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場人必讀】你為了什麼學習?|下班後1小時的極速學習攻略

2020/08/07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文/李洞宰
學習前先暖身,才沒有負擔
即使是現在這一刻,仍有許多職場人正在為自己的未來學習。無論是為了跳槽、辭職、退休生活,還是其他原因,許多職場人正投入大量的金錢和時間埋頭學習,這不是只有你我如此。
可是那麼認真學習的職場人,又有多少人獲得成功?上英文補習班沒多久就宣告放棄的人,在我身旁比比皆是。下定決心學習容易,實際取得成果卻不容易。如果沒有想好「要學習什麼」、「如何設定目標」,便草率開始學習,很容易就會遭遇挫折,也難以達到預期的結果。
學習總是失敗的原因
一位和我一樣開始上班後,瘋狂投入英文學習和證照考試的朋友說:
「經過一段職場生活,我覺得整個人都被消耗殆盡了。眼下需要薪水,沒辦法辭掉工作,又覺得未來的生活一片茫然。所以如果不做點其他的事,我就撐不下去了,哪怕只是學習也好。」
在這個時代的職場人,有誰會不同意這句話嗎?身處雇用率低又不穩定的年代,職場人正抱著一顆不安的心尋找新的學習目標。但是草草投入學習,必定遭遇挫折。沒有目標的學習,甚至可能扼殺你的意志。
我一開始利用工作之餘學習,也是那樣。當時想藉由提高專業度來解決對職場的不滿。我參加過許多考試,從特許金融分析師、財金風險管理分析師等難度較高的證照考試,到Word 專業級認證、電腦文書處理專業認證等大學生必備的基本證照,各種考試無不涉略,也比任何人都要努力學習,一心想要盡快考取證照。後來,我發現自己越是在職場上得不到成就感,覺得自己被消耗殆盡的時候,就越瘋狂學習,四處征戰各類證照考試。因為對自己的生活感到不滿,所以想要逃離生活,草草投入學習。
或許是因為我知道更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所以每一次的考試都順利通過,但是我的人生並沒有就此出現巨大改變。既沒有因為考取合格率低的證照,就立刻賺大錢,手上擁有的許多證照也沒有全部派上用場。這種非學習不可的茫然和不安,導致了盲目努力的後果。要是得不到任何一點成果,學習反倒可能扼殺了你的自尊心。
最後,我才領悟了一個道理:
想要透過學習充實生命的密度,最重要的是設定目標。而在清楚設定我所要達到的目標前,必須先思考自己現在和未來的模樣。
三階段學習暖身操
「這個學習對我的人生有什麼幫助?」當你能夠明確回答這個問題時,才會產生學習的動力。你所設定的目標,必須是實際可行、可以達成,並且能夠內化為自己生命的目標。請試問自己,我需要的學習是什麼?為什麼非得學習這個不可?是不是因為周遭的目光而選擇學習這個?
想要樂在學習,就得先經過「暖身」的過程。不是大清早趕著上補習,就能得到好的學習成果,生命也不會因此幸福快樂。必須真正明白這個學習對自己有所幫助,也使用有效的方法學習,最後看見一定的成果時,我們才能真正樂在學習。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需要事先準備的過程就是「暖身」。就像冬天開車前要先暖車,才不會造成引擎太大的負擔,學習也是一樣的。
學習暖身操分為三個階段。首先必須了解現在的自己,因為未來是由現在的自己努力打拚而來的。接著是激發學習的動力,因為職場人要利用下班後或週末、假日學習,是非常痛苦的事。他們經常勉強學習一、兩個月就放棄,到了新的一年又重新下定決心學習。
這種方式學習,只是白白浪費金錢和時間。想要讓努力開花結果,必須跨越可以堅持的極限,而為了跨越這道極限,必須有充足的動力。只有滿腔熱血,不可能達成目標。最後必須知道有效的學習方法。

