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靈性書單03 《懺悔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聖奧古斯丁的心靈日記

西方基督教神學奠基者,希波的奧古斯丁,幾乎可說是泛基督信仰的神學思想共主。即使是西方哲學史,奧古斯丁也是不可或缺的哲學思想家。這位四世紀來自迦太基地區的北非柏柏人,以其天才洋溢及博學通識,受到當代學者及學生的歡迎,可說是功成名就。就在教學事業高峰時,他的人生方向有了大轉變,若干年間,由大學教授變成大公教會主教,帶領世界由「古代」走向「中世紀」。神在他身上如何成就這大事呢?我們由他的《懺悔錄》就可了解。
《懺悔錄》可說是一本回憶錄,他寫到:「現在我要回憶我從前的種種罪惡,尤其是我情慾的狂瀾。我回憶,並不為我愛這些東西,……我在哀傷的回憶中,為飽嘗你(神)的甘飴。」一代偉人的回憶錄,不是寫其豐功偉業,而是謙卑地承認自己的過失,同時思想追求神的恩典榮耀。他的回憶,從自己出生那刻開始,他頌讚神給了他奇妙的生命,給了他對神堅信的母親,給了他求學的機會。整本《懺悔錄》,可說是他的生活與生命日記,也是他在思想神的靈修紀錄,充滿了自已傲慢的悔改、對神恩典的頌讚、對神奇妙作為的讚嘆。
幼時的奧古斯丁,受嚴格的基礎教育。緊湊的課業和老師的打手板,是他那時生活的夢靨。即使這麼辛苦的小學生,卻也是做了許多壞事的惡童。他「愛撒謊玩弄人家,最新卑鄙的表演,每有偷竊行為。」他愛在同儕中做頭,享受一群共犯作惡。為了這些,他在回憶錄中不斷思想人的惡與罪的問題。他思想:「主,你看這些東西,你默默無言,你是忍耐的、仁慈的、真實的。現在,你從可怕的深淵裡,救起那個尋求你,渴望你樂趣的靈魂。」奧古斯丁的信仰生命成長歷程,也是今日我們每個人自幼的生長歷程,歷經罪的本性,要尋求平安的歸宿。
青年時期,奧古斯丁因學問淵博,擅長修辭學、拉丁文,十九歲又以三卷《美與宜》哲學展現才華,到迦太基成為學院教師,受到學生歡迎。但在《懺悔錄》中,他道出學術的虛偽、學生的急功近利、學者的阿諛奉承。他轉向星象學的研究,又醉心於摩尼教,這都因對「科學、哲學」的失望,他轉向「玄學」的路徑。「我願在上帝面前,一談二十九歲的我。在我抵達迦太基後,一個摩尼派的主教,叫缶斯特,……很能影響我的理智。」摩尼教是一種混合祆教、基督教、佛教教義的宗教派別,以神秘星象參雜哲學義理吸引人。奧古斯丁曾醉心於此。三十九歲時他到羅馬並轉到米蘭教書,在米蘭他遇到安博羅修斯主教,「一見之下,我就愛他,我愛他不是為了他是個真理的博學士,而是因他對我的一腔仁愛。」
因著安博羅修斯,奧古斯丁與星象學、摩尼教絕交,轉向研讀聖經,但生活上仍在慾望與罪行中打滾。「我覺得我的罪惡還拖著我,我且說且哭,憂心如焚。忽然鄰居傳來聲音『拿、念!拿、念!』……我拾起掉在地上的使徒保羅著作,立刻看到『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3-14)」那上帝天上的光立刻照射他心中,他服膺了基督,將自己餘生獻給真神上帝。在《懺悔錄》後半段,他由基督信仰探討上帝存在、神人關係、創造的時間和存在問題,同時由人的感官體質來看對信仰的經歷關係。
我們讀奧古斯丁《懺悔錄》,就如一場靈修饗宴,從惡的深淵進入上帝恩典中。我們與奧古斯丁一起走過人生低谷,和他一起經歷上帝眷佑救恩,和他一同思想奇妙宇宙。這本書充滿了故事,充滿了哲理,也充滿了上帝。
(本文刊登於《每日活水》月刊,校園書房出版社,2022年3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437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之間的種種 的其他內容
詩意3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四部 隧道0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觀察角2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記27務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四部 隧道03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靈魂世界漫遊】靈魂的香氣、靈性的味道是真實存在的嗎?一句「久違嗅覺記憶的喜悅」讓我的記憶從生命的軌跡曜起 🍀🍀🍀fumi老師:❤️❤️❤️ 今天FB跳出來作家蔣勳的這一篇文章: 人世間的愛也是如此嗎?可以更珍惜自己氣味存在的意義嗎?今天在森林裡遇到紅蕾莢蒾,一陣冷香,清新幽靜,使我想起古人說的那用生命淬鍊的鋒刃上的一道寒光。冬末到早春,森林裡的花總是先讓嗅覺逼醒了你,你四顧尋找,才發現氣味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4-01-30
