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商業才能?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史記》裡有一段故事,很能說明問題:
范蠡隱居之後,隱居於陶地,長袖善舞,成為豪商巨賈,人稱陶朱公。
他的二兒子在楚國殺了人,被抓了起來。
陶朱公想要救兒子,派他最小的兒子去。
讓他帶千鎰黃金,用牛車拉著,要往楚國去救人。
結果大兒子一聽就不開心了…
大兒子認為:
『這麼重要的事情,父親不交給我辦,就是不重視我啊』
各種哭鬧踢腿耍賴打滾,還尋死尋活的。
但是,陶朱公仍然堅決不讓他去。
最後,陶朱公妻子出場:
『你派小兒子去,本來就是要救人』
『還未必能把老二救回來』
『現在二兒子沒救著,先把大兒子逼死了,這怎麼行?』
陶朱公被逼得沒辦法了,只好派大兒子去。
我打賭,你看到最後,一定會回到這裡來感慨一下。
陶朱公還想掙扎一下,寫出了全套的行動方略:
交給大兒子一封信,交代他到楚國交給一個叫莊生的人,並囑咐他說:
『一到楚國,就把千鎰黃金交給莊生』
『聽憑他處理,別與他發生任何爭執』
(OS:拜託你不要自作聰明)
大兒子則志在必得。
除了帶走了千鎰黃金,又另外帶了幾百鎰金,一定要爭這口氣。
接著,他到了楚國,很快就找到莊生的家。
但是他驚訝的發現:
『莊生家很貧窮,家門口都是野草,要撥開草才能進門。』
….
『這種人能解決問題嗎?』
『真的能幫我救出弟弟嗎?』
不過,大兒子還是按照父親吩咐,把千金交給莊生。
莊生收下信和金子後很快明白了一切。
只交代兩句話:
『趕緊離開楚國,不要停留』
『到國境等他弟弟放出來,切忌拋頭露面,也不要問原因。』
這個大兒子狐疑地走了。
其實,莊生拿錢以後交給妻子,說:
『這個錢不能動,以後還要還給陶朱公。』
『現在還不知道事情什麼時候能辦好,先暫時放著。』
原來莊生雖然窮,但是在楚國以正直廉潔聞名。
連楚王都很信任他,所以他敢應承此事。
本來,事情到這裡還算順利。
但是,大兒子開始自作聰明了…..
他看莊生住的地方破,以為父親看走眼了,莊生沒能力幫自己。
要知道,他此行的成敗,決定自己以後在家中的地位,他自然不敢怠慢。
所以,他沒有聽莊生的,拿自己私自帶的幾百鎰金,到處賄賂楚國的貴人,讓他們打通關節。
莊生過了幾天,找機會去見楚王:
『我看天象有變,有星辰遷移到某處,對楚國有害。』
楚王一聽就慌了:
『那怎麼辦?』
莊生說:
『有德之事,可以免災。』
楚王大喜:
『寡人知道怎麼辦了。』
楚王當天就下令,嚴密看管金庫,這是要減刑的訊號。
因為當大家知道要減刑之後,都會跑來搶金庫,所以要先加派人手看著。
那個被陶朱公大兒子賄賂的貴人,一看楚王封了金庫,趕緊派人告訴大兒子:
『恭喜你,你弟弟要被釋放了,楚王要大赦了。』
這個傻大少爺一聽:
『這何以見得?』
貴人說:
『楚國每次大赦,都要封金庫』
『昨天楚王下令封金庫,代表事情要成功了。』
傻大少爺一聽很高興,任務即將圓滿達成。
但是他腦子一抽筋,開始覺得自己虧本了…
他泡在水裡的腦子開始飛速運轉:
『楚國本來就要大赦』
『自己弟弟本來就該釋放』
『那我幹嘛還把錢給莊生?』
想到這裡,傻大少爺坐不住了。
於是,就去見莊生。
莊生一見他,大吃一驚:
『你怎麼還沒離開楚國?』
老大心想:
『幸虧我沒離開楚國,不然就便宜你了。』
但是,他覺得應該給莊生留點面子:
『我本來就沒離開楚國。』
『我為救弟弟而來,現在聽說楚國準備大赦』
『弟弟也要被大赦了,特地來向先生辭行。』
莊生一聽就明白了:
『千金就在屋內,你自己去取吧。』
結果,這個傻大少爺還真的把錢取走了。
還覺得自己寇斯盪成功,慶幸自己很精明,沒聽莊生的話。
靠著他努力打聽到了訊息,沒花多少錢,就把弟弟救了。
這是花小錢辦大事啊,回去之後父親一定會對自己另眼相看。
回頭看莊生這邊。
莊生當然覺得,這是奇恥大辱。
於是,他進宮去見楚王。
楚王正在開心:
『先生你來的正好,我正要大赦天下,這下天災可免了吧。』
莊生說:
『我正是為星宿之事而來』
『大王大赦減刑本是好事』
『但是,現在街上都傳聞,大王不是為楚國免災而大赦….』
楚王愣住了:
『那是為何?』
『街頭巷尾都說,是大富豪陶朱公的兒子殺了人』
『還拿錢買通了大王的左右親貴….』
『這次減刑,只是為了徇私舞弊,釋放陶朱公的兒子…』
楚王一聽大怒:
『這些人真是酸民啊….』
『寡人聽說將有天災,防患未然要大赦….』
『沒想到好心辦壞事….』
『被講成徇私舞弊….』
『寡人雖然不是有道之君,但怎麼會為一個什麼陶朱公的兒子大赦呢?』