目標設定❶

區分「屬於你的」和「不屬於你的」
要怎麼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請先試著區分「屬於你的」和「不屬於你的」。當你明確了解目前自己所擁有的,才能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並且進一步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為了區分「屬於你的」和「不屬於你的」,請想想以下三點。
現在的位置不代表你的能力
現在負責的位置(職責)不屬於你的。越是身處位高權重的位置上,人們越容易誤以為職責的權力代表自己的能力。職責只是為了方便執行業務而暫時賦予你的,不完全屬於你的。當業務結束後,你所擁有的職責必須全數歸還。今日許多職場人的特徵,就是混淆「公司賦予的位置」和「真正的自己」。「公司賦予的位置」會隨著情況改變而消失,所以這不屬於你的。在你的位置改變或離職後,依然跟著你的,才是「屬於你的」。
「你知不知道我是誰?我離開了公司,你就敢這樣對我啊?」
想必這句話聽起來特別熟悉吧?有些人把「不屬於」自己的誤以為是「屬於」自己的,才會出現這樣的反應。要是把暫時賦予自己的地位誤以為是自己的,就容易誇大自己的能力。請想想其他人對你過分親切是為了什麼,當你歸還暫時賦予自己的地位後,人們的態度將瞬間改變。
職場的生態不是一切
職場人一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職場中度過,自然深受職場生態的影響。當我們忙著處理眼前的問題,像是如何在公司獲得肯定與公司內部的升遷、爭取上司的稱讚時,便容易忘記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
在職場這個團體中獲得肯定,不代表我們的未來就獲得保障。即使是號稱「鐵飯碗」的公務員,也是一樣的。根據統計,韓國一九七○年代的平均餘命(○歲嬰兒未來所能存活的期待生存年數)為六十二.三歲,而當時公務員退休年齡為六十五歲。今日公務員退休年齡為六十歲,而二○一六年的平均餘命為八十二.四歲。
也就是說公務員退休後,還能多活二十年以上。即使你只打算工作到退休,還是得為日後的幸福與更充實的生活,尋找退休後要做的事。公務員都如此了,更何況是一般的上班族,這些人更需要提早為退休後的生活預做準備。
想像一下,當你在職期間熟悉了公司的生態,眼裡只看到身旁的人事物,之後離開了公司,該如何度過接下來的餘生?也許你會陷入茫然,不知道未來該做什麼好吧!這種困擾,公司可不會為你承擔。
你所屬的公司,並非你的一切。和職位一樣,在退休之後,公司也跟你毫無相干。只有在生命過程中遭遇的許多現實問題,才是屬於你的。
過去的成功只是過去
「恭喜合格。」
收到合格通知書的那一刻,總讓我們心情激動,因為終於看見努力開花結果。而且在得知合格的當下,所有人都會前來祝賀,不禁讓我們心中充滿「我無所不能」的幻想。但是別忘了,面對每一次的考試,我們都是從零開始。過去的成功經驗,只不過是過去的事。
誇大過去的成功經驗,將使你誤以為自己即將升遷到較高的位置,所有工作無往不利,並且隨時都能以優秀的條件跳槽到其他公司。甚至期待著在公司好好待到退休,就能保障日後美好的生活。
但是目標只是目標,在目標尚未達成之前,都還不屬於你的。你以為容易通過的考試,實際準備起來卻是困難重重。
憑藉過去成功的經驗,就以為這次也會順利通過,這種毫無根據的期待只會阻礙你的成長。在你開始任何一項新的挑戰前,一定要忘記過去成功的經驗,從頭開始準備才行。
無論是準備證照考試、準備離職,還是學習新的第二外語,都是一樣的。在最初開始的時候,應當客觀評價自己的實力。真正認知到什麼是屬於你的,才是成功的開始。
現在起,請好好思考什麼是「自己所擁有的」。試著仿照下表,整理出「屬於你的」和「不屬於你的」吧!如此一來,必能幫助你掌握自己目前的情況。

