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時間的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妹妹的快樂就是每天曬太陽
最近碰上大陸的雙十一,不管是打開那一個app, 那個廣告都會鋪天蓋地的席捲而來,你想要看不到都很難,我把我的購物車打開,看了一下我想要買的面霜有沒有打折。
順道一提,我上次買面霜,也是去年的雙十一的折扣是買一送二的優惠。
居然剛好就又在雙十一前夕用完。
原來的那款面霜好像沒有了,推出了另外一款新的面霜,沒有買一送二,而是,買一送一,另外加贈三個旅行用的小包裝,我覺得似乎也挺划算的,又快手的去下載折價卷,這樣買下來,比半價還要更便宜。
關於購物這件事情,我自己這幾年總算有摸索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法。
除了會先將想要買的東西放在購物車裡面,放上大概四五天,然後再回去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需要之外,我另外還會設定自己每周必須要有幾天是遠離這些購物網站,讓自己遠離這些不必要的訊息,換言之就是除了生活上的物品需要斷捨離,我們生活裡的一些不需要接收的資訊,同時也需要被斷捨離。
我跟老吳的一個好朋友,很優秀的一個企業家,太太比他小個10幾歲,某一天跟他說,他想要買一台保時捷的911,太太說,因為她身邊的朋友都有。
好朋友本身並不是一個奢侈的人,對於太太這樣的金錢觀,實在不是很認同。
然後跟我們說,都是那些小紅書,抖音上面看太多了,看多了,就覺得自己也要跟她們一樣。
我問好友,那你給你老婆買了嗎?
他說:當然沒有啊。
我在想,這些大概就是所謂的社交觀感吧。好像別人有的,我也應該要擁有。
這樣仔細想想,斷捨離其實一點都不困難,最難的就是我們自己以為我們需要,必須擁有。
而,如果這一切的源頭都來自現在無孔不入的廣告,那也許需要被斷捨離的,就不單單只是物件而已,還包括這些無用且過度的消費資訊。
遠離這些購物網站,屏蔽掉這些不必要的訊息,對我自己來說,是一個保持自己生活狀態裡的一種簡約生活的美好。
不過,我覺得最驚訝的是,當開始節制自己瀏覽購物網站的時間之後,才會發現,原來自己浪費了多少時間在購物網站上閒逛,明明生活裡面甚麼都不缺,但就是因為在滔寶上看到了一件喜歡的衣服,似乎就覺得非要擁有,然後又會自然地去看看那還有甚麼其他款式,就這樣無止盡的滑下去,一個回神,可能一個小時就這樣虛度了,還花了錢買了不是很需要的東西。
想想,把這寶貴的1小時,浪費在無止盡的購物裡,還不如帶點兒出門散步來的更加愉悅。
說到底,能讓我們感到快樂的事物,從來都不是來自於比較自己與別人生活的樣貌,而能讓我們感受到充實與快樂的,常常都只是生活裡的一些小瞬間,小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奔五的老少女的碎碎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斷捨離的實踐 (一)斷-斷掉對物品的執念
Thumbnail
avatar
三峽的貓
2023-12-12
1天5分鐘居家斷捨離(全圖解) : 山下英子的極簡住家實踐法則x68個場景收納 讀書筆記居家斷捨離的基本三步驟:準備垃圾袋將不要的東西裝入垃圾袋>把垃圾拿去屋外。 七種「消極想法」: 我沒有時間>裝忙的想法 我不能貫徹到底>完美主義的想法 責備無法做到的自己>扣分的想法 反正最後還是會恢復原狀>放棄的想法 雜物實在太多,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做起>逃避決定的想法 很多東西無法自
Thumbnail
avatar
路人甲
2023-10-19
10/14-EP86【手感筆記】你家也有「被遺忘的歐吉桑」嗎?善用物品軸、他人軸和時間軸!《新斷捨離》(2)10/12-EP86【減法筆記】你家也有「被遺忘的歐吉桑」嗎? 🎯PODCAST節目大綱:【社畜逃脫筆記】 【周四】更新PODCAST,【周六】更新手感筆記! 【本集主題】: 要如何進行斷捨離? 【本集選書】:《新斷捨離》 【作者】:山下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0-13
10/12-EP86【減法筆記】你家也有「被遺忘的歐吉桑」嗎?善用物品軸、他人軸和時間軸!《新斷捨離》(2)🌱奴役你的不是你老闆!而是你自己! 就如同小倉鼠在製作《不做》這本書,那集的PODCAST節目中所說的,奴役你的不是你老闆!而是你自己!你的被行銷!你的被洗腦!你無端被挑起,橫流的物欲!過度消費,根本是工業革命的遺毒,資本為謀取高額利潤,過剩生產的歷史共業,但是卻扛的人卻是你我!擔子卻落在你我每個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10-11
從生活的每一刻實踐斷捨離吧!透過斷捨離,把不合適的能量釋放掉! 這是彩鹿一直致力於去執行的一件事情! 每一次的清理都讓我煥然一新,每一次都有一種,啊哈~原來如此的感覺! 所謂的能量釋放,是為了要讓已經不合適的能量流出去,迎接更合適的能量進來我的生活中,你會發現,生活會逐步逐步地做出不一樣的改善! 有時候是與家人的相
Thumbnail
avatar
七彩鹿的宇宙能量
2023-08-30
斷捨離掉失敗,讓自己有填裝好運的機會斷捨離掉失敗,讓自己有填裝好運的機會╱姚念廣 認真過生活的你,通常也容易對失敗耿耿於懷,不停地鑽牛角尖。 可是,當你把目光都聚焦在失敗時,本來能映入你眼簾等待你發現的那些好運,很可惜的將因此而錯過。 失敗已發生,除非有時光機,否則,你其實無法除去這個失敗的記錄,你需要做的是,把失敗當作是一次學習、是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2-10-05
數位極簡主義者VS網絡作家,是否自相矛盾呢?專為創作者而設的數位斷捨離練習身爲創作者、網絡作家,經常都要用電腦寫文章找資料和搜集靈感,而數位斷捨離則講求減少使用電子產品,兩者會不會背道而馳呢?我在網絡上寫著關於數位斷捨離的文章,會不會顯得十分諷刺、沒有説服力呢?
Thumbnail
avatar
甯冉
2022-04-01
走在「極簡、斷捨離與零廢棄」的學習路上,關於空間、物品、時間、金錢,工作與生活的重新檢討極簡、斷捨離與零廢棄 走在「極簡、斷捨離與零廢棄」的學習路上,關於空間、物品、時間、金錢,工作與生活的重新檢討 因為所有事物攤開在眼前,你會在意,你會賦予它意義。決定它的擺放方式、心目中位置,以及提醒自己已經擁有多少。 到攸關工作與生活的相容之道《如何過你想要的生活?》 《黑馬思維》 《一人公司》
avatar
Jeffrey Chou
2022-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