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給《死亡愛麗絲》新手的參考心得:非洲人也能練個還算像樣的前衛?

2019/08/13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關於《死亡愛麗絲》的遊戲基本資料請參考下面這篇(充滿業配感,還有一些錯字的)文章,或官方的介紹等,在此就不贅述。
雖然如這篇介紹文提到的,玩家不必課金就可以取得多個基本角色,遊戲中也有不少角色及裝備是透過非課金的方式取得(裝備部分是本文之後的重點),但身為一個大約從開服玩到現在的玩家,我並不認為這算是一個無課金就可以輕鬆愉快的遊玩的遊戲……最少也要包月卡,也就是「豪華玩家服務」,當一個微課玩家(除非你光靠對角色的愛就足以撐下去,每天公會戰或討伐任務被電也沒差……)
另外,(這算是個人的偏見)也不要對遊戲的故事有太多期待。即使遊戲角色大多都具備一些有趣或惡趣味的設定,特色鮮明,並以「圖書館」這個基本的世界觀設定來串連各個不同的角色與故事,但它的故事敘事方式是一點一點的給一些零碎的訊息,有的甚至有點沒頭沒尾的,很容易讓人覺得它是在「講啥小啊」然後跳過不看,然後更覺得不知道是在講啥小。
不要期待動畫(這不是《公主連結》),所有的故事都以上圖的方式呈現,基本上會動的只有文字。除了人物角色,武器裝備也都有自己的故事,但這個設定除了符合並展現「圖書館」的世界觀外,並不是用來說好一個故事的。
就我看來,雖然讓人認識角色特性這點頗為成功,但所有的故事基本上都是為強調角色特性或圖書館的世界觀而服務,把故事說好並不是它們的核心價值所在。某方面這也算符合「最惡物語」這個slogan就是了……雖然有些惡趣味的故事還是有他的趣味所在。和《FGO》、《公主連結》等遊戲不同,目前我認為「創造主」在設定上並不是讓玩家很能代入、並和遊戲中各個角色建立關係,這可能也是《死亡愛麗絲》的某些二創產品不如其他遊戲要多的原因。

新手玩家要有的基本認知

這是刷某個魔攻特化任務的裝備組
  • 武器:影響物攻、魔攻、物防、魔防四維數值。除了攻防數值外,影響輸出的參數包括還武器的技能等級、技能類型等。若取得相同的武器,可以突破武器數值極限,最多四次。初始S的武器能進化為SS,但無法進化至L;初始SS的武器則可升級為L。武器的數值和技能是影響玩家強度最重要的一塊。
  • 突破四次的S-SS武器,數值也絕對不及最爛的L武,長期來說最後一定是全L裝備。S-SS武器「大多」只是過渡期使用,之後S武和A武一樣,只有肥料的作用──但你不是歐洲人/課長的話,這個過渡期可能會有點長。(補充:目前遊戲也有推出少數高cost的S-SS武,數值優秀,吃武器前還是要稍微確認一下)
  • 夢魘:一樣影響物攻、魔攻、物防、魔防四維。玩家在任務和公會戰中可召喚一次夢魘,施放不同效果的技能。主裝備只能裝五個,技能效果對於公會戰和高難度任務有時相當關鍵。
  • 防具:只影響雙防數值,目前釋出的每件防具的數值差異不會太大,但有的會偏物防或偏魔防。雖然物語技能等級和套裝效果會影響到任務中的輸出,但這種差異在高難度任務才會體現出來,如果你剛開始玩,不太需要把精力和資源放在這上面,隨著遊戲進行慢慢強化即可。

