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中的生理女性

2019/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2016年三月四號的晚上十一點, S.H.E(臺灣演藝界團體)中的 Selina 任家萱在 Facebook 上宣布了離婚的消息,消息一出馬上引起轟動,同一時間阿中(Selina 離婚丈夫)也發表了訊息。
Selina 的發文中提及「我沒有扮演好一個賢妻的角色」,對當今社會多數人而言可能不會覺得奇怪,文中也陳述到「婚後的我,依舊享受我的工作,專注於我的事業,也因此,我忽略了,經營婚姻與維持一個家,需要相對的時間與付出,我成為了一個妻子,但是卻沒有成為一個真正的賢妻」。在過去傳統的觀念中,多數的人可能會大力的點頭,甚至指責 Selina 的行為,身為一個「良家婦女」不是就應該乖乖在家裡當乖媳婦,怎麼可以沒生小孩還一直在外面拋頭露面呢?但是,現在的觀念又是什麼?
最近,民主進步黨立委余宛如提案,建議三歲以下的小孩可以帶進國會議場以方便照顧,此消息一出,馬上引來正反兩面的意見,有人認為立委不應該把小孩帶進議場以免造成會議時的干擾,甚至有人直言:「要帶小孩就不要當立法委員」,先不論小孩對國會議場的影響,從一個育嬰帶小孩的觀點出發,在現在的觀念中,帶小孩還是一個母親的責任?還是說生了小孩本來就應該安分地在家照顧,或是乾脆花錢請保人照顧。
從這兩個事件,看到的是臺灣社會對生理女性仍存有著既定的傳統觀念,但矛盾的是,當今天是歐洲的議員帶著小孩進入議場,便以「典範」、「超萌羅莉」、「歐洲美女議員」作為評價,到底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還是認為歐洲的社會先進而臺灣的生理女性就應該保有傳統婦女應有的三從四德。
自詡思想先進、多元的國家,卻仍可以看到被傳統思維束縛還以此觀念說教、撻伐的言行舉止,當稱許「女強人」時,無意間便訴諸了對女性的既定印象,當喊著「女總統」時,更是對女性在社會上從事職業的刻板觀念。當我們口口聲聲喊著「性別平等」時,卻仍不停地將舊有的觀念付諸於我們的行動和言語,從「兩性平等」到「性別平等」的蛻變,希望能看見的是社會觀念真正的改變,而不是一個喊喊口號的作文題目而已。
今天,誰都沒有必要為自己身為的「生理」角色給予絕對的責任義務,一個家庭、一個職位或是任何一個動作,都是共同的責任,而我們也該拔掉過往的眼鏡,和過去、現在與未來的趨勢溝通。
畢竟,沒有誰是絕對的對與錯,只有因為時間而有著相對的觀念。
責任編輯:林忠毅 核稿編輯:黃琬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7會員
569內容數
我們堅信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 用赤誠的熱情奔向世界、以細碎的文字紀錄所見所想 歡迎來到嚕嗶啵的世界 和我們一起嗶嗶啵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