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幫助鬼遮眼單戀的人?這就是為什麼你的勸沒有用...

2019/09/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認識了一個朋友,相談甚歡後他說他在追求一個人,他愛對方,他向對方告白了,可惜對方沒接受。
大多數人的追求都到此為止,他不同,他認為對方先用拒絕來試探他,如果他打退堂鼓那就是沒通過對方的試煉,他得繼續堅持。盡管之後對方回應漸趨冷淡,但他的熱情不減,依然死心塌地。
任何一個人都看得懂這場戀情必然的結果。我懂,太懂了,這根本是鬼遮眼,也叫做死心眼我也曾經歷這種歲月,縱使後來把對方放下,但如今想起這件事,那羞恥感都還熱辣燒在心口。
果不其然,不久後對方告訴我朋友說:「你想要的愛情,我現在沒有...」意思是明確的拒絕,他找了我痛哭一場,講著自己花了這些心力都白費了,那一夜,他痛徹心扉。
到了隔天,我那異想天開的朋友想到一個結論:「他是跟我說《現在》沒有,不代表以後沒有,真的要拒絕的話直接說他根本不愛我啊!」這番鬼扯讓我白眼幾乎後空翻。
也許你覺得,該認真、篤定、好好勸一勸他,比如跟他說天涯何處無芳草、替自己設一個放棄的停損點、你讓自己委屈也得不到對方的愛......等等,也許你想到了更直白惡毒的話。
如果身邊有個死心眼的朋友就知道,這些勸告沒有用,為什麼呢?
1.開了防火牆的內心
其實,他們無意識中,在心裡設下一道防火牆,用非常細膩的方式過濾你的話,防堵有威脅性的話,選擇性接收有希望的回應。任何想勸他們的話有九成先被篩掉,接著把別人的話語另類詮釋或是移花接木成為自己想聽的話。那些他們經歷的拒絕與軟釘子,像是沒發生過。
如果醒著很痛,那最好留在夢裡;如果真相寒心,便只能篤信謊言。
其實這就是心理防衛機轉的否認作用,他們下意識否認客觀現實,或是輕描淡寫,目的是保護他們自己高度敏感,害怕受傷的內心。
但否認的人,真的就醒不了了嗎?
2.其實他們知道
每次,我朋友鋪龍貢一陣子後,會猝不及防冒出一句:「其實我知道這樣不是辦法....」像是自己發現了真相,接著透露一些辛酸,夾雜不被理解的寂寞,讓你覺得他不過是個癡情的苦命人。
然而很快,他繼續說:「我知道啦,對方其實前一段感情有創傷,現在要他承認對我有感覺很困難...」,惹得你哭笑不得,心想:「又來了!」真相與鬼扯兩者的來回像是浪潮一來一回。
綜合兩者,其實可以解讀為他們是知道現實的,但是現實對他們太刺痛,所以必須要躲回自己的合理化幻想與鬼扯,那些大家看得都很清楚的事實對他們來講有如潘朵拉的盒子,如果能不知道最好,不能不知道的話那就裝作不知道吧。
3.陪他待在夢與醒之間的潮間帶
想想,潘朵拉的盒子裝著甚麼?自己的不被愛、自己只是工具人、這段戀情從來就沒有希望、對方逐日辜負或漠視、自己的一廂情願...,光是想著,也許我們就感受到挫折了,更何況他們投入大量愛與自尊在裏面。
他們不讓自己馬上崩潰的方式,也只是繼續留戀這段不健康的關係,還往往任何人都勸不了,看著只能搖頭。
他們真的無藥可救嗎?其實有的,關鍵就在他們那堆鬼扯。
怎麼說?我覺得其實他們的鬼扯,一部分在幫助他們闡述夢想(縱使那並不可能),另外一部分,他們鬼扯時,也同時在觀察你是不是一個可以讓他們安心說話的人。如果你越勸告他,他們越覺得你根本不懂,甚至是他們追求真愛的阻礙;但停下那個想勸他們的念頭,只要慢慢聽,聽懂他想堅持的夢想,在感情中的投入,他們才有機會慢慢放下戒備,開始講自己真正感到的痛苦。
那些藏在海岸邊潮汐地帶的岩石,有時也座落一些被遺落的心。
唯有他們承認自己真實的痛苦,委屈,寂寞,他們才有可能從那堆鬼扯中走到比較靠近現實的地帶,像是靜靜地等待漲滿的潮靜靜的褪下,才能看見那一片晦澀的潮間帶。
但也許,他明天又再繼續鬼扯,像是潮汐日復一日的又漲起了。也許得等到他們夠有勇氣接受自己的荒唐,才有停下來的一天。
然而沒有任何真切的陪伴,也許他們只會被自己的浪潮淹沒。
馬路上的譬喻法
馬路上的譬喻法
浸淫諮商多年,終於決定在老了與時代的洪流中,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寫下些我流思考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