於是,楚王下令,今天先殺陶朱公的兒子,明天再大赦。
陶朱公家的傻大少爺目瞪口呆,只能帶著弟弟的屍體回家了。
回家後,母親和陶縣的人都十分悲痛。
陶朱公卻大笑:
『我本來就知道,他會害了弟弟!』
『不是他不愛弟弟,是他有自己所不能忍的事。』
『老大從小跟我受苦,白手起家』
『知道生活艱難,不會輕易浪費錢』
『讓他白扔一千鎰金去救人,等於要他的命』
…….
『至於老三,他生下來時,家境已經很富裕』
『開的是跑車,騎的是良馬,每天都是會所嫩模』
『根本不知道錢是怎麼來的,他花錢根本就不在乎』
『一千鎰金扔了,他眼睛都不會眨一下』
………..
『我讓他去救兒子,就是看中他能敗家』
『老大不能敗家,所以把弟弟害了。』
………
『這只是世間常理,無足悲也』
『從老大出門之後,我日夜想的,不過是二兒子的屍體,何時要被送回家而已』
-
富人懂得利用金錢創造資本,資本創造財富。
窮人卻覺得節儉存錢,是『最最最』重要的事情。
所以,富人用錢賺錢,窮人努力存錢。
貧富就是這樣分開來的啊⋯⋯
對於錢的使用,如果能用在刀刃上,千萬別省。
別用人各有志安慰自己,因為只有錢能賺錢啊。
-
好了,你可以回到篇首去感慨了。
    15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02/18電子報:什麼才叫做智慧newsletter 02/18 on what is called wisdom 請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我的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晚安!怎麼說,我覺得今天太陽很足夠,但還是略有涼意,倒是沒有下雨,還帶了點風,算是好天氣;但似乎有一個寒流,甚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2-18
    商業思維學院 - 語言學習社做什麼??不免俗,首先【我是誰】 我是 Cliff,語言學習社的創辦人兼社長兼講師。自詡為科技業的文人、葡萄酒界的流浪騙酒師,在英國新堡大學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upon Tyne) 取得口筆譯碩士。
    Thumbnail
    avatar
    Cliff Yang
    2020-08-22
    「自媒體」是什麼意思?怎樣做才能成功?網上建立自媒體,打造個人品牌,創立個人事業已不是什麼新事情。但要做得到,做得好,能夠耕耘出一片屬於你自己的媒體平台,不是容易的事,但也不是非常難達到的事。只要方法做對,再加上毅力就是了。
    Thumbnail
    avatar
    YK 播客室
    2020-05-18
    吃什麼才能有效改善肌少症?老人長照知識分享隨著年紀增長,您的肌肉就會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強壯。 但是在您30多歲左右的時候,您的肌肉會開始慢慢失去質量和功能,導致肌少症的機率增加。「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兇手,簡單說就是:肌肉量減少+肌力與活動力下降的一種病症,特徵是持續且全身普遍的骨骼肌重量及功能減少。
    avatar
    王祐誠
    2020-03-09
    追蹤企業基本面有什麼好處?記住一個前提,才能等到投資機會基本面優異的企業是值得投資,但有一個前提是,它的價格尚未反映出基本面的價值,其實投資獲利的機會,是在於股價與基本面價值的落差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9-11-20
    究竟什麼才叫做愛自己?「寬恕自己」。許多人會問我究竟何謂才叫愛自己,這讓我想起以前我的主管對我說的話。她對我說,你要多愛自己一點。當時我無法理解,不過現在我開始懂得所謂的愛自己,並不是任何物質上的給予。愛自己其實是:「寬恕自己。」 是的,愛自己就是凡事不再用那麼高規的標準檢視自己,試著聆聽內心自我真實的聲音,感受它、理解它,因為你真的
    Thumbnail
    avatar
    郡俏哲理。
    201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