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人生會不斷卡關,有明確答案嗎 ?

2019/05/3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首先,這個答案是非常明確的。可是直接告訴你,沒有任何幫助。因為,這只會剝奪你的思考樂趣,以及尋找答案、採取行動的機會。
那麼,要用什麼樣的呈現方式,既可讓我不用直接給答案,同時又能讓正在閱讀的你,透過簡單的思考就找到它呢 ?
讓我們試試,對話吧。
我 : 請問 ... 你喜歡學習嗎,例如閱讀或者付費學習一些課程 ? 你 : 我還蠻喜歡看書的,不過如果是提升自己相關的學習 ... 則是有點不得不這麼做吧。
我 : 了解,那你如何衡量一個學習內容,是否對自己有價值呢 ? 你 : 看學習前的內容說明,它可以解決我什麼問題以及學習後的實際感受啊。
我 : 喔,原來你不是用 ... 是否能讓自己離目標更近,來決定價值啊。 你 : 啊 ! 什麼目標 ?
我 : 你花錢持續學習是為了什麼 ? 為了成長嗎 … 還是為了讓自己感覺自己正在不斷地進步呢 ? 你 : 都有啊,這是當然的。
我 : 但你為了什麼要不斷成長、進步呢 ? 你 : 嗯 ... 為了不輸給其他人,具備更多競爭力啊 !
我 : 你要贏別人,擁有更多競爭力又是為了什麼呢 ? 你 : …... 反正,一定要不斷學習、成長,才不會社會被淘汰啊 !
我 : 如果只用「為什麼 」來問你,其實不太好回答類似的問題。讓我換個方式 : 當我們進入社會工作後,隨著時間不斷地流逝 ... 身上的擔子將愈來愈重,比如 : 結婚、教養孩子、買車買房、投資養老、照顧已退休的長輩等,同意嗎 ? 你 : 嗯嗯,同意。
我 : 那麼,為了保障自己以及重視的人,從現在到未來都能持續保有穩定的生活。你目前採取什麼方法因應呢 ? 你 : 就 … 能存就盡量多存錢,然後投資 + 保險+不斷學習 … 大概是這樣吧。
我 : 對多數人而言,只透過不斷學習來持續提高收入並不容易,這個是事實。沒錯吧 ? 如果收入不太有變化,而必要支付的項目越來越多,那麼儲蓄就容易變得越來越少。
另外,關於投資與保險,如果你沒有持續深入研究而且也無長時間的市場經驗,那麼實際上你並沒有能力控制它們總是對自己有利,即便把錢交給有經驗的人、或機構。與風險有關的變數並不會減少,你同意嗎 ?
換句話說,「存錢+投資+保險+學習」這些行動,其實沒有一個是你能掌控最後成效的。 你 : 我知道啊,但總比沒有這麼做還好吧 !
我 : 是的,這樣的確比每月花光不做任何配置要好很多。然而,你不覺得驚訝嗎 ? 許多人居然已經完全接受了這個「組合方案」 ... 明明知道它也屬於不可控 。
用不可控的解決方案,來處理無法預測的人生。自己真的 ... 可以藉此感到安心嗎 ?
你 : 那 … ... 那 … 要怎麼辦啊 !
我 : 先別急,我想讓你看看問題的全貌 --- 其實沒有人會故意想這樣做。 你 : 問題全貌 ? 我不懂你的意思。
我 : 要看清楚一個問題的全貌,不妨試著用「衝突」來呈現 : 為了讓現在的自己安心,也不要當一個月光族,因此必須專注在「努力存錢+投資理財+購買保險+不斷學習」上 ; 但另一方面, 為了真正克服不可預期的未來、持續保障自己與重視的人穩定生活,所以又不該只專注在那些不可控的組合行動上。
我 : 面對如此兩難的衝突,你會怎樣選擇呢 ?
