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不忙碌的距離?

2019/07/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下載自Pixabay,特此致謝!
約莫自入伍當兵起,真正開始接觸到生活規則。相信有當過兵的人皆知,軍旅生活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規範需遵守,大至每天早晚需點名,早上晨跑三千公尺(筆者當兵時,仍需每早晨跑步);小至每週四的莒光日需寫心得簿,以及每日皆需整理內務。
許許多多規範看似繁瑣,卻也初步幫助我的生活建立架構。猶記得某次休假返家時,早晨我特別至住家後方的運動場,準備跑個三千公尺,相當熱血吧!可惜退伍後,這些大小規範也隨著我離開軍中生活而遠去。
雖然規則並未真正建立,但可能我天性喜愛規律生活,所以我仍十分嚮往部隊中有紀律的生活。隨著年紀漸長,藉由主大能的製作及教會的諄諄教導,我亦慢慢建立起一些適合我的屬靈生活規則,例如每日早晨的晨禱;盡力隨時隨處祈禱;週日盡力參與主日崇拜等‧這些屬靈規則看似只占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但卻對我能持續在天路歷程上前行,有莫大助益!(願主繼續保守!)
這幾週,透過閱讀加拿大第十街教會的重松謙牧師(Ken Shigematsu)的著作《不忙碌的門徒》,我對於生活規則有更深體會。根據重松牧師,生活規則不只是為讓我們的生活更好,更重要的是,使我們的生活以基督為中心,屬靈生命因之而穩定成長。
在《不忙碌的門徒》中,重松牧師把生活規則比喻為棚架,而我們的生命恰似攀附於棚架上的植物。有了堅實、穩定的棚架,我們的生命就能穩健成長,至終結實纍纍!
重松謙牧師根據聖經、自身的經歷,以及前往愛爾蘭對當地修道院生活的體驗,立定十二項對我們靈魂、生命大有益處的規則,分別為:
  • 根基:安息、禱告、靈性閱讀
  • 建立關係:屬靈友誼、性、家庭生活
  • 重新得力:照顧身體、遊玩、金錢
  • 發揮影響:工作、公義、見證
閱讀該書過程中,我慢慢覺察,這樣的生活規則並非依樣畫葫蘆套用至每位基督徒身上。個人可根據自己當下需求,定下對自己最有益處的規則;而且,重松牧師列舉的規則,或許對每個人有著不同的意義。
以筆者個人而言,我對於根基規則中的「安息」最有感受。因為,隨著進入職場愈久,雖然有週休二日、國定假日、特休假等休假時間,但筆者真的很容易運用這些時間加班,不論是接收公司通訊軟體群組中的最新消息,或是趕緊把下週可能忙翻天的事提早一點做,為的不過是換得下週上班時的心安!
「好久、好久,沒有享受一個真正的安息日了!」不知讀者們是否感同身受?加上智慧型手機的使用成為趨勢,幾乎人手一機,許多工作的E-mail、Line的群組訊息相當容易入侵週末本該安息的時光!況且對基督徒而言,週一至週五在職場上忙碌,週六、週日則在教會奮鬥,真的是缺乏休息時間。
所以,筆者看完該段落後,決心週日一定要好好休息,設立好界線,盡量不開電腦,也盡可能不檢查手機,有任何事情禮拜一再說!至於「安息」時間如何安排?重松牧師於書中僅原則性強調,要停止工作及與工作類似的活動。因此,我覺得只要能讓身心好好放鬆的正當活動都很好。
以筆者為例,我通常週日上午會去教會參加主日崇拜;中午與妻子悠閒享用午餐;下午則探望母親,與她閒話家常,並輕鬆做點家務;晚間則是做一點簡單的運動,以及閱讀,最後早點入眠,以迎接新的一週。
也許讀者覺得:「建立生活規則有那麼容易嗎?就像新年新希望一樣,過幾天不就故態復萌。」筆者覺得,建立規則前,我們可以先向主祈禱,求主幫助我們建立以基督為中心的規範!另外,根據自己的需求及能力立定規則亦相當重要;同時在建立好後,保持調整彈性,並可與妻子/先生、好友共享,使他們成為監督力量。
「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3:13-14)
甚願讀者們在人生這場馬拉松內,每個環節皆能經歷基督!

(若是讀者們喜歡這篇文章的內容,或是內容有觸動到您的心,非常歡迎按讚給我支持,若能以小額金錢資助我更是歡迎,因為您們的支持,是我寫作的最大動力!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25內容數
    歡迎來到「提摩西的加拿大移民相談室」!在這裡,我將分享個人親身經驗及體驗,還有實用的加拿大移民訣竅,幫助您更快了解加拿大,也更快融入加拿大。不論您是想移民加拿大,或已經是新移民,都歡迎一起來聊聊,盼望我的經驗能變作您的成功經驗!(圖片下載自Pexels,特此感謝作者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