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和孩子一起編故事

2019/05/1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這個月,我跟一些家庭開始進行一個多功能支持團體。我們想要在新竹進行一個能夠長期維持合作關係的教育團體,在這個團體裡研究「跟孩子一起說故事」的方法,讓獨自帶孩子的父母有短暫的休息時間,也能夠跟父母們一起討論教育、教養的問題和困境。
這禮拜是第二週,幾個小孩一來,就問我什麼時候要說故事、要說幾個故事、能不能多說一點故事,有個孩子甚至把上週的故事大致簡短說一遍給我聽。他說「我都記得上禮拜的故事,所以今天你講的故事,我下禮拜還會記得。」看樣子,上週我的故事成功攻佔小孩心裡的橋頭堡了。
因為田丸雅智的小說《夢卷》裡〈白蘿蔔武士〉的點子實在太有趣了,我決定把它發展成連載的故事,每週講一段給孩子們聽。不過我每週打算寫兩個故事,而且上週的最後有位小孩交代我,要多說一點半夜發現的故事,所以我跟我們家小孩阿果(小三學齡)討論了好一陣子,決定要寫水龍頭。
本來我們想說,水龍頭有兩種,一種是野生的,另外一種養殖的,但一直想不到後續的發展。我們家小孩突然說:「你知道嗎?水龍頭每天晚上會去水塔喝水喔。」
就這樣,我們一邊笑一邊編故事,終於把水龍頭的故事編出來了。

〈水龍頭〉(與阿果合作)

小時候,有一天晚上我被蚊子吵醒,抓了抓大腿癢癢的地方,手掌黏黏的,發現蚊子竟然被我這樣抓死了,真是一隻笨蚊子。
既然醒了,就去尿個尿好了。我下床走出房間,打開廁所燈,對著馬桶尿尿。尿完沖水,要在洗臉槽洗手的時候,才發現哪裡怪怪的。啊,水龍頭不見了。
「怎麼辦?沒辦法洗手了。」我看著本來應該有水龍頭的地方,只剩下一個黑黑的、小小的圓洞。我走到蓮蓬頭下面,發現蓮蓬頭下面的水龍頭也不見了,跟洗臉槽的差別是,這裡有兩個黑黑的圓洞。該不會?我走到廚房,果然洗碗槽的水龍頭也不在那裡。
「它們都到哪裡去了?」我這麼想著的時候,聽見洗碗槽本來安裝水龍頭的圓洞裡傳來誰講話的聲音。我把耳朵靠近那個圓洞,果然有誰在對面講話,而且不止一個人。
「這家人實在太不像話了,一點都不省水,每個人洗澡都要洗半個小時以上。」一個女生的聲音抱怨。
「是啊,刷牙的時候就讓水一直流一直流,我喉嚨都快乾死了。」這次是溫柔的男生的聲音。
「哎,洗碗槽這邊也是啊,有時把水開著就跑去拿東西或做別的事情。順手把水關掉很難嗎?都給他們生了兩隻手了,比我們水龍頭還沒用。」一個粗獷的聲音接著抱怨。
啊,原來是水龍頭們在抱怨。等等,原來水龍頭是活的嗎?我還以為他們是鐵做的機器。
「啊,終於喝飽了,要快點回去了,不然會被人類發現。」那個女生的聲音說。
我趕緊把廁所燈關掉,把房間門假裝關起來,留一條小縫。還好那天月亮很亮,從窗戶照進來,把客廳照得很亮。我看見三個水龍頭從紗窗的小縫跳進來,咦,難怪有蚊子跑進來咬我,原來是水龍頭打開紗窗沒關好。
水龍頭們在廁所前面分成兩路,兩個水龍頭進到廁所裡,一個水龍頭進到廚房裡。我聽見嘎茲嘎茲的聲音,大概是水龍頭把自己轉進去洞裡的聲音。
lchunt@flicker CC BY-NC-ND 2.0
我躺回床上,後來也不知道怎麼睡著的,不過早上一起床,我就跑去檢查水龍頭,他們看起來就是……就是水龍頭,跟平常沒什麼兩樣。
從那天開始,我打開水龍頭的時候都會想起它們的抱怨,刷牙時會把水關起來,洗澡縮短到五分鐘。就這樣過去一個禮拜,有一天晚上刷牙的時候,我打開洗臉槽的水龍頭,發現水量稍微變小了。要是以前,這種小小的變化我一定不會發現,但自從那天晚上之後,我一直在想水龍頭什麼時候還要再去喝水,才能發現這種微小的變化。
到了晚上,我努力不睡著,終於聽到房間外傳來嘎茲嘎茲的聲音。我躲在門後看,看見水龍頭正一個一個往窗爬出去。等他們都爬出去後,我跑進爸媽房間,用力把爸爸搖醒。
「爸!水龍頭跑走了!」爸爸一張開眼睛,我就趕緊跟他說。
爸爸看著我,完全沒有驚訝的樣子。爸爸說:「原來你知道了啊。」什麼,原來爸爸也知道嗎?
爸爸接著說:「我本來想要等你長大再告訴你的。不過既然你知道了,那就要把全部的事情都跟你講了,不然要是水龍頭逃走,那就麻煩了。」
爸爸起床穿上外套,也幫我拿了一件外套,帶著我往門外走去。爸爸說,要帶我去看看水龍頭在幹嘛。
我們坐上電梯到了頂樓,小心不發出一點聲音,走到水塔邊,看見水塔的蓋子被掀開一點點。爸爸把手指放在嘴唇上,要我不要發出聲音,然後把我抱起來,讓我看水塔裡面。
天啊!我差點大叫出來,裡面有十幾個水龍頭,圍在水塔裡面喝水。
「哎我家的人類最近比較省水欸!」「我家的可浪費水了。」「最近的自來水是不是味道怪怪的啊?」「咦沒見過你,你是新來的水龍頭嗎?脖子好長啊。」
水龍頭一邊補充水分,一邊聊天,有一種小吃店的感覺。爸爸把我放下來,要我小聲地跟著他下樓。
我們回到家裡,安靜地躲在房間裡,等水龍頭回來,回到各自的位置上。
爸爸把門關起來,小聲地跟我說,水龍頭是活的這件事情,千萬不能被水龍頭知道,不然水龍頭會集體逃走。我點點頭,表示我知道這件事情的嚴重性,沒有水龍頭的話,生活會非常不方便。
在那之後,我就特別注意各種省水的辦法,像是沒用到的時候就把水關起來、冬天的時候兩天洗一次澡、衣服多穿幾次再洗、裝省水開關等等。畢竟讓水龍頭一直辛苦地跑上跑下,實在太不好意思了。

