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母親節之媽媽想要放個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母親節又到了(然後又過了)。這是一個我相當厭惡的節日,因為從小到大,我都會做母親卡(然後不小心跟我媽吵架。由於母親節是一個不能得罪媽媽的日子,我都會覺得自己真的很不孝)。
為什麼一定要在這天歌頌媽媽的偉大呢?雖然媽媽很重要,但是她就跟所有媽媽一樣,有時很甜蜜有時很機車啊。我無法將之套入「偉大」的形象,於是年復一年,我麻木地在卡片背面和母親節作文、週記上寫著「媽媽真偉大」,一如政治口號般安全、規律、敷衍。
自己當了媽媽以後,我也變成「偉大的」媽媽了,真要命。
蘑菇從托兒所帶回了手作的康乃馨,本來還有個邀情卡要媽媽去學校接受小孩獻花,我想也沒想就勾了「不克出席」。天啊,要一個話都說不清楚的小娃娃來獻花給我,這太違反小孩的自由意志了怎麼可以,她長大如果看到照片一定會殺了我。
同時,新聞上正報導著某幼兒園讓小孩幫媽媽洗腳的慶祝母親節活動……天啊那些小孩長大又做何感想呢?為什麼我要在攝影機前面幫我媽洗腳?這麼私密的事情我們不能回家做嗎?
就在這一刻我確認了自己絕對不想要母親節禮物,非常很討厭在這一天被提醒因為我是媽媽,所以大家應該用錢或愚蠢的慶祝活動來善待我,要送給媽媽禮物,那應該是媽媽最想要的東西吧,媽媽最想要甚麼呢?
我想要跟媽媽的身分請一天假,從那個隨時備戰的、永遠在照顧一切的角色上退下來,做我自己。
進入婚姻與家庭之後,女性被迫割捨了非常多部分的自我,下班後,妳不再是那個回到家可以把自己丟在沙發上軟爛的人,而是開始熱副食品、處理晚餐、小孩接回來以後拎她去洗手洗腳、餵飯、撿飯粒、幫小孩洗澡更衣、陪睡說故事。即使另一半非常上道,願意同心協力一起育兒,妳也無法在對方餵奶時癱在沙發上打電動,而是趕快去收拾一地的狼藉,將自己的脆弱和疲倦一併收起。
這樣過著每一天,雖然小孩好可愛,但是還是感覺像在坐牢一樣。母親節看起來像是為了讓媽媽繼續認命坐牢,所以給一個勳章,既然拿了勳章,就要繼續付出,媽媽好偉大,指的是可以坐牢坐很久吧。
我不想要我媽坐牢,我自己也不想坐牢。坐牢的人心中會有怨恨,會想要補償,我不要這種關係。
我想,媽媽的辛苦是因為愛,以及責任,而愛與責任應該是個人選擇,既然是個人選擇,那就沒有必要談回報,不必配勳章,更不須立個偉大的牌坊來公諸於世。同時,因為付出是自動自發的,媽媽也應該要有休息、平衡的餘裕。
小孩也應該適度地從被母親照顧的狀態中「放假」一下,至少我發現,每次我因為工作必須與蘑菇分開一兩天時,回來後都發現她變得更成熟、更具有自我意識,甚至不怎麼想念我。因為媽媽暫時走開一下,透過爸爸、阿公阿嬤,她反而發展出了更多元、更有趣的人際關係。
媽媽適度的請假,就跟情人小別勝新婚一樣,解放對親子關係非常有助益。
此外,我讀了前一陣子非常紅的《媳婦的辭職信》,發現這種微妙的勒索/被勒索的情緒,在亞洲女性身上真的非常明顯。而透過「解除職務」,生活中許多的恨開始鬆綁,許多隱而不見的幸福也會慢慢浮現出來。
媽媽們,下次母親節,請試著爭取放假看看吧,斬斷一切理由,給自己兩小時、吃一頓安靜的、純然自我的晚餐,以母親節之名學習放假,跟各位掛保證真的超爽d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4會員
70內容數
<p>對我來說,我悲傷的時候,最能平復心情的方式就兩種,吃真正的美食,以及看偉大的作品。</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302困境--屬於母親的日子,一個年輕媽媽的痛苦抉擇困境 屬於母親的日子,一個年輕媽媽的痛苦抉擇 (2014 年)5 月 9 日早上的一則新聞引起我得注意,原來前一天被放在育幼院門口的小女孩的媽媽,因為同居男友的收入不足以養活一家三口,只好將小孩放在育幼院門口,因為媽媽知道育幼院會照顧好小孩,衣食無虞,媽媽知道的原因是媽媽小時候就是在育幼院長大的。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9-17
今年的母親節應該怎麼幫媽媽過呢?每年到了母親節我和哥哥都會想很久到底該怎麼辦,不知道有沒有讀者跟我一樣有同樣的困擾呢?今年的我對於慶祝母親節依舊沒有想法, 究竟我會怎麼做呢?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星欣
2021-05-07
母親節要到了,我們一起聊聊媽媽吧我家阿母生了四個孩子,我是最後一個,長大後的我們曾開阿母玩笑,說她上輩子一定是踢破了我爸的骨灰罈,這輩子才被我爸虐待,雖然大家說說笑笑、彷彿雲淡風輕,但我們每個人都知道...
Thumbnail
avatar
陳沛孺
2021-05-07
母親節繪本:《媽媽的一碗湯》、《有一天》 關於母親,自己的媽媽一天一天老去,同時我也看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心裡總有些感嘆…. 《媽媽的一碗湯》和《有一天》這兩本,寫入我的心坎裡。 《媽媽的一碗湯》說的是媽媽「為家人煮湯」的溫暖親情。我的媽媽很會做料理,家裡有許多媽媽的食譜,為了家人健康經常研究如何讓我們吃得健康。媽媽經常在廚房裡忙進忙出…,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5-04
媽媽想要的跟你不一樣~觀音山母親節專屬好禮5月份的第2週就是母親節,2021年的母親節為5月2日,母親生養恩德的浩瀚,在佛經中的《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裡,佛陀也都有特別開示,佛陀甚至開示到:世間無孝子,佛門無高僧。足見佛陀對於父母的恩德極為感念及重視,因此觀音山特別舉辦一系列的專屬母親節活動,讓我們可以為年邁又辛苦的母親送上一份最好...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1-04-23
褪去超人媽媽的假像,當個平凡母親就很好放眼望去,全世界都在讚揚母親的偉大,「母親」這個角色著實很偉大,卻也帶給女性許多束縛。我曾一度追求完美母親的假象,無時無刻陪著孩子玩耍,終於,我意識到我失去了自我,變得悶悶不樂,才明白,當個平凡母親,就很好。
Thumbnail
avatar
平凡母親日記
2020-11-02
出生36年來第二次為媽媽慶祝母親節 今年的母親節是我出生36年來第二次為媽媽慶祝,過往一點都不會想要替媽媽慶祝母親節,因為內心對媽媽有太多的憤怒、怨恨、不滿,非常的討厭媽媽命令式的說話方式感覺自己被控制內心很不舒服,另外催促式的方式也讓我非常無法接受,當我開心與媽媽分享者自己的事情或認識的人接觸的新東西,她就回覆著自己主觀的認知,通
Thumbnail
avatar
吳郁頴
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