滾雪球和優待課金的設計:微課和無課至少差8倍

《死亡愛麗絲》和絕大多數的手遊一樣,遊戲機制基本上是滾雪球式的,也就是說,如果你先取得某方面的優勢,將有助於你持續取得資源,或獲取更大的優勢。而對於課金玩家,課金能得到的好處當然要具體有感,才會讓你樂意一直掏錢啊!
以下,將從月卡課金的系統開始介紹遊戲內的非課金裝備。沒錯,非課金裝備並不是光靠努力就能取得的,課金也會影響到非課裝備,這正是這套設計狡猾的地方。
在營運半年後,台版《死亡愛麗絲》才在五月中一舉大更新,除了介面稍微優化外,同時開放豪華玩家服務(月卡,NT$150)、每天一抽的免費基礎扭蛋和夢魘探索系統。我相信這主要是營運策略的考量。對一路苦肝半年的玩家來說,微課160能得到的東西在遊戲內有什麼價值是再清楚不過,而每一天一抽、每30天保一SS的基礎扭蛋,以及探索系統對於素材取得、夢魘升級的效益(在這之前夢魘是很難練的),更讓遊戲體驗瞬間舒服了許多,還可能會覺得營運對改善遊戲體驗很有誠意。
(於是我腦波一弱就課了)(順便對新手推一波&送老玩家給新手的福利讓老玩家開心)(還有機會把之前肝&抽得不愉快而退坑的玩家吸回來)(但這個策略也許並不算非常成功,最後會稍微提一下)
遊戲中的各種勳章(玩家也稱之為「幣」),絕大多數都能由非課金管道取得,可再藉此兌換各種道具;除了常駐的幾種,每次月也都有刷活動勳章的任務,某方面這個遊戲就是一直堆各種幣,再撒幣給營運……
這套服務的內容中,除了抽扭蛋必備的魔晶石,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基礎扭蛋變成保S」。這除了提供優質的武器肥料外,對於使用肥料時的副產品──魅力勳章,更有決定性的差異。強化武器時每消耗一把A武,玩家會得到1枚魅力勳章,而消耗一把S武,則是8枚──消耗SS武,同樣是乘以8倍,64枚。
而魅力勳章除了官方贈送,只有公會戰獎勵和消耗武器兩種方式能取得。所以光以每天抽基礎扭蛋撿到的肥料來看,一個微課玩家累積魅力勳章的速度,至少也會是無課玩家的8倍以上,兌換物品的量和速度會產生巨大落差,這是再怎麼努力肝也無法改變的。
對於新手或非洲人來說,勳章能兌換的武器會非常重要;即使對玩了一段時間的玩家而言,它們能兌換的其他物品同樣不可或缺,尤其是強化武器技能等級的素材。

遊戲中可取得的非課金裝備

因為我只有練前衛(養成和遊玩都比較無腦輕鬆),所以本文只介紹前衛相關的武器,但取得後衛武器需要的素材(勳章)也一樣。

前衛武器

下圖是我持有的非課金管道武器(官方直接送的省略)。因為並不是要曬卡,所以在此就不直接和課金管道(抽扭蛋才能取得)的武器進行比較。詳細的裝備數值等資料都可以在SINoALICE Database等網站查詢,若真的很怕錯誤投資,可以在事前先看一下。
小畫家隨便處理的,有點醜……
紅框:由魅力勳章兌換。雖然只有三種,但魅力勳章比起大勳章相對容易取得,對新手玩家來說是最容易入手練滿的武器。
藍框:由大勳章兌換;大勳章需要參加每月一次的大競技場。武器相當多樣,建議以cost上限、任務需求及職業專精走向,還有成本考量,來安排取得順序。但因為不同高難度任務對武器屬性的需求,如果不是什麼都不缺的歐洲人,應該是每種都要換一把。關於那把沒練到L、停留在SS的劍,待會再提。
綠框:由監獄勳章兌換(這把也可能透過一般扭蛋抽到)。
無框:「殼武器」系列,由不同討伐任務的關卡獎勵取得。這系列武器需要特殊道具才能進化(破殼而出前數值都是個位數),現在能練出來的都是強者,或是有辦法一直抱到強者大腿的人。
黑框:黑鐵系列,由黑鐵勳章,及公會扭蛋活動取得(某種程度上看運氣)。黑鐵武器的四維數值較差(那把槌突滿都還上不了5000……),這種設定或許有關於遊戲風氣的考量──有人會加入不同的公會搜刮──但顯然沒什麼用;這種問題只能靠各公會自己把關,營運方不會介入。最近巴哈論壇上就有偷黑鐵武器的爭議(有某個大公會的人被抓到),甚至非當事人的第三方也去吐槽幹譙,可想見曾遇過同樣問題的公會不在少數。我也很不樂見這種風氣,但本文目的不是拉人出來鞭,就此帶過。
當然,不少課金管道的武器都相對更為優質,但在我的武器綜合值排行中,突滿極限的非課武器仍稱得上名列前茅。因為能突破極限四次,這些非課武器基本上都能用上很長時間,也許僅對歐洲課長例外。排除運氣成分較重的黑鐵系列和條件特殊的殼武器,目前非課前衛武器以魔攻的長柄、射出類武器較多,多達9把,有心專精魔攻的玩家可藉此讓裝備組快速成形(物攻仔哭哭)。

