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鋼鐵班級@青春愛讀書

2019/06/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孤獨中,找到自己---謝哲青
107年11月9日,班上的國文老師,也是班上孩子認定的副導師怡靜,成立的一個新的任務行群組「青春愛讀書錄影活動」,成員有203和205的導師和國文老師,懵懵懂懂的什麼都不知道的,就加入了,也為今天的活動拉開序幕。
從網路上搜尋了大愛電視台「青春愛讀書」的活動,初步瞭解了整個節目的調性和需求,便開始跟班上的工作小組進行工作項目的討論和任務的分配,自然而然,這本書也就成為了孩子的寒假作業。以戰養戰的精神,也開始延伸到其他學科,而用閱讀作為作業的素材,不為了應付而應付的作為,我覺得是個好的開端。
謝謝瑜君、蕎羽、亭儀,利用課餘時間討論教室場佈。
謝謝瓊安、郁芯、凱筑,犧牲夏日到校錄製朗讀橋段。
謝謝喬羽、亭儀,讓這場饗宴有了完美的開場和結尾。
謝謝亭儀、堂軒,為這場共讀饗宴特地創作新詩。
謝謝秉儒、旻偉、郁芯、月蓉,帶領同學進行教室環境整理。
謝謝秉儒、昭翰、張叡,設計了應景的羅生門造型。
謝謝喬宇,製作了可愛的蜘蛛意象。
謝謝維浚,設計了可愛的班級標語。
芥川龍之介(1892年3月1日-1927年7月24日),號「澄江堂主人」,俳號「我鬼」,日本知名小說家,博通漢學、日本文學、英國文學,但一生為多種疾病、憂慮所苦而自鴆,年僅卅五。其名作甚多,以極短篇為主,如《竹林中》、《羅生門》、《蜘蛛之絲》等三篇翻譯為漢語,選入中華民國的高中國文課文、選讀教材。---以上內容109年6月6擷取自維基百科。
雖然大學時期曾經上台演出,對於表演的前置流程其實不陌生,但對於錄影活動的就沒什麼概念,但藝人在螢光幕前的光鮮亮麗,幕後肯定有非常多的工作人員在運籌帷幄著。秉持著以戰養戰的精神,或許這只是一場深度的讀書會,但我希望孩子可以將這場錄影活動視為一場小型成果展的展現,於是...
羅生門:我們試圖用用一個佈景“表現”兩篇文章的篇名和主要物景。書中描述的羅生門,殘破荒蕪,陰森詭譎,原本老師提議每個人用黑白臉譜的方式表現,但這好像跟「我和我的鋼鐵班級」積極正向、光明剛強的調性不合。 所以,我們從照片中揣測舊城門的樣子,用海報紙仿製城牆,用廢棄的樹枝當屋簷,用掉落的氣根製造滄桑感。 而城牆上的兩隻黑色大蜘蛛和絲網,一方面能營造羅生門荒蕪的感覺,一方面也能結合蜘蛛之絲的篇章。
公布欄:在〈羅生門〉中,主角爬上城樓,眼前所見是一具具慘遭遺棄的屍骸,而文章最後則停在老婆婆從屍骸中站起,那一幕景象讓我們印象特別深刻。所以,我們將每個人看完〈羅生門〉後的感受,繪製成一幅幅黑白色調的圖畫,表達我們內心錯綜複雜的感受,也營造城樓內那些恐怖又懸疑的景象。
共同創作:從〈羅生門〉與〈蜘蛛之絲〉這兩個篇章,我們也更直接的感受到我們與惡的距離,因此我們的共同創作,我們借用了每個同學的黑手印,每個手印代表每個人不同的性格,也代表他們心中不同的想法,再搭配在新詩創作上頗有心得的亭儀為這次錄影活動所創作的新詩,作為這次愛讀書團隊希望我們完成的共同創作。
黑板上的板書,配合愛讀書團隊的簡報播放,我們將「可開啟」、「鋼鐵班級」、「羅生門」和「蜘蛛之絲」四個元素完美的融合在一起。
為了凸顯「鋼鐵班級」裡面同學的無限創意,也期待為這次的錄影活動增添一點趣味,沒想到連小積木也派上用場。謝謝維浚神來一筆的創意。
為了融入新屋在地的人文風景,愛讀書團隊利用假日,還特地安排了三位同學到范姜老屋朗讀篇章中的經典段落。
凱筑,有種大明星的姿態,真不愧是班上的氣質美少女...
