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打心

2019/08/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看完午夜場的《哥吉拉》,很爽。明天要跟同事去游泳。

🌺🌺🌺
這個禮拜我交大資工力爆發,連續開發了3個APP。從今天發布的《韓國瑜陪你唸心經》,以及工作上的邊錄音邊把 raw 檔用 PCM 格式透過UDP傳到主機去廣播。都在這一兩天弄完。再加上電子紙APP,花了2週學 Android 開發後便把 NFC 傳輸,加上 kotlin 程式合併生出一支APP。
🥬🥬🥬
記得本週一開完會,我滿是氣憤,主管竟然派一件智障的事情要我做,我氣到隔天都忍住沒去找他吵架。原本要我做a, b, c,我覺得a太智障但他還是要我做,c我推掉,b我喜歡做。後來結論是c 同事有興趣接走,我要做 a和b。我想像著主管的策略,應該是對每一個人都是叫他做什麼,看他有什麼反應,看成效怎麼樣,有效果就繼續,沒效果就改變對待方式。於是我決定把 b 做給他,a 先裝死。因為 b 是我喜歡做的,工作本質就是交易,在職場的縫中求生存,我得給他一點他要的東西,不管這是不是他對我的第一期待。

這禮拜結束,從他的反應我感覺到是好的。我的 APP 被他認可了,真難得。而且會加進公司的產品裡面。而另一個電子紙的 APP,老闆也跟我說「速度蠻快的」這5個字。

碰過了 Flutter,NativeScript,React Native 三個領平台的開發方式,我都覺得很卡。後來想來想去,還是覺得原生的才是王道。一投入 java 後,交大資工強迫學的1整年課程,外加我花費大量時間研讀書本的概念一一回到腦袋裡。像神速一般,一下子就弄出了3個app,幾乎沒遇到什麼大困難。反觀 javascript,我本身就不是那麼喜歡他,也不太了解。所以便比較慢。

跟同事聊到工作做的東西都沒有人在用,覺得很沒 fu 。我覺得很慶幸兩邊都體驗過,和信醫院裡我做打卡系統以及打卡記錄查詢,有1000個員工在使用,那種感覺真的很特別。禾邦裡做公司的官網,每個業務都在查詢使用也讓人覺得有fu。但大猩猩科技裡要賣給其他公司的產品,就感覺不到有 end user 在使用了,自己變成一顆顆絲釘。
🕑🕑🕑🕑
人生本來就是沒有任何意義。我現在覺得自己有這個信念很好,而既然人生都沒意義了,可以推論工作更沒有意義。更不會想要去工作裡找意義。即使在和信醫院,很多時候我們就是像搬石頭一樣把石頭從 a 點搬到b 點,然後大家討論後發現不行,再從 b 點搬回 a點。高雄的新創、傳產,台北的新創、傳產我都待過。發現這樣子徒勞無功的職位是真的有的,而且不少。不要只看自己,看看別人。在接觸過其他公司的朋友聊過後,也發現很多人有遇到這樣子的狀況與自我懷疑,便發現大家都有一樣的心理狀態。所以我便在工作中找樂子,只要跟我能接受的不要差太多,就行了。工作,是跟主管交易、跟老闆交易。看自己要什麼、對方要什麼。有時候自己讓一點,給對方多一點。有時候自己多拿一點,讓對方少拿一點。一切都是動態平衡,只要長長眼,隨時觀察情勢。
🤟🤟🤟 關於我的程式領域
最近突然變得很心安理得。以前的我,因為程式領域太自由了,程式碼怎麼寫都可以,便常常懷疑自己的寫法是不是「好的」,還能『更好嗎?』這種疑問。一有大師出現,就會想要去學習。連在上一份和信醫院工作時也一樣,明明我都寫出整個系統了,卻還是要開 code review 的會,我一個個把我的設計架構做簡報給同事主管聽,看有沒有問題。一切的一切,都是在自我懷疑。還有偶爾覺得自己能力太差不適合寫程式的崩潰。

👁👁👁
但自從看了《人類大歷史》,開始看別的人類的人生、以前人類的人生後,突然慢慢體會,原來根本就沒有所謂「比較好的寫法」,人類的價值就是使用工具而已。寫程式是工具,你程式內部怎麼寫、只是怎麼使用工具。要跟別人程式碼合作,那就把「要跟別人程式碼合作」變成一個目的,所以就要寫出符合這個人程度的code。而在扁平化的網路社群裡,一下子 html, css , js 分離,一下子 CSS in JS。分分和和,看看歷史就知道。結論就是誰說話大聲誰就贏。沒有標準答案,沒有客觀答案,跟人類大歷史一模一樣。人根本沒有進化。現在的你覺得你很理性。但古代人也不少人很理性。在每一個時代,白癡都佔5/6。

當我想通+體悟這件事後,我不再花能量在怎麼寫程式比較好,而是專注在我要拿這個工具來做什麼。他的本質是什麼才是重要的。我的 Design Pattern是什麼、哪裡應該設變數哪邊不用根本沒差,我 dont' care。如果真的有同事要跟我合作,我再 care 。
有人覺得人生很難的嗎?我看人生 => 很簡單。

🔥🔥🔥最近的成就:
  • 辦了4場高雄的跨域交流Open Mi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丁丁
    丁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