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人類觀察系列03

2020/11/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我出事時,請不要拿小魚力爭上游的照片給我看,也不要告訴我誰斷了一隻腳還是站得很穩。

A型的血液不應注入B型的人體內,而有些明亮,並不適合餽贈給一隻深海魚類,你的好意只會瞎了他的眼。

             節自《可是我偏偏不喜歡》
其實自己也太不知道好好生活的方法,寫這篇文章就好像逼一個考40分的人要侃侃而談讀書方法一樣尷尬。只好引用吳曉樂的文字,試著讓這篇文章開始。
之前讀了一本書名叫《活著的理由》,作者在推特上問了有過憂鬱、焦慮、自殺念頭的人:「是甚麼讓你活下去的?」,挑選了幾個分享。

:「培根捲」

:「當你身陷憂鬱時,並不是每個人都向你一樣,認為你一無是處。要相信別人」

:「音樂。」

:「我並不是一直那麼清楚自己為何會活下去,但長久以來,這從來不像是我可以選擇的選項。堅定的決心嗎?」
每個人的理由活下去的理由不盡相同,以下全是個人意見,依照自己的經驗整理自我調適的方法,如果有需要就請繼續看下去吧。
[停止追求痊癒]
持續性的悲傷念頭,和成為一個悲傷的人是兩件事。你可能經歷過一場暴風雨,感受到強風吹襲,但你知道自己並不是那陣風。
這也是我們應該看待心智的方式。我們要允許自己去感受心智在颳風下雨,但清楚知道這只是必然會有的天氣變化。
 
                節自
活著的理由
在我的觀念裡,精神狀況不是電燈開關,「啪」的一聲就可以切換,不是以「正常」和「不正常」兩種狀態去劃分的,更像是一種波動的狀態,往上升或往下掉都是自然的,後來我會覺得,進一步退兩步對我來說就是一種進步。
積極一點說,最大的努力就是試著讓它不要更壞,注意,我說「試著」的意思就是,希望你能在「變好」這件事上都放過自己,真的已經太辛苦了,至少這件事上不要再強迫自己了。
[持續輸入和輸出]
故事是生活的隱喻
這句話來自《故事的解剖》,書中有段論述大概的意思是,人會在故事中尋找自己生活的影子,並在讀故事的過程,對比人物性格和故事情節來定義自己的在人際關係中甚至整個人生的定位。覺得這個想法可以廣泛的擴張到其他地方,像是音樂、藝術領域都是同理。
會想分享這個的原因,是因為我狀態不好時,滿常對自己完全失去耐心的,過多的思考也只是不停鑽牛角尖。這時(有力氣的話)會轉換一下注意力,透過去各種不同形式的作品,看看別人的人生或是自己以外的故事,就算可能不會帶來顯著的正面改變,至少也轉移了注意力。

我把閱讀、看電影、看劇、聽音樂這些行為統稱輸入,創作、書寫、繪畫、傾訴、運動一類的行為統稱輸出。在某些時期,麻木的吸收資訊確實幫助我暫時抽離現況,腦子裝滿之後再把東西輸出,雖然會比較累一點,但是有用,而且會讓我忘記一些事。
不過因為情緒容易受影響,我的習慣是不在狀態不好的時候看會胃痛的東西。

[控制資訊的吸收]
這是一個容易引發焦慮的時代,人只要醒著的時候,幾乎都是處於有在吸收資訊的狀態,過度吸收資訊的結果可能導致匱乏感。
打開社群軟體,會看到哪個朋友看起來過得很開心、哪個人比自己努力賺的比你多,廣告商投放的廣告告訴你哪件衣服打折你沒跟到,KOL分享讀書心得提醒你又有一本書你還沒讀、或是你剛剛吃的晚餐不夠健康。
但是冷靜下來想想,也許我們並不是真的那麼匱乏或糟糕,也許只是因為這些資訊超出我們能處理的量,導致失去判斷能力而感到恐懼。適當遠離讓自己不適的資訊來源,我覺得是個不錯的方法。
[其他雜談]
我身邊狀態不太好的人,大多都很溫柔善良,他們心思細敏、努力想做好很多事,希望自己所愛的人能快樂,就連思考死亡的時候都愧疚。不是很喜歡用「厭世」來形容別人,因為要討厭某個東西是需要力氣的,而有些人其實沒有這個力氣,光是處裡那些混亂就耗盡所有的精神,哪有時間去討厭某個東西。
常常覺得,會被用「厭世」來形容的人,討厭的其實也不是世界, 而是自己吧。
在無法進食的那段時間,某個人曾對我說:「你就把吃東西當成工作啊,就是一個義務,每天的例行公事的感覺」謝你喔,謝謝你教會我吃飯的真諦,大家都做得到的事=我必須做到的事,我一直在想這是甚麼邏輯。但遺憾的是,就是有人可以不在意任何事的活著,拿紅筆替他人的苦痛打分數,或把他人的脆弱當作自己堅強的勳章貼在胸前,順便甩你一句「凡事要想開一點」好像你沒試過一樣。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是個很常出現的論述,關於這個問題,先說結論,我覺得可以解決的問題可多了。人際關係帶來的巨大混亂、永無止盡的自我厭惡、根本睡不著但又期待自己可以一覺不醒的夜晚或是根本無力起身的早晨,只要死掉了就可以不用面對這些東西了。說回來「能不能解決問題」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停止感受痛苦。
[結論]
人活著是一件很累的事,鳥事會在任何時刻以你想都沒想過的姿態一頭撞上來,有些惡意就是殘暴的沒有任何意義,很多傷害根本沒有道理。
我想不出叫別人活下去的理由,畢竟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困境,我既沒辦法替誰承擔,也沒辦法負任何責任,不認同對他人生活指手畫腳的人,更不想自己也這樣對別人,總覺得非常沒禮貌。

如果看完有人覺得被冒犯或不舒服,我想向你道歉,請不要接受任何的論點,但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到任何人,我還是會覺得很高興。
[補充資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kuang楊
Akuang楊
被建築耽誤的梗圖大師,人生志向是創立邪教斂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