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們]走出憂鬱的經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以為我沒事,其實我超有事
今天想到有沒有什麼可以直接跟大家分享的經驗,而這個經驗對某些人可能是有用的,剛才那一瞬間我想到我【疑似憂鬱症】的日子。
101年9月到102年1月,這段時間是我在銀行櫃台工作的日子,在去銀行之前我其實都還蠻順利的,去打工時也不太有什麼問題,我學有關系統操作或者是美工方面都很快上手,所以長官們也都對我不錯。
一直到銀行這份正職工作,我進去不到一個禮拜就被前輩飆了很多次,客戶走了的時候就是我倒楣的時刻,那時候對宗教也有很深的厭惡,因為飆我的前輩是宮廟的乩童和信仰者。
其他同事偶爾經過時會笑著說:我是中立的。
幾個月下來其實我壓力很大,父母也無法理解,當時我母親還會說妳會被念一定是妳有問題。
那時候我每天都紅著眼眶去上班,搭父親車子去火車站搭車時都不想講話,到搭火車的時候站在月台都會想尋死,想說我要是死了,你們這些人都是罪人。
回家後洗完澡就很疲累,那時候大概是作息最好的時候,晚上十點睡覺,早上五點起床,四個月瘦了十公斤,只是會不時地覺得很累,沒辦法集中精神。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自己生病,心理的生病。
離職很久後,我才知道我生病了
離職後父母又急著把我塞到別家銀行,我當時對銀行夜趕到深深的厭惡,連帶也很討厭自己,脾氣變得很暴躁,每天都覺得有很深很深的壓力。
是我的一個朋友,她跟我講了很久的電話,她說我變的她都不認識我了。那是我們一直到現在講的最激動的一個電話,內容我記得模糊,但她是唯一一個發現我有問題的人。
後來我說我要準備國家考試,待在家裡自己唸書,那段時間還是會夢到原本那家銀行,夢見霸凌我的同事,夢見他們對我的反擊嗤之以鼻,醒來以後是對自己無能為力的無力感。
也是這段時間我才開始找原因,發現這些行為根本就是職場霸凌,包含著精神暴力、言語暴力、環境暴力(管理者的縱容),才理解自己遇到了這樣的事情,去搜尋了黑羊效應(一群人欺負一個人,但原因可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職場霸凌的定義、職場霸凌的因應......
從離開那份工作到進入另外的職場後,中間歷時一年半,我才知道我可能當時疑似是憂鬱症了。
寵物陪我走過這段日子
那時候我妹正想收養一隻貓咪,但當時我是反對的,我想到她要上班,照顧的人一定是我。
果不然,這貓來了,但是規矩很好,從不亂大小便,她會自己用貓砂盆,因為怕生也不會一直找人。
後來因為她困在沙發底下,我去救了她,於是我們感情開始變好,她會在旁邊陪我,玩耍、睡覺,而且她剛好處於長大的階段,越大越好看(我個人偏好成貓),忍不住會一直想跟她玩。
變成一個很明顯轉移注意力的陪伴。
改變既有環境、注意力的轉移及心念的改變是我療癒的三個方法
改變既有環境
一個會讓人生病的環境絕對是當事人需要離開的,特別是充滿惡意的狀況下,就像一個杯子,一直裝餿掉的飲料,原本好的也會變成餿掉的。
注意力的轉移
其實改變既有的環境還需要注意的轉移,像是轉換職場或者學習新的事務,抑或者是像我有個毛小孩的陪伴。
心念的改變
我本身後來信仰佛教,偶爾會看些新時代的書籍,加上我蠻喜歡去感覺自己的思維是不是走向負面,儘量的專住在美好的事物上面,像最近迷上拍天空,晴天的天空、陰天的天空、黃昏的天空、雨天的天空等等。
三合一是我的方法,這些轉變讓我變的快樂,而不再回想過去不愉快的日子,偶爾遇到一些事情時還是會想起來,但我更有自主權、更能掌控自己的思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講述有關職場的法令議題以及處理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大人們在吵什麼?108課綱是高中生用過還是你們用過?最近媒體給我一種擔憂,課綱會不會走回頭路,就因為我們彼此之前世代的差異,我感覺我們從來不在同個頻率上,我也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有那麼多「大人」支持區老師講的話?