講故事給小孩聽的過程中,可以看見小孩的許多面向。比方說有的小孩還不太能進到故事裡,講的話大多都是自己的「經驗分享」,沒什麼跟故事故動。有的孩子則已經很能推敲故事的情節,可以運用自己已經掌握的邏輯,去補充故事裡沒有說清楚的地方。
有時我會把小孩的發言放進故事裡,讓小孩花力氣所做的推敲,能夠成為故事血肉的一部分。隨著小孩能力的增長,也可以期待這個部分逐漸增加吧。於是故事就成為「我們」的故事
這個工作坊裡有兩位媽媽來練習寫故事跟說故事,一位寫了蛀牙的故事,一位臨時講了大火龍跟小火龍的故事。蛀牙的故事貼近小孩的經驗,小孩聽得很專心。大小火龍的故事因為是這位媽媽臨時靠記憶說出來的,意外地因為不熟悉所造成的空白,讓小孩自然而然地加入填補故事的工作。
比方說大人說到「大火龍心裡有一個小火龍」的時候,有位孩子說:「因為大火龍也不想要噴這麼大火,會讓別人不敢靠近。」
這天,這位孩子跟另一位孩子發生了一點小小的爭吵,我過去想要關心他時,他像大火龍那樣生氣,對著我噴出大大的火焰。我知道那火焰不是對著我的,所以我既沒有因此而被燒傷,也沒有打算把它撲滅。我只是試著讓他知道,我很在意,也想要幫忙,而且我很無害。
在小孩回到媽媽懷抱裡冷靜完之後,小孩跑來找我,他說:「你讓我踢一腳我就原諒你。」我說:「我想要你的原諒,但我沒有想要用這個交換條件。」
小孩愣了一下,有點不知道怎麼接話。我知道踢我一下只是一個下台階,是一種笨拙的求和儀式。我當然希望他能夠下台,於是我接著說:「可是我還是想要跟你當朋友。」他笑著輕輕踢了我一下,就跑走了。當然,既然他這樣下了台,我也就沒有必要去追究這一個不痛不癢的一腳,以免又把他弄到難堪的舞台上。
後來在說火龍的故事時,這位孩子就接了「因為大火龍也不想要噴這麼大火,會讓別人不敢靠近。」這句話。
我知道,有時小孩的故事裡會有自己的經驗,有時就是自己的影子。這位孩子或許也不想要噴出太大的火,或者至少,他也知道這樣會讓別人不敢靠近。在這樣的故事情節裡,小孩也許就得以陪伴自己、療癒自己。
在這次聚會結束之前,輪到〈蘿蔔劍士〉第一集出場了。

