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出版重來】【戀愛挑戰書】【叫她系主任】

2022/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出版重來】(日劇)2016
自從「庶務二課」、「大搜查線」後,很久沒有出現一套日劇,讓我看完後,馬上再溫習一遍。之前看漫畫版「重版出來」還沒那麼順,日劇版改編真好,呈現周刊漫畫出版社生態,酸甜苦辣笑中帶淚,每集都有它要討論關於閱讀,出版,工作等不同議題,觀看過程也勾起當年在出版社當編輯的回憶。
就像影集裡的老漫畫家三藏山龍說的:「我一直希望能在作品裡教人發掘人性的善良及溫暖…。」這部影集之所以好看,是因為角色動機及行為都很以人為本,延伸出來都很適用人與人的各種關係—「你知道做一個飯糰要用多少水嗎?如果從大米製作開始,要用 270 升的水,這個水叫做虛擬水,這是我最近在網路上學到的,大部分的人都不會注意到這些水,但是去想像這些看不到的水,世界會變得更寬闊。」
第一集已成為漫畫家的助手們回來幫忙老漫畫家,我就很感動了。還有「鐵道蒲公英」的再版,邪惡編輯唯利是圖背後的用心,萬年助手沼田邊走邊哭或牛露田女兒那段——其實每集打動我的不只是劇情人物,而是藉由編輯、出版者、漫畫家、銷售部、店員、及周遭角色如何看待創作、閲讀、出版、工作、人生的那些台詞,「對生存而言,書也許並不是必須品,即使不讀書,生活也能繼續下去。但是,通過一本書,人生也許能得到改變,有人因此而得到救贖。」很多小地方的台詞,感傷之餘又有感動。
【戀愛挑戰書】2020
用這部背景放在聖誕節的小影集做為假期結束,似乎是個不錯的選擇。這部只有八集的小故事,用書串起兩個在紐約的青少年,戴許在耶誕節前夕逛書店時,發現一本不該存在於書架上的紅色筆記本,原來這是某個女孩留下來的密碼書,照著筆記本線索查閲不同書籍,就能找到下一步的答案。
留下這本筆記本的莉莉,個性古怪,愛閲讀勝過網路,於是兩人利用這個紅色筆記本,彼此抒發內心的各種想法,分享對方沒有嘗試過的事物,再把心得寫在筆記本上。
這齣戲前半段有很多男女主角在見不到對方、也不知道對方長相的前提下,寫下生活心情和對方分享的過程。這過程很像當年看「電子情書」,在一個沒有人讀書的年代,閲讀帶出的行為,反而有種復古浪漫的氣氛在。
後半段則回到相當現實的問題,也就是兩人該不該見面?這部在爛蕃茄100%評價的影集,可惜Netflix沒有續訂。「我們只會看見想見的東西,我希望你會一直往美好的一面看。」無論以青春劇或節慶題材,「戀愛挑戰書」都是我願意推薦的影集。
【叫她系主任】2021
由吳珊卓主演的Netflix影集,短短六集,每集約半小時,一個晚上就可以追完。
影集敘述一個韓裔美籍的金智允(吳珊卓 飾演),剛上任接手大學英語系主任,新官面對三把火,系上充斥著老教授沒人選課,學生喜歡的黑人教授拿不到終身職,備受學生歡迎的男教授面對喪偶女兒離家鎮日沉淪外,又在課堂因為一個模仿納粹的行為鬧得沸沸揚揚,自己收養的墨西哥女兒叛逆不想與她親近…其實影集提供了許多現實問題,像是經營大學究竟是衝業績還是要對得起教育責任?影片中提到有色人種、女性、低階員工等少數族群如何搶得話語權?面對沉痾難起的教育系統該如何起死回生?對於這些問題,【叫她系主任】多半是點到為止,【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主創的大衛班尼歐夫、BD威斯也無力解決這麼龐大的問題。
就像影片一開始,金智允一坐上系主任的椅子就斷成兩截,身為系主任的她一直努力嘗試解決層出不窮的各種問題,正如她自己了解說:「我不覺得我接下的是英文系,我感覺像有人塞了一顆定時炸彈給我,因為他們想確定炸彈引爆時,是在一個女人手上。」這大概是影集最高光的時刻。雖然影片用了半黑色幽默的方式帶過許多現實中無法處理的議題,沒有給你標準答案說要如何辦,要看一個亞裔女性如何衝破白人至上的象牙塔,【叫她系主任】的好看與否,大概要等到下一、兩季才可以給出評價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