夢魘

比起非課武器,非課金夢魘的種類更是繁多,主要取得管道包括肝活動勳章、討伐任務,也有官方直接送的,就不一一介紹。至於一般任務中掉落的夢魘,素質會較前述幾種管道更差,新手期塞一下裝備格還可以,之後就只有當肥料的命了,不建議消耗素材去進化培養。
綠框同樣是監獄勳章兌換,叫做「監獄的守護者費爾」,是監獄勳章最重要的兌換物之一,素質極佳,等級練上去後能與課金夢魘比肩,甚至超過未突破過的課金夢魘。
紅框則同樣是魅力勳章可兌換的「搗蛋幽魂」,但素質爛技能也差,升到L-85等都還比不上刷活動突滿80等的SS夢魘,除非資源太多沒地方用,不建議去換&進化培養,我完全是錯誤投資的示範。

關於大勳章武器的個人建議

大勳章武器種類比較多,而且有一把我覺得對新手玩家來說幾乎是個陷阱──也就是上面的圖中我還沒進化到L的武器,「束縛的尖刃」,稍微說一下我的想法。
進化一次的束縛的尖刃。截圖自SINoALICE Database
這支武器是大勳章兌換的主打商品,官方也有特別推銷過。它的特別之處在於能多次進化,進化後除了數值上限外,武器的技能也會提升,不論就素質或技能效果,在非課武器中都是鶴立雞群,出類拔萃的。
進化五次(日版目前的極限)的束縛的尖刃
那為什麼我覺得它是新手陷阱呢?因為……它的成本也同樣是鶴立雞群,出類拔萃。
其他大勳章武器只要40枚或70枚勳章即可兌換,但束縛的尖刃需要85枚,進化需要的特殊道具「輪迴的束縛」更要150枚勳章──如果你換了一把束縛的尖刃,並進化一次,消耗的勳章量(235)足夠讓你突滿一把40枚勳章的武器(160),再另外換一把70枚勳章武器,而且還有剩。然而,僅進化一次、未進行突破的束縛的尖刃,在數值和技能效果上並不算特別優異。
此外,它還有極高的cost需求。其他L武器的cost多半在16~19之間,而這把武器需要22,對於cost上限仍低的新手或過渡期玩家來說,很可能要少裝一把武器才有辦法把它塞進去。當然,cost上限基本上玩久一點就可以解決,極高的勳章需求,才是我至今仍沒將它進化的主因。比起把資源都投在一把武器上,我覺得先換取、強化多把武器,不論就應付不同的高難度關卡或提升整體強度,都是較務實的選擇。
(那為什麼我會先換出來?因為我犯蠢又犯賤……)

其他雜七雜八的和總結

因為本文已長達三千多字,只好省略一些遊戲機制和素材不提。
防具目前也都是非課金裝備,只有用勳章去換和刷活動兩種管道,每個月會開放不同的套裝防具任務,在此也不詳細介紹。至於非課角色及角色突破上限的素材,除了透過特定關卡和刷活動取得外,主要也是由魅力勳章及大勳章換取。
除了前面提過的消耗低等武器進行強化外,每日公會戰是取得魅力勳章的主要管道;而大勳章也幾乎只有透過公會大競技場才能取得,所以玩這個遊戲一定要加入公會。公會強弱當然對遊戲內的資源獲取有所影響,而因為對遊戲投入程度的要求不同,待在強公會與弱公會的遊玩狀況會很不一樣。
例如針每月一次的大競技場,還衍生出了一些特殊的撇步/文化,比如刷降(大競技開戰前故意輸幾天降級,以減少遇上強敵的機率)甚至公會重組;如果我只有待在弱公會的經驗,可能根本不會想到還有這種操作。如果你只想維持在無課金或微課金,每天上線看一下二次元老婆打養生的,那待在弱公會其實也無所謂,但這種心態想待在競爭大競技場排行的強公會恐怕很困難。
  • 順帶一提,我聽過有玩家說他是因為音樂才玩的。雖然我也認為遊戲音樂水準很高,但畢竟不算是遊戲的核心要素,會講這種話的玩家應該都玩不久……
根據統計,七月份參與大競技場的公會數量,較之前幾次都要少很多,這對於營運和遊戲生態應該不是什麼好消息:這即使不能直接代表有一批玩家退坑,也表示有很多玩家不願花更多時間在這款遊戲上,以致放棄這個獲取重要資源的機會。
雖然我覺得五月中的大改版改善了遊戲體驗,但這個現象可能表示有不少玩家並不這麼覺得(呃,還有官方剛公告就被幹譙的公會時間安排問題……但我之前沒觀察,不確定這是不是上個月參賽數大減主要原因)。畢竟這遊戲要肝又要課、黏著度要求高的本質並沒有改變。最後,簡單提幾個我認為新手可能會想參考的問題,並作總結:

