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了一種害怕失敗於是乾脆擺爛的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態致勝》一書作者同時也是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S. Dweck將人的心態分成兩種: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與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俗諺所言的「態度決定高度」中的「態度」,其實就是指上述的「心態」(mindset)。
以下先簡述兩種心態,再解釋何以我們有時候會因害怕失敗而乾脆擺爛?
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的人們認為自己成功是因為天賦異稟,是自己先天聰明所以才會成功,若失敗必然是由於自己愚笨或沒有才能,無法透過努力造就成功。定型心態的人們看重「是否成功」而非「成長的歷程」,他們最想證明的是自己有多麼優秀,但也因為人生中總是會面臨失敗,一旦失敗了,他們可能就覺得自己前功盡棄、徒勞無功。
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的人們認為雖然每個人先天的資質、興趣或個性不同,但人人都能透過努力與累積經驗而改變、成長,最終達到成功。他們看重的是「在努力甚或失敗的過程中學習或成長了什麼」而非「是否成功」,最好的佐證就是愛迪生的名言:「天才是一分的天份,加上九十九分的後天努力」。
從上述兩種心態,就可以發現定型心態的人在失敗過後,很可能就會放棄努力,甚至更嚴重地因為擔憂下次可能會失敗,所以乾脆不去嘗試,這就是本文標題所提的「害怕失敗於是乾脆擺爛」。
在你開始怨天尤人,覺得自己不論怎麼努力也無法賺大錢或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時,不妨從定型心態轉換成成長心態的思考,換個方式想:「我現在可能還沒辦法過自己理想的生活,但我再持續努力,我就會更接近我想過的生活了。」
在你失敗了好幾次,覺得超想擺爛,乾脆放棄嘗試與努力時,不妨用成長心態想想:「我不確定我下次是否會成功,但我可以從失敗中學習與調整,並持續努力,這樣就更可能成功。就算不成功,我也可以從過程中學到一些東西。」
你現在也得了「害怕失敗於是乾脆擺爛」的病嗎?不妨把「轉換心態」當成每一天的練習吧!學習接納過往與當下的失敗,迎向未來可能的成功與失敗,持續地努力,總有一天,你驀然回首時,就會發現你已經靠著自己的努力與經驗累積,達成了你當初訂定的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失戀日記--4 也許是捨不得我們之間的回憶,也許是害怕面對可能不再被愛的未知。2021/08/04是我失戀的第四天,今天我高中兩個很好的朋友來家裡陪我。其實我很害怕,害怕自己不安的情緒影響到他人,更害怕她們離開後的寂寞。和她們分享我最近的難處,分享我一直以來受到的挫折與委屈,當然也分享所有的快樂。聽到她們也都過得好快樂,我好像也被感染,也許去體會別人的快樂對自己而言也是一種解
avatar
Molly
2021-08-04
我們都希望能被理解、能表達真實的自己,只是我們都害怕受傷,而選擇了最安全的方式在"寒冬"的2020最後一刻,投下一絲溫熱,引領我們看見存在的意義,即是"當下"。披薩邊角、棒棒糖、貝果、車票、藍色縫紉線、落葉,都是安住當下的每一刻,當再拾起時,如同Joe將其排列在鋼琴前,將帶領我們進入心魂深處。 在靈魂急轉彎 《Soul》該片中.....
Thumbnail
avatar
聽聽心理說的話
2021-05-17
【以母愛之名 Ch.3】一種母親的失落:不甘於發現「孩子真的長大了」 在母親的白日夢或幻想中,她可以看到小孩子未來的工作成就。她以「母愛」去照顧眼前的小孩,但以某種「愛」去愛他的未來。同樣,她也可以享受自己每一天的「母愛」,如餵飽了小孩、換好尿布、準時把他送上床,然後,又準時接送上下課——她以為這一切不過是「母愛」,但事實上,她也從中以瑣碎的工作成就來實現了自我理想。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1-04-22
我們唯一需要害怕的,就是害怕本身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 — Franklin D. Roosevelt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大喬
2021-02-16
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啊(一):嫉妒是人類的天性嫉妒源自相對的比較,即使你自己已經擁有不錯的位階、收入、資源、追求者,你還是很難不去在意某些和你相關的人得到了什麼。你的鄰居、同事、往日同學、同業的收入或其他好處,都很容易會刺激到你,讓你在意、憤怒、怨恨、或投入更多精力想要超越。有些人無法承受,就會選擇退卻,或另闢戰場,尋求能自我肯定得到認同的場域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10-26
10 主理人職場人生觀察週記 | 擔心其他人怎麼看我!台灣學生「害怕失敗」指數世界第一你害怕失敗嗎?  前幾天,友人傳送了一個連結給我,不經意地點開來看,斗大的標題上寫著:PISA評比學生害怕失敗程度,台灣女生居世界之冠。「好難想像,台灣學生竟然是全世界最害怕失敗的族群,其次是新加坡,而且女生又比男生更害怕失敗。」友人透過Line,試圖分享他對這則新聞的感受。我想,讓他難以置信的觀
Thumbnail
avatar
Better Life好感生活研究所
2019-12-19
負能量釋放|我們害怕失去所以索求無度日子照樣過,不管是哪一個階級的人 人都有基本需求,吃飯、賺錢、休息、社交、娛樂 社會的制度,讓我們把時間切片,賺錢是最花時間的一環 剩下的碎片時間,我們拿它分給更重要的事 我們為了賺錢前進,有了金錢看似能買到別人的時間讓碎片時間完整,讓追求快樂的刺激感更高,因此,再也沒有滿足這個字眼 知足會不會從人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