Thumbnail
avatar
泓予
2023-12-15
大人們的正確離別方式(2)媽的,我不想當個大人。 以上各位可看成: 想跟媽媽說的話,我不想當個大人。 媽的(物理髒話),我不想當個大人。
Thumbnail
avatar
🌧️
2023-11-18
大人們的正確離別方式(1)大人們的正確離別方式(1) 媽的,我不想當個大人。 以上各位可看成: 想跟媽媽說的話,我不想當個大人。 媽的(物理髒話),我不想當個大人。
Thumbnail
avatar
🌧️
2023-11-11
迷途的大人們 迷子の大人たち  (迷路的大人們) 這部日劇是2006年播出的,只有四集,比較像長篇電影。描寫主角因善意欺騙父親要繼承寺院而被迫踏上四國遍路。沿路遇到各式各樣的人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問題要解決,希望透過走路的艱辛來與自己內心對話。過程中常常問自己是為了甚麼才走上遍路,甚麼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雖
Thumbnail
avatar
海柔/Halo
2023-08-04
Netflix日本戀愛實境秀-愛在山林間(看大人們談戀愛)愛在山林間 是一部素人戀愛實境秀 不知道戀愛實境秀是從日本開始發展起來的,還是從韓國才興起的 有些人看實境秀的時候是從日系酸甜青澀的戀愛巴士開始,也有人是從美洲版的慾罷不能開始,或是大多數年輕人先接觸到的是韓國的單身即地獄 或換乘戀愛 總之不管是哪個型態的戀愛實境秀,我都網羅!個個都吸眼球!
Thumbnail
avatar
Yo soy Hüichin
2023-07-31
狂妄的大人們那年聽著他們的妄言 人啊 到底能有多狂 多妄 如果一個群體 都是如此 災難 是難免 被認識的主管拉出包廂 說著 別衝動 我只是笑一笑 畢竟 我早已不在年輕 身上的制服 也不只代表著自已 什麼時候 我也把當成妹妹的她說的 我不是你 我要為300多人的生計負責 當成了自己的責任 雖然 看似自己有些權力
avatar
TREE
2022-07-06
大人們的《麥田捕手》,被自己和自己的麥田承接。也許我們該做的事,是成為大人們的麥田捕手,承接自己心裡面那個自由奔跑的孩子,允許她不知道方向,允許她追尋和受傷,甚至允許她墜落,然後抓住她、告訴她可以,即使長大了仍可以繼續嘗試及錯誤,於是得以成為想成為的那種大人,而且沒有任何人可以阻止。
Thumbnail
avatar
Yihan
2022-06-20
大人們的戀愛永遠忘不了那個寧靜的夏天......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2-05-16
對大人們講課:台灣的教育讓我們成為“工具”而不是“人”就這樣,我們成了賺錢跟成家立業的工具,無論身為工具的我們厲不厲害,我們都是工具,而不是我們自己。被訓練為工具的我們,究竟要怎麼作回一個人,這是一條漫長的求道之路。
Thumbnail
avatar
東京裏物語
2022-01-03
大人們可以這樣閱讀童話故事      不知道大家現在長大以後是否依然還喜歡西方的童話故事?從大名鼎鼎的格林童話、伊索寓言到安徒生童話我都一直很喜歡。而這兩天我在一個德國巴登-符騰堡州的教師進修網站瀏覽到了德國中學老師給德國11/12年級學生(相當臺灣的高二或是高三)的德文課備課計
Thumbnail
avatar
Avocoriander
202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