們不僅演角色,更想告訴你他們的真實。
在本片之前,你可以說沒有機會遇見,然而看完本片,你便是視而不見。以大量喜劇元素構成的本片,5/3起,誠摯推薦你到院線欣賞。
那麼,我們下篇文章見囉。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讓你「有收穫」,請為這篇文章按下愛心,讓我為你寫出更多這樣的文章。
★如果你希望穩定收看我的後續作品,請追蹤我!
★若有希望老師評論的影視作品、或是娛樂體驗,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委託。
★歡迎申請加入社團「老師的放映後討論室」一起討論電影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170內容數
我相信:「學習」才不是一件無聊的事,只是你缺少好的「素材」、「管道」、以及「觀點」! 在【家安老師的娛樂評論室】,陪你一起從電影、商業閱讀、以及生活日常學習之前在教室裡沒搞懂的點點滴滴。 在放課後的時間裡,一起學習新知吧—— 同學,上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