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詩人專題|《做工的人》Part1:《與惡》團隊新鉅作!前導六大看點解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做工的人》(Workers) / 2020 / 台灣
《做工的人》影集海報(大慕影藝提供)。
台灣首部大型工地實景拍攝,HBO原創影集《做工的人》,改編自林立青同名散文,由《聽說》編導鄭芬芬執導,《我們與惡的距離》大慕影藝製作,李銘順、游安順、薛仕凌、苗可麗等人主演。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在此整理出六大前導看點,帶著大家進入這部有笑有淚,深具共鳴和洞察力的台灣原創影集。

《做工的人》影集劇照(大慕影藝提供)。
道地台灣味
觀賞《做工的人》,總是令人不自覺地感到貼近與共鳴,日常般的台灣方言既可愛又趣味,那天真而遠大的夢想既荒唐又動心。原來影集從角色塑造、影像取景、衝突情節到美術配樂,處處充斥著撲面而來的濃厚在地味,我們像是窺探著街訪鄰居的竭力生活,同時看見了幾分自我於其中。
《做工的人》影集劇照(大慕影藝提供)。
貧富議題
作品緊扣於做工的人,其實已給予觀眾一聲鳴響,這不是七彩斑斕的美好童話,而是酸甜苦辣的現實社會。現今世代全球陷入的貧富危機,在當中被精闢的以各種快樂、驚人、動人的樣貌表述。尤其影集聚焦在貧者面對人生困境的心態上,也因此更加地令人動容,令人省思金錢和生活的莫大關聯。
《做工的人》影集劇照(大慕影藝提供)。
標籤效應
若我不夠富有,不夠聰明,不夠健全,別人會怎麼看我?從工人向外延伸,內容不僅僅侷限於職業與貧富的標籤化,甚至走入家庭、種族,與相關的後續效應。但並非悲觀,甘苦人疼惜甘苦人,編導巧妙道出的人道關懷,才是真正的美麗主旨。
聽天由命
每當下雨、失誤等意外情況發生,工人可能領不到薪水,卻也可能賠上更多,丟失性命。身為底層的人們,是否擁有與自視甚高的富者抗衡的一刻,還是只能聽從指示,懇求機會呢?從貧富差距投射至「貧者更貧,富者更富」,影集描述了工人職業的不穩定性,也不時穿插來自富者的欺凌剝削,心痛之外,更多的是心酸。
《做工的人》影集劇照(大慕影藝提供)。
人性光輝
故事中的一切,如同現實生活的似曾相似,觀賞著逐漸發現,銀幕上的他,正是那個猶豫躊躇的自己。若要精準點出《做工的人》為何精彩,那麼答案正在人性,那不時閃耀的善良行動和接納心思,像是一盞充滿正能量的明燈,讓人不得不受到啟發。
肉眼可見的好看
再多麽罕見稀有,多麽所向披靡,也比不過一個好看的故事,一部吸引人的影集。《做工的人》好看不僅在於內裡,表象的密集笑點、精彩演技、荒唐情節,更是作品質量飽滿的幕後推手。若想理解世界,它擁有的是透徹的社會解頗;若想選擇放鬆,它做成一部擁抱娛樂的趣味作品。
《做工的人》影集劇照(大慕影藝提供)。
影集評價:B+
台灣播映日期:2020.05.10(每週日播岀)
台灣播映平台:HBO、HBO GO、myVideo

成立的心得分享帳號,第一手文章、資訊都會搶先在這裡釋出,喜歡的歡迎垵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專訪工程師職涯教練Yi姐|人類真有能力適應變化嗎?科技趨勢、數據洞察、以及無條件基本收入|實戰篇(下)|怪獸科技公司本文討論了人類在面對變化時的應對策略,包括數據分析的重要性,科技趨勢對工作形態的影響,以及對無條件基本收入的討論。透過工程師職涯教練Yi姐豐富的經驗,分享如何運用數據進行更好的決策,探討寫作和自媒體創業的投資報酬率,以及對未來的靈活規劃。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3-13
臺北市自行實施都市更新發展協會-第一梯次113年度『臺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專業人員培訓講習班』※我也是講師之一,對危老重建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報名參加! 臺北市自行實施都市更新發展協會 第一梯次113年度『臺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專業人員培訓講習班』熱烈報名中預定開課:B、C組113/03/30(六)、03/31(日)、03/31(六) 官網資訊 www.urda.tw/202306a
avatar
白髮大叔EN
2024-03-11
驚人的進步!專利師與律師的日語突破這篇文章分享了三位專業人士(一位48歲的專利師、一位57歲的律師,以及一位41歲的MBA學友)在吳氏日文學習的心得。48歲的專利師學友強調了吳氏日文有系統、有組織的學習方法,認為這種方法能讓學習日文的人省下許多時間。他特別提到了吳氏日文的文法解析教學,這對於需要精準日文解析能力的專利日文來說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05
並非失戀者專屬,凡是曾迷失過自我的人,定能透過本書獲得力量——A.Z.《失戀症候群》上一次拜讀A.Z.老師的作品,是甫獲得「2023完美犯罪讀這本」的《神隱》,記得那是一部帶給我滿滿「悲哀的快感」,黑暗致鬱的故事。曾經在網路上看到讀者對於《神隱》、《轉角的換屋書店》、《青鳥的眼淚》的心得,並引用了《神隱》後記一言:「我認真懷疑我的內心到底是多扭曲,才老是寫這種超多負面情節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M.S.Zenky
2023-10-25
感謝「親子天下專欄作家」隨寫人老師分享推薦我的新書《搖錢樹人小金》感謝「親子天下專欄作家」隨寫人老師分享推薦我的新書《搖錢樹人小金》,我從學生時代創作時便常受到文學專業的隨寫人老師鼓舞,總是讓青澀的我得到更多的信心,因此,能藉由新書能與老師有更多的交流互動,感到榮幸與喜悅! 以下轉自隨寫人老師的臉書: 【分享】今天很高興收到一位我非常欣賞的年輕繪本作家姚念廣最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3-08-03
「不專業老師系列4」我要打爆那些欺負我的人剛踏入兼職教職時我待的學校很特殊,那個學區有孤兒院及仁愛之家,所以我的班級中會遇到少數背景特殊的孩子。 兼職教師的初期,我是一位補救教學老師,雖然是說身為老師,但其實我是以一位媽媽的心在對待,想要把陪伴孩子學習,因為顧名思義補救教學就是他們的程度比較跟不上多數的孩子,所以學校會把這些孩子召集起來,利
avatar
Chiu Yen Chen
2023-02-10
感謝「親子天下專欄作家」隨寫人老師介紹我的新書《不愛打獵的唐伯虎想畫畫》感謝「親子天下專欄作家」隨寫人老師介紹我的新書,學生時代於網路創作時常受到文學專業的隨寫人老師之鼓舞,總是給予青澀的我更多信心,因此,能藉由新書能與老師有更多的交流互動,感到榮幸與喜悅! 以下轉自隨寫人老師的臉書: ——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2-08-15
Brembo工程師Andrea Bergami專訪part1:我們也達到了人類的極限過去兩年MotoGP改變非常多。儘管引擎停止開發,並且在疫情爆發之前就嚴格限制空力套件的開發。2022年的賽車還是比使用同一套規則的2019年賽季還要快。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22-07-17
個人簡介,專攻新詩我以新詩創作為主
Thumbnail
avatar
丁口
2022-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