抽卡池的選擇?

  1. 保SS的
  2. 對刷幣活動有加成的(可透過活動換石頭和夢魘、強化素材等)
  3. 有角色的(各個職業角色的共通技能可以強化整體素質)
  4. 其他因素你覺得缺的

真的如大標題所說,非洲人也能練個還算像樣的前衛?

非課金的L武器就有十幾把了,主裝備也就二十格而已,所以應該沒問題,至少四維數值撐得起來。專精又是另一個問題。
當然課金玩家也都有這些資源,甚至能拿得更快,所以這只是讓全體玩家都有強化的機會,並不是給予微課或非課玩家「下剋上」的充分條件。但有沒有做好這方面的資源運用,就可能會是微課玩家和小課玩家間在一單幾十抽外的主要差距了(至於能多你幾百抽的課長,量變會產生質變,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職業專精重要嗎?

如果待在一個弱弱的公會裡玩養生的,這件事幾乎完全不重要。職業專精的效益主要是在公會戰,畢竟活動任務的需求並不會都剛好對應到你的專精職業,而在公會戰產生效益的前提,是公會內有明確的分工。
以前衛為例,物攻或魔攻特化的優點在於做好對應的buff / nerf,就能確實提高傷害並穩定輸出,但混合武器時的輸出可能就比較參差不齊,而這需要後衛角色的支援;不過缺點也同樣明顯,因為打競技場就是跑步游泳,對手也會對你放nerf、給自己人上buff,沒有強力後衛支援的前衛,可能馬上就會變成廢物。
所以專精的走向除了個人偏好及規劃、抽扭蛋的運氣外,公會內其他人的狀況及協調也很重要。而某方面這個遊戲是至少集滿二十把L武器才開始,又有抽扭蛋的運氣影響,我覺得從新手到過渡階段階段都不必篤定自己一定要走哪個專精方向,反而是保有靈活的思維較好,尤其前衛只要大概有物理/魔法攻擊的方向即可,不需要把自己綁死在單一類型的武器上。

這個遊戲好玩嗎?

有PTT鄉民評價,《死亡愛麗絲》的遊戲性在於較需要合作的公會戰及高難度討伐任務,我也認為如此。抓對時機施放技能、正確執行戰術,進而打倒高等難度的任務Boss、壓制公會戰強敵或甚至逆轉勝,有時的確刺激而有樂趣。
但因為故事的敘事方式及內容不太吸引我(主要是敘事方式,我覺得相當中二),我並不覺得這是一個佛系玩/一直個人單刷也能很享受的遊戲,此外要認真玩的話它的時間需求是相對高的(雖然認真玩不管什麼遊戲都很花時間啦……),光是每日的公會戰就要二十分鐘,更別提各種刷素材的任務了。所以我個人也打算在過一段時間後朝養生或甚至退坑路線邁進,不然一直當課金手遊ㄈㄓ也有點辛苦(總之先轉成只包月卡的微課玩家看看……)。
寫到這裡好像也超過五千字了?感謝有耐心一路讀完的讀者。最後的最後,
《死亡愛麗絲》也有不少香港的玩家,希望他們都能平安,撐過遊戲世界外這個艱難的時期。撐香港。
67會員
22內容數
講一些幹話的地方,很可能沒空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