〈蘿蔔劍士〉 01

  • ※發想創意來自《夢卷》的〈白蘿蔔武士〉
有一天我去頂好超市買菜,買好付錢以後,我提著我的環保袋,往回家的路上走。我回家的路上會經過一個小巷子,窄窄的,大概只能有一台摩托車經過那種,每次走進去,我都會想說會發生什麼事,結果每次什麼事都沒發生。
直到這一天。
我看見有一個人從對面走過來,之前也有遇到這種時候,我也沒想太多,一邊走一邊想說,等等要怎麼閃過他。一邊走我們一邊越來越靠近,我才注意到他戴著一頂草帽,皮帶插著一支白蘿蔔。
等等,插著白蘿蔔?
我以為我看錯了,用力眨了眨眼睛,再看一次。真的是白蘿蔔,上面還有綠色的葉子。
Wit Pimkanchanapong@flicker CC BY-SA 2.0
突然間,他的手慢慢地伸向白蘿蔔的葉子,腳步卻越走越快。我還在想要躲開這個怪人讓他走過去,沒想到他衝到我的面前,把白蘿蔔拔了出來指著我的臉,白蘿蔔尖尖的部分幾乎頂著我的鼻子,我嚇了一大跳,什麼話都說不出來。
他也沒講話,只是狠狠地瞪著我。
也不知道過了多久,他終於說話了:「你為什麼不拔劍?」
拔劍?拔什麼劍?我心裡想,這人也太奇怪了,假如發生在漫畫裡一定很好笑,但這可不是漫畫啊,我還是不要隨便亂回答。於是我慢慢退後,把身體盡量靠在牆邊,做出「讓你先過」的手勢。可是他沒有要放過我,突然間揮動了手上的白蘿蔔,尖尖的地方在我的臉頰邊劃了一下。
他說:「你再不拔劍,今天就是你的死期。」
被蘿蔔劃過的地方有點癢癢的,我摸了一下,發現黏黏的,竟然是血!蘿蔔原來有這麼利嗎?不對,蘿蔔就是蘿蔔啊,又不是劍,怎麼可能讓臉受傷?他在蘿蔔裡藏著什麼小刀嗎?
我仔細看了他的蘿蔔,跟一般的蘿蔔沒什麼兩樣啊。
在我想東想西的時候,他說:「難道你不會用劍?」然後他用他的劍,不對,用他的白蘿蔔往我的手砍過來,我嚇了一跳,可是根本來不及反應,突然間,我的環保袋掉到地上,東西掉了滿地。我低頭一看,我的手還抓著環保袋的提把,原來是他的劍,不對,是他的白蘿蔔把我的提把砍斷了。
他低頭看我掉了一地的食材,有牛奶、一盒雞蛋、一把青江菜、一包泡麵,還有一根白蘿蔔。他說:「果然是把好劍,可惜,主人不會用劍。」他慢慢舉起他的白蘿蔔,舉到了他的額頭上,看著我,說:「那麼,就再見了。」
完了,那麼利的白蘿蔔會不會把我砍成兩半?難道我今天死定了嗎?我趕緊蹲下來,想要抓地上的白蘿蔔起來擋,可是看樣子來不及了。
我死定了嗎?

講到這裡,就要等下週了。到底,「我」會不會被砍死呢?
希望有一天,這個故事也可以變成我跟小孩一起的故事,大家一起編織它,那一定很有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駿逸
盧駿逸
從2008年開始,我持續待在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的合作式教育場域裡,這是一個師生比大約1:4的教育現場,我陪小孩一起工作的主題包括社會議題、科學、歷史、創作、自助旅行等等。除了陪伴小孩之外,我也和父母一起面對教育上的各種難題,像是自主學習、親子關係、兒童發展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