你 : 只好 … 選那個「存錢+投資+保險+學習」組合方案啊,至少可以讓目前的自己先安心。
我 : 是的,面對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情況時,我們往往只能先接受妥協。不過如果你試著將衝突裡面提到的兩個需求,合併起來後你會發現多數人真正渴望的,其實是 :
既想讓現在的自己安心,同時也想要具備足夠的能力與資源,克服未來的不可預期。
這才是你真正的目標,雖然這句看起來像廢話 ( 也就是基本常識,對此毫無疑問 )。不過我想強調的是 : 決定一個合理目標,它優先於你目前的所有其他行動。如果不設定一個合理目標,就像你準備出門卻不先決定目的地,例如信義誠品書局。那麼你隨意選擇交通工具,最後任憑運氣來到此處的機率有多高呢 ?
你 : 機率接近零,但什麼是合理目標呢 ? 我 : 就是已經有人達成過的,即便是全世界僅有一人。如果目標合理,就意味著至少存在一種方法可以確實達成。簡單來說,已經有人去過的地方,就至少會有一種方法可以順利抵達那裡。
你 : 這個邏輯我同意。我也相信已經有不少人順利抵達那個目標 : 既想讓現在的自己安心,同時也想要具備足夠的能力與資源,克服未來的不可預期。但是,我並不認為自己做得到。
我 : 是的,的確不容易做到。要達成這個目標,就必須化解前面提到的,人們極容易忽略的衝突。而且,任你如何尋找也找不到明確答案。
我 : 另一方面,我想問 ... 對沒有背景、資源不足的人而言,在各階段仍會持續地對未來感到莫名不安 ... 現在的你,能夠清楚指出那個不安,幾乎不曾消失的原因嗎 ?
你 : 老實說,如果是以前我做不到。頂多只能察覺到自己在許多時刻會有這樣的念頭 --- 即使準備再多,心裡卻總是無法踏實。現在才明白 ... 我根本沒發現那個衝突的存在。
原來,造成自己對未來感到不安的真正理由是 ... 那個衝突從未消失,因為我一直妥協於那個組合方案。更我驚訝的是,以前我對它根本一無所知,只有一團模糊的感覺。
我 : 是的。那個衝突直接擋在自己與真正目標之間,怎樣都躲避不了。如果連它的模樣是什麼都不知道,任憑你找再多方法,會有用嗎 ?
你 : 哈哈,當然沒有用。而且我還不只嘗試了一次 ... 但現在即便知道有這個衝突,我還是對它無能為力啊 !
我 : 如果眼前有一道道障礙阻止你達成目標,而這些障礙其實都是衝突 ... 那你需要什麼明確的方法 ? 你 : 可以解決 ... 衝突 ... 的方法 ?! ( 這不是廢話嗎XD )
我 : 是的,答案就是這麼簡單。
人生會不斷卡關的真正原因,就是自己「沒有明確方法」去化解衝突。
這個明確方法,包含兩個基本技巧 : 第一、正確定義問題,用衝突的方式來呈現任何一個與自己有關的問題。第二、從各種衝突中找出錯誤假設,並運用它徹底消除衝突。
沒有這兩個技巧,你就只能憑經驗、尋找外來的答案或他人方法來處理眼前的一切。而這樣的情況,就好像用後照鏡就直接開車上路 ... 根本比酒駕還危險。
另外,我猜你除了前面那個衝突外,一定還有許多小衝突存在,來自與家人、親友、同事、主管或者老闆等,和他人的相處過程。而這些小衝突,在你眼中 ... 都是一個個怎樣都解決不了的複雜難題。
你 : 哈哈,完全正確 ! 從出生到現在,我類似的經驗極豐富 ! 有一大堆衝突怎樣都消除不了。有些我已經完全放棄了 ... 話說回來,所以為了突破那個最重要的衝突、還有身邊無數的小衝突,我必須要學會那兩個技巧嗎 ?
