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閱讀日記(20230625-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17閱讀日記(20230625-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
書名: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2
作者:萬特特等七位
篇名:唯有熱愛,是疲憊生活裡的一塊糖
頁數:142-153

內文摘錄: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上半場拚腦力、拚眼界,下半場拚健康。
普通打工人在工作之餘睡好覺,休息好,做好精力管理才是王道。
要想白天保證精力充沛,除了科學睡眠之外,還要做好自己的精力管理。
我採訪過身邊五六個精力充沛的工作狂,有外企高管、自媒體人、青年創業者等,發現他們除了熱愛運動、健身之外,很早就有意識地系統地管理自己的精力了。
中學跳過級、二十一歲就大學畢業的 Adam,如今在外企工作了快十二年。他極為自律,晨跑堅持了六年,睡前冥想堅持了兩年,出現在任何商務場合的時候,永遠西裝革履、神采奕奕。他保持精力充沛的祕訣有三個:
第一,愛惜羽毛,愛惜精力,不斷篩選社交圈,遠離負能量的人。
第二,把休息和恢復精力放在和工作同等重要的地位。他設定了屬於自己的更靈活的「番茄時鐘」,哪怕工作狀態再好,也會保持每工作四十五分鐘休息五分鐘、每工作一小時休息十分鐘的習慣。如果趕上公司開會拖了工作時長,他會在散會以後去樓頂吹一會兒風或喝杯咖啡,把錯過的休息補回來。
第三,永遠在精力高峰期處理最難處理的工作。每天上午十至十二點是他精力最好、最旺盛的時候,他會把最難處理的事情都排在上午,下午用來回覆郵件、開會和處理簡單的文檔。
「自律給人自由」的觀點有待商榷,但一個人若是能從自律的生活中得到利益或快樂,這種自律一定能長久。
大部分人每天光是上班就已經耗盡了一天的能量,這是事實。
我想,可能唯有熱愛,方能持久。做事精力旺盛、充沛的前提是你熱愛你當下正在做的事情。有了這個前提,每一天都充滿了希望,每一天都想比前一天做得更好、更精彩一點。
--------------------
我的想法:
以前我會覺得,時間管理很重要,但是現在我發現,如何把珍貴的時間,花在自己重要的事情上,是更重要的一件事,這應該就是上文說的「精力管理」了!
另外,絕對贊同書中這段話「普通打工人在工作之餘睡好覺,休息好,做好精力管理才是王道」,好好休息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對我來說,甚至遠勝於工作的重要性。
因此,為了好好休息,在工作上勢必要更自我要求,把時間和專注力妥善分配。我時常看到有老師帶著作業回家改,說真的我真的做不到,即便是批改學生的作文考卷,我一定在學校批改完畢,先求完成。畢竟事情很多,不可能盡善盡美,先完成再說。
至於熱愛這件事,我相信很多人都還在尋找的路上,因為我自己也是如此。不過,找不到自己的熱愛的事,就先把手邊的事做好吧!
找不到熱愛的工作,就把自己變成熱愛工作的人,但不是變成工作狂,而是從自己工作中尋找熱情和成就感,畢竟每一份工作都有其重要性,觀念改變,就會改變自己工作的態度,也會改變自己工作的模式!
也許很多人看到我的做事情模式,會覺的很有條理,或是很有效率,但我只是因為這樣安排事情,可以讓我當天工作如期完成並準時休息罷了!因為,當我從這樣「自律」的工作模式得到好處,自然就會持續下去養成習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