我不認為這女人所作所為是壞事。因為她如果不這麼做就會餓死,她那樣做也是情非得已。同樣道理,我不認為自己做的是壞事,如果不這麼做就會餓死,我也是情非得已。這女人很清楚什麼是迫於無奈,所以她應該會寬恕我所做的事情吧! ~~節錄自<羅生門>
瓊安的聲音富有磁性,充滿溫暖;郁芯的聲音抑揚頓挫,感情豐沛,這雙人組合,根本就是這段篇章的最佳代言人。
「你們這群罪人聽著,這條蜘蛛絲是我的。誰准許你們爬上來的?滾下去,滾下去。」就在這瞬間,直至方才都文風不動的蜘蛛絲,竟突然發出聲響從犍陀多懸掛的地方斷裂了。轉眼間,他像個陀螺似地不斷旋轉,頭上腳下地掉進黑暗深淵。~~節錄自<蜘蛛之絲>
錄影前一天,同學們特意放學後留下來,針對教室的環境加強打掃。畢竟,我們代表的不止是「我和我的鋼鐵班級」,更代表了「新屋高中」。
預先SETTING好教室的一切,包含U形的討論場地、配合哲青哥進場時的羅生門配置(謝謝喬宇為這次活動製作超融合的蜘蛛意象)、公佈欄的作品(謝謝蕎羽的完美開場)、共同創作(謝謝亭儀的新詩創作)、電腦播放的位置、黑板上的板書(包含安排哲青哥擔任值日生)、教室外走廊及班級書櫃的整理等,希望隔天的錄影活動一切順利。隨著區塊化的安排,隔天錄影的期待與緊張,也展現在孩子的神情上。(謝謝體育班206教室,讓我們有空間可以安頓那些我們平常藏的很好的雜物)
謝謝秋姐在開拍前還不斷的跟孩子們順流程。孩子們看似活潑的底下其實個性害羞又沒自信,所有的東西他們都只是聽著、看著,沒有太多的反應。知道您擔心著,所以我才會適時的跳出來提醒孩子們,想要讓您放心,也讓孩子們安心,這些孩子習慣我的行前叮嚀,雖然我知道正式上場他們就會脫胎換骨,但我也知道我對他們行前的提點有安定軍心之用。
謝謝哲青哥在開拍前用孩子們平常習慣閱讀的文本,拉近跟孩子們之間的距離,也卸下了孩子原本緊張的狀態,雖然第一次面對指向式麥克風和鏡頭,很難不緊張,但哲青哥深厚的文學底子,幫這群孩子在開拍前做足了暖身。
哲青哥利用孩子常接觸的輕小說、漫畫、動漫,與他們的生活經驗連結,透過純熟的提問技巧與同儕間彼此的增強,帶領學生接力的回應、不斷的反思,再透過自己讀萬卷書又行萬里路的經驗分享,讓學生深刻的去體察自己與惡的距離。
謝謝今天所有幫助孩子增長視野的師長。謝謝哲青哥帶領學生進行了一場深度的文學饗宴,更謝謝愛讀書團隊16位辛苦的幕後工作人員。
謝謝哲青哥給孩子的鼓勵:在孤獨中,找回自己。相信這些孩子明年最重要的一場戰役,在您的鼓勵下,一定能將自己的血量和經驗值,補到最滿,然後追分成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