目標設定❷

有效設定目標,讓成功率提升
知道了什麼是屬於你的,接下來就要知道自己的期望,這樣才能找出未來要做的事,而未來努力的方向也全繫於此。現在起,找出自己期望的目標吧!首先,我們必須了解現在的自己和目標之間的距離,找出能夠努力的方向來縮短這個距離。同時也要分析過去的自己,以作為邁向未來的借鏡。
縮短目前和目標之間的距離
夢寐以求的生活和目前的生活,永遠存在距離。想要縮短這個距離,該怎麼做才好?首先,把你期待的生活和目前正在做的事寫下來。想想你對自己的期待,是在目前的公司爬到較高的位置?是從事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事?還是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或者享受更多獨處的時間?唯有了解你期待自己變成什麼模樣,才能決定努力的方向。
如果你只知道未來的目標和現在的自己存在距離,卻沒有任何行動,懵懵懂懂地過日子,那麼一年、五年,甚至十年的時間,轉瞬間就會流逝。流逝的時間越多,目前和目標之間的距離越大,最後你只會對自己越來越失望。
想要縮短這個距離,當務之急是正視目標和現實之間存在的距離。試著把你期待的生活和目前正在做的事寫下來,如此就能看清目標和現實之間的距離。
從過去的經驗尋找原因
思考過對自己的期待和目前正在做的努力後,你的感想如何?你可能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很好了,也可能覺得自己還有許多不足。如果覺得現在的自己做得不夠,原因會是什麼?是否可以從過去的經驗中找出原因?
以前我非常討厭英文,所以我盡可能選擇能大幅減少學習英文的時間,又能得到不錯成績的學習方法。現在我的英文能力達不到我的期待,原因就在於過去的錯誤。直到在職場上,偶爾和外國客戶開會或聯繫業務時,才覺得「要是自己的語言能力再好一點就好了」。
那一刻起,我終於切身感受到英文的必要性,而這也成為了我設定英文學習目標的契機。我之所以能夠考取美國註冊會計師等多項美國證照,也是因為精準設定了英文學習的目標。像這樣回顧過去後悔的事情,才能發現自己之所以變成現在這樣的原因。你是否有過後悔的事?那麼,請把當初為何那麼做的原因寫下來。這將會是你了解自己未來希望變成什麼模樣的依據。
任何人都可能活在後悔之中,不過要是把後悔看作是包袱,就很難繼續向前走。與其讓現在能力不足的自己活在對過去的後悔中,不如把後悔變成努力邁向美好未來的基礎。我認為要設定目標,應該先從「肯定過去的後悔」開始。
整理未來該做的事
現在,你已經寫好對自己的期待和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也已經從過去找出自己無法達到期待目標的原因。既然已經掌握了現況與原因,接著該想想未來要做的事了。請仿照下表將這些事記錄下來。
在「我對自己的期待」中,描繪的是一個「生活精采有意義的模樣」。想讓自己未來的生活過得精采且有意義,該怎麼做才好?方法有很多,例如在處理業務時親切公正、學習業務相關知識等。
如果對應的方法目前正在執行,請填寫「執行中」;(雖然現在沒放在心上,但是)可以立刻執行的事情,請填寫「立刻執行」;至於需要更多時間準備的事情,也請寫下概略的目標。假設你以英文學習為目標,就得決定在多久的時間內讀多少書,把實力提高到什麼程度,用多益、托福、雅思等官方英文檢定考試成績當目標也可以。
如果你不知道未來具體要做什麼,不妨把「實行與否」空下來,再仔細想想「我為什麼要做那件事」。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利用這種方式,幫助你整理未來該做的事,接著設定計畫,付諸實行。
設定目標讓自己前進的祕密
哈佛大學曾進行一項實驗,分析目標對人生造成的影響。他們向知識程度、學歷、生活環境等條件相似的青年詢問未來目標,並在二十五年後調查他們的社會地位。結果顯示,沒有目標的兩成七青年如今淪為底層;擁有目標卻不明確的六成青年,如今居於中下階層;目標明確卻只有短期規劃的一成青年,如今已是律師、醫師等各領域的專家;目標明確且有長期規劃的青年只有百分之三,他們不是白手起家,就是成為社會上影響力極大的人物。
沒有哪一種努力是沒有目標的。做任何一件事必然都有其原因,而目標中「有多少自己的想法」,決定了你努力的程度。這個乘載著個人動機的目標,將督促你繼續向前邁進。
假設你正規劃這次暑假出國旅行,為了避免休假行程出現問題,你會盡最大努力及時完成手邊工作;為了避免休假期間接到公司的電話,你也會謹慎地完成交辦任務。雖然專心投入工作耗費心神,但是越靠近休假(目標),你的心情越好。
反之,假設你工作的目標只是為了達到公司年度營業額,情況又是如何?也許在工作態度上就有所不同,不像為了自己的旅遊而工作那樣積極。即使是處理相同的工作,目標是否由自己設定,將會影響工作的態度。由此看來,當我們想要達到由自己設定的目標時,辦事效率自然會提高。
設定目標的三個優點
第一,讓你了解學習是為了自己。還有比職場人更討厭學習的人嗎?多數人原本熱衷學習,開始上班後也想繼續學習,卻一點也提不起勁。儘管如此,每到升遷考核時,仍不免要臨時抱佛腳。因為考試攸關升遷,不得不用心準備。換言之,在出現「學習有利於我的人生」的動機時,我們才會主動學習,而設定具體目標就是激發這種動機的關鍵。
第二,有助於享受學習的過程。我們這一生並不是為了學習而活,所以只要學習該學習的,其餘必須果斷放棄。只有符合自己所設定的目標的,才是必要的學習。光是進行必要的學習,你就能發現自己正逐漸變成期待的模樣。這麼一來,你將會越發享受學習的過程。就像出發旅行的日子越來越近,心情越來越好一樣。只要像這樣稍微改變學習態度,你就能享受學習的過程。
第三,知道什麼是必要的學習。如果不知道整體的方向,就無法決定未來該做的事。當你設定好目標時,才能清楚看見什麼是必要的學習。
《下班後1小時的極速學習攻略》/采實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采實文化
采實文化
專注眼光精準的選書,切合時代需求的議題,頻頻推出膾炙人口的暢銷書。成立不到三年,即被譽為「最有實力的小出版社」,稱霸健康生活書籍市場。成立不到五年,已具備綜合型出版社雛形。出版品陣容從「健康養生」、「生活飲食」到「親子」、「童書」、「商管」、「心靈勵志」等多元領域。暢銷代表《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