〔靈性成長返老還童我的身心靈細胞〕佛道儒本一家如細胞核細胞質 靈性成長的主體與養份 宇宙指引如細胞膜 靈性成長的連結與護持 儒家思想於我 覺知了就不走絕 理解了就不打結 道德開啟靈性成長根基 佛道思想於我 悟道了就不誤事 放下了就不妄想 修行開啟靈性成長智慧 宇宙指引於我的靈性成長 心靜了就不較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1-24
AI朗讀:文言文的「遺書」非常艱深,不過經由老師精彩講解,發現這是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我現在可以輕易地看懂日文的書信本片原文:文言文的「遺書」非常艱深,不過經由老師精彩講解,發現這是一篇非常感人的文章。我現在可以輕易地看懂日文的書信,真的是非常神奇! https://vocus.cc/article/655ac6ccfd89780001ab9b15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3-11-21
【新書介紹】我的 FIRE 人生,用 ETF 月領 10 萬:5檔核心6檔衛星ETF,最強月月配息且賺差價秘訣大公開我的第二本書《我的 FIRE 人生,用 ETF 月領 10 萬》出版囉,歡迎訂購!還可報名參加2023 年 10 月 14 日(星期六)晚上 7:00 ∼ 8:30,於金石堂汀州店舉辦的新書發表會。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3-09-20
關於我的靈性之路1這是一篇投稿,投稿主題 -冥冥之中,有股神秘力量 今天一開網頁看到方格子發起的[冥冥之中,有股神秘力量]徵文,我一看就很有熱情想來打字,所以我在這了。HI,大家好。 從哪裡說起呢 說說"靈性"好了。我一直很好奇這兩個字的定義是什麼,探索了很久,卻發現每個宗教,或是每個派系,或是各種療癒圈,或靈
Thumbnail
avatar
情霜
2023-08-17
確診covid-19帶給我的靈性體會既然被強制執行硬體(身)系統更新了,就記錄一下軟體(心靈)的學習心得吧。
Thumbnail
avatar
Lucie Liu|興趣是整理
2023-01-10
我的靈性旅程~從學習開始經過了兩次靈魂療癒,老師告訴我,我是帶著使命來的,我應該要上課學習療癒,但上課的學費對月光光的我來說,想知道我從哪裡來之前,要先知道學費哪裡來,但是老師說他來幫我顯化~由於我之前很愛看吸引力法則相關的書籍,比如秘密、向宇宙下訂單等等....我很想實現,也常照著做,但我不知道自己是哪裡做錯了。 老師特
Thumbnail
avatar
采一
2022-09-13
雙生火焰-我的靈性覺醒的開啟(下) |我的經歷分享 前兩篇,有講過 和雙生火焰的相遇經歷,也講到 因為雙生火焰 而讓我開啟了靈性覺醒的體驗。 在遇到雙生火焰後 經歷的課題和療癒 但在遇到雙火以後,我開始正視我自己的問題,慢慢療癒自己、學習要愛自己,因此 改變了我的人生。 轉化舊有的金錢觀念 結論 我也祝福,正在經歷 雙生火焰考驗的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羊兒的靈性之旅
2022-07-20
雙生火焰-我的靈性覺醒的開啟(中) |我的經歷分享上一篇提到和雙火相遇的過程,還有他開始逃避我 且持續和他女朋友交往的事,讓我對他開始心懷芥蒂。 冥冥之中被高我引導進了靈性世界 也是因為一次在影片上聽到 他可能是我的『雙生火焰』之詞,讓我開始更想探索其中的含意(感覺就是高我在冥冥之中的安排,引導我走入靈性的世界)。 開啟靈性覺醒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羊兒的靈性之旅
2022-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