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無孝子,那我能病多久?

2019/08/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從小就不擅社交,明明看起來一切正常,我卻總是無法好好不惹怒其他人的,融入所謂的學生群體裡。總是有那麼些狀況裡,我會讓所有人都尷尬、不開心。
我不知道為什麼? 沒有人知道。
直到憂鬱症患病幾年後,我開始研讀精神疾病與心理相關書籍,我懷疑自己有亞斯伯格症,但我已年過18,成人亞斯伯格既沒有相關醫療資源可以協助,更不需要被診斷或證明。
如果是這樣,表示這並不嚴重? 這回答我不置可否。
從20歲以來,聽得不下數百次的話語是,「妳能不能學著好好說話」,「你就是好強,所以不容於世」,「別人都可以,妳為什麼不能合群」
引述一句我最親近的家人的話語,「妳聰明又倔強,從來不知天高地厚,不藏鋒,明知故犯,一次又一次摔得連命都快沒了,只有用生病自己安慰自己,自己討厭自己」
其實我很想知道,為什麼我不知天高地厚,為什麼我得這樣摔。看著我20數年的家人心中的我,居然,如此目中無人而可悲。用一紙憂鬱症診斷證明書,為自己取暖。
天知道我有多想要融入人群,天知道我有多努力,如果可以,我想重新這一切,或是......就離開。
我背不住這些罵名,也不知道怎麼學會。不擅長英文的孩子可以先暫時不學了,失去雙腳的人可以有輪椅幫助他們行走,不會有人逼迫他們用自己雙腳走路。
那麼我是不是也可以有天,被理解,被原諒。
我從來不覺得擁有一紙診斷證明書可以為我取暖,直到我的家人也這麼認為地當下,我真的相信了。久病無孝子,是我的不孝,不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女兒和姊妹。我自認是殘缺而受傷的,但在他人眼裡我是鋒利而傷人的。
願世界之大,有我容身之處。
    重鬱少女
    重鬱少女
    和憂鬱同生共滅,掙扎想放棄數次,卻還是死皮賴臉存活的患者。想讓更多人知道,得了憂鬱症的世界到底長甚麼樣子。實實在在、仔仔細細地書寫憂鬱生活裡的那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