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類種種傷心事中,最可惡的,莫過於知道真相卻無從改變現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希羅多德 (Herodotus) 說過:「人類種種傷心事中,最可惡的,莫過於知道真相卻無從改變現實。」
希羅多德,古希臘作家、歷史學家,人稱「歷史之父」。他生於小亞細亞西南一座城市,因一次政變失敗,被迫流放。三十歲左右,他作了一次大遊歷,向北走到黑海北岸,向南到達埃及最南端,向東至兩河流域下游一帶,向西抵達意大利半島和西西里島。每到一處,希羅多德就考察當地地理環境,了解風土人情,聆聽種種民間傳說和歷史故事。所累積的點點滴滴,後來成為《歷史》(Histories) 的素材。
《歷史》共九卷。第一至第五卷的第二十八章敍述西亞、北非及希臘諸地區之歷史、地理及民族習俗、風土人情。由第五卷第二十九章起,主要敍述波斯人和希臘人數十年的戰爭。《歷史》最後未完稿,希羅多德就撒手人寰了。
希羅多德在書的開首說,《歷史》是他本人的「研究成果」,旨在「保存人類的功業,使之不致由於年深日久而被人們遺忘,為了使希臘人和異邦人的那些值得贊歎的豐功偉績不致失去它們的光彩,特別是為了把他們發生紛爭的原因給記載下來」。
近代史學家湯普森 (James Westfall Thompson) 讚揚《歷史》辭藻優美:「他 (希羅多德) 保持了詩歌的樸素、自然和魅力。他不但是一位歷史家而且是一位詩人。他以愛奧尼亞方言從事寫作;他的詞匯清簡潔,字裡行間富有宗教色彩和詩意。他的文筆流暢、親切而優雅。」
不過,傾向用科學態度治史、對史料搜集和因果分析採取嚴謹態度的修昔底德 (Thucydides) 認為:「(《歷史》) 所關心的不在於說出事情的真相而在於引起聽眾的興趣,他們的可靠性是經不起檢查的;他的的題材,由於時間的遙遠,迷失於不可信的神話境界中。」對希羅多德及《歷史》獲得極高評價不以為然。
人一生難免遇到不同的傷心事,得不到好成績,被師長責罵、和朋友爭吵......然而,這些傷心事都是可以彌補的。多些溫習、盡力討師長歡心、跟朋友和好如初......傷心的感覺即慢慢被快樂取代。
只有一種情況下,傷心永遠揮之不去。你知道那人是你唯一最愛而你已失去了她,你知道那次是唯一可以出人頭地的機會而你已錯過了,你知道秦始皇坑儒的實際人數而你已阻止不到他坑儒,你知道中英談判至主權移交的前因後果而你已避免不到香港遭赤共宰割......
知道真相卻無從改變現實,這是人類的局限,人類的無奈。有人覺得讀歷史無用,持的亦是此一理由。
希羅多德另有「上帝欲使之滅亡,必先使之瘋狂」、「擁有巨富往往是一種不幸。只擁有中庸之財者幸福無邊」、「世界上沒有比一個既真誠又聰明的朋友更可寶貴的了」等佳句,都是啟人深思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主要闡述及析論歷史、哲學,兼及文學、通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時事心得寫作:國際特赦指出 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 構成反人類罪2021年6月11日,人權團體國際特赦組織公布報告指出,中國鎮壓數十萬新疆維吾爾族與其他少數民族,已構成「反人類罪」。          ────中央社CNA
avatar
曾怡婷
2021-09-03
#02 【人類圖】G中心空白的職場之道我在18年間試過20個工作,不穩定的工作狀態,讓我嚴重懷疑人生。直到認識了人類圖,了解「G中心空白」的我,換工作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因為我忽略了內在的聲音,只是隨著他人的價值觀而選工作。2020年,對我來說是挑戰卻又豐收的一年,我的職場經歷跟坐雲霄飛車般一樣刺激!
Thumbnail
avatar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2021-07-14
【人類圖】空白意志力中心—不去證明自己,就是最大的自信一天內連續兩位朋友問我最近人類圖研究得如何,這真是個有趣的訊息,讓我不得不去咀嚼一下。不過撇開這個不管,這倒是提醒了我,我的確好一陣子沒認真去碰觸人類圖了,頂多每天看看別人的文章,零碎地汲取新知,再把各種理論知識囫圇吞棗,像捏成一團不忍看的牛
Thumbnail
avatar
Evelyn 有醒工作室
2020-10-05
【怪奇心理學】從「豬隊友」看,人類最犯賤心裡 !人生已經夠難了,碰到豬隊友真的想死 「啊啊啊啊……那個小雪真的很討厭耶! 每次分組報告都不做,就算交出來的報告也都不能用。」相信這些經驗,不管是在大學分組報告,或是出社會與同事共事,一定很多人心有戚戚焉,甚至困擾許久。
Thumbnail
avatar
愛幻想的冠寶
2020-05-24
不做事,就不會做錯事;只批評而不選擇,就不會選錯人。這種「中立」是我們要的政治環境嗎?昨天,陳菊前輩在陳柏惟沙鹿競選總部的成立晚會上,牽起他的手,而那個來自高雄的憤怒少年,那個勇於挑戰台中顏家、對面威脅絲毫不懼的陳柏惟,卻在一旁泣不成聲。這是這趟選舉中,我最能理解陳柏惟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19-12-23
人類圖—情緒中心在我生命中的演繹 大約三年前,在爸爸又一次為小事生悶氣,直接丟下媽媽離開我家之後(我與爸媽分開住),也不知道哪根天線突然接通,我一股腦地把藏在心中幾十年的憤怒傾洩而出。 我忿忿不平地對著我媽說:「從小到大妳都讓我們覺得應該為爸爸的情緒負責任,可是事實上,每個人都該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任!」
Thumbnail
avatar
Winnie
2019-11-15
人生常練一種功: 在不同的事物中,我學到相同的事在不同人身上可以學到不同事,或是學到同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19-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