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基本生存法則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有時候覺得 職場的生活跟學生時期的模式 是截然不同
但其實就是不同 也不用覺得奇怪 學生讀書是家長付錢給學校
上班族是老闆付錢給自己
職場的真相 就是 一場戰爭 對手就是自己
不會是同事或是AI 因為早在AI取代工作之前
我們會知道 知道AI會取代自己工作的位置
好像 很沉重 但工作這樣朝九晚五的制度也不過就100年
現在剛好是舊的職場法則跟新的未來職場生態交接的時候
先知道舊的法則 在面對新的職場生態 才能... 比較知道狀況?
活得比較健康? 比較...平安? 應該是這樣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鬥爭
職場也是一樣

1. 青春是本錢 拿本錢去換技能

這句話很像廢話 但翻成白話文就是
年輕的時候就多學習 一開始的工作薪資不是重點
薪資重要 但如果沒有技能支撐的薪資 是很薄弱的
什麼是"薄弱"?
依附組織 無法獨立去選擇其他公司 或漸漸轉換領域
都算是薄弱 我覺得有點類似"反脆弱"
反脆弱不是無堅不摧 而是 在面對意料之外 有下一步
未必穩 但是有路可以去試試
但也有的人第一份工作就平步青雲 步步高升 年薪200
所以 好像也沒有一定 只是如果沒有這樣的好運氣或新鮮的肝?
擁有工作的基本技能 是剛出社會的前幾年 必須要累積的
基本的工作技能 小從怎麼使用影印機 一直到基本文書處理系統
當然講一些職場同事間的幹話 或是虛偽的阿諛奉承?
掃地拖地、完成工作、職場抗壓、任務失敗...
反正 一開始前幾年的學習 學習的很快 學越多都是自己的
年輕時候一定要吃點苦頭 年輕的時候吃苦很快就復原
等到年紀大才吃苦 要再爬起來 已經有點難 需要健康的膝蓋?
越早犯的錯 要學會的成本越低 越拖延 成本越高
簡單說就是 越早學習會 越早跌倒 失敗成本越低

2. 不要耗在舒適圈

其實這句話也是我在告誡自己
舒適圈這東西 會有人笑話說
"對阿 你待在舒適圈不起來 別人怎麼會有舒適圈可以待呢?"
但舒適圈待久了 人就廢了
那種廢是不知不覺 一天一天過去
一個月 一年過去 沒有多學到什麼太多
但就是耗著
人生是很實際的 壽命有限 健康的身體也是有使用期限的
成長 就是一個殺死過去自己的過程
如果過去的自己沒有死去 現在的自己沒有更新
沒有學習新東西 就不會犯新的錯
犯錯有分可逆跟不可逆的
寫錯字的錯 可逆 可以多嘗試
碗打破了 不可逆 然後會被碎念
未來是個人職涯時間會比公司經營時間還長的時代
學習經營個人的技能管理 不再是公司的責任 是每個人自己的責任
要學習什麼 必須要自己規劃 去安排
沒有學校 公司 或誰 有必要去幫你

3. 不要抱怨或是低品質社交

遇到挫折 討厭的同事或朋友
會想抱怨很正常 但如果每天都一直講 一直講
就算你朋友時間多 聽一樣的東西也會膩吧?
偶爾見面不會討厭 但常見面都聊一樣的抱怨話題
時間浪費掉了 可能朋友也不想聊這個無聊話題了
可以同時失去時間及同事的好方法 就是抱怨

4. 職場商場的人脈取決於你的價值

這好像很現實 但 事實就是如此
(雖然很想就以一句話結束這一段 但好像有點隨便?
價值交換 就是我們平常日常買東西的交換是一樣的
用錢交換物品或服務
所以 公司用錢買下我們的時間換到我們工作的技能 邏輯一樣
所以人脈這東西不是用經營的 我以前其實也不懂
壓根也沒想去經營人脈 我現在也還是沒在經營人脈
早有人說過 人脈取決於你有什麼價值?
或許會感覺有點市儈 但價值跟價值的交換
不就是人類的文明演化過程嗎?
事實不會因為被說清楚顯得醜惡 事實就只是單純是事實而已

5. 出來混 都要還的

這句話有點江湖氣 但其實想要表達的是
廣結善緣 不要沒事與人為惡
留點路給別人走 以後你也會有多些路可以選
不要覺得你可以趁什麼權勢或位置去為所欲為
風水總是輪流轉
哪天你需要人幫的時候 會發現
誰願意幫你?
當初你幫的人 未必以後會幫你
但是你之前幫過人 你有需要的時候
可以幫你的人就會出現
能量不滅定律
宇宙的神祕定律 沒有出錯過

6. 一件事可以成 運氣很重要

運氣其實無法捉摸 看不見也摸不著
但在人生裡面 卻常常在緊要關頭 耍大刀?
要如何擁有好運?
依照能量不滅定律
就是 多做善事 多幫助人
在需要的時候好運氣就會出現
其實大部分人的能力並不會差很多
但 一個運氣的不同 接著可能就是天差地別
運氣如果不好的時候 怎麼辦?
就多學習 不爭奪 當作在修身養性
雖然聽起來 感覺有點逃避?
但 運或運氣不好的時候 也很難做出正確的決定
有時候可能會越錯越多?
命運或運氣無法完全控制
但學會順著命運之流的起落調整方向
人生會過得更順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原本想要開一個專欄的目的,是為了參加一個活動,然後我順利參加完一個活動了。然後...我就沒有動力經營這個專欄?對,我就覺得活動參加完了,好耶。然後,我突然想到,我的人生真的是蠻像奇幻劇情電影。雖然我也不知道之後會變得怎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