我 : 不,在你還無法確認這兩個技巧,是否真能對你帶來具體成效之前,問題不在學或不學。
你 : 啊 ! 為什麼 ?
因為你會陷入衝突喔 : 為了具備能力化解衝突,必須盡快學習那兩個技巧;另一方面,為了避免浪費時間與心力,必須先確認成效 : 那套方法是否真能化解衝突。例如,至少要消除身邊的各種無解難題。因此,不該立即學習那兩個技巧。
你 : 是ㄟ ... 那我該怎麼辦呢 ?
我 : 那兩個技巧,其實只是 TOC 思維程序的一部分邏輯工具。然而,這套思維程序,和其他專業技術或實務理論一樣,都有個很明顯的缺點 : 必須藉由親自動手整理眼前的所有問題,並按程序進行到底。在一次次取得成效後,持續改善既有、已習得的一切,才能完整學會。
你 : 那麼 ... 我要一邊了解這個什麼程序,一邊確認成效嗎 ?
我 : 不用喔,「GetReady完備」正在進行一個計畫 : 將思維程序變成如同前面的對話那樣、容易回答的提問,協助每位參與者 --- 找到具體方法徹底根除身旁的無數小衝突。
你 : 有更詳細的計畫說明嗎 ?
我 : 有,待會給你。可以先請你試著簡單總結一下嗎 ? 從開始對話到目前為止,你的想法有了怎樣的變化呢 ?
你 : 沒問題,我彷彿像是站在「簡單卻更清楚」的角度來看待同一件事。
人生會不斷卡關的原因,來自於 : 沒有意識到 … 與自己有關的障礙、問題,其實都是衝突。
也因為根本不知道衝突存在,所以總是妥協於從外面尋找其他便利、已有具體成果的方法。但他人以既有邏輯建立而成的方法,僅是從他人的起點到抵達目標的路線圖+相關工具,並無法消除我個人正面臨的衝突。
如果衝突仍在自己卻一無所知,目標就無法達成。時間久了我會降低預期、改變目標 ... 但陷入不同衝突的情況仍會發生,所以即便改變目標,也一樣會卡關。因不斷卡關而持續降低預期 … 也難怪以前的我,會慢慢地不再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改善現況,更別說整個人生了。
現在的我,已非常清楚 : 要克服人生旅程的各種障礙,關鍵不在於能力高低、具備豐富知識與否,而是必須充分掌握化解衝突的技巧。在這之前,更要先確認這些技巧是否真能突破、甚至根除掉 … 那些已困擾自己許久、怎樣都解決不了的各種難題。
我 : 哇喔,這真的是很棒的體悟呢 ! 已遠遠超過我原本想讓你尋找到的。不過接下來你會有更多的疑問產生,對吧 ?
你 : 沒錯 ! 比如,與自己有關的所有障礙、各種問題,真的都是衝突嗎 ? 可以證明嗎 ? 真的存在一種方法,可以化解所有的衝突嗎 ? 即便邏輯說得通,但運用在生活中,是否又是另一回事呢 ? 等等 …
我 : 這些都是很好的提問,也一樣都有明確的答案。如果想要進一步了解完整的計畫說明,以及提問的詳細回應,所有連結都放在「GetReady 擁有清晰思維」臉書粉絲團的置頂貼文裡。
另外,我猜你的思緒正快速飛馳、帶領自己探索那些不曾想過的,感覺如何呢 ? 在閱讀更多的相關內容前,請記得稍作休息、讓腦袋放鬆一下喔。
    Get Ready 擁有清晰的思維
    Get Ready 擁有清晰的思維
    我們想給予參與者的,僅僅只是 : 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明確方法,無須再低估別人、自己。至於為何想這麼做…不應該由我們來說明,在人們參加計畫、親身的感受尚未出現之前。當你以及真的有更多的人,在進行之後,實際獲得的,與我們想給的一致並且從中有了自己的體悟時,GetReady完備,才真正開始擁核心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