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把工作定位成什麼?是學習的工具?還是為了交換薪水的工具呢?有很多時候,不難從一個人的工作態度,看出端倪。

大部份的人都不喜歡過多的工作,尤其是鎖碎、吃力不討好…更甚者,明明是別人的工作,但怎麼是我要做?

遇到這種事的時候,你的心是不是正在「為什麼是我」的胡同裡打轉呢?

你是拿什麼樣的態度,來看待這天外飛來的工作呢?

心生計較,是人之常情,但是在無力可回天,硬是要你接手處理的時候,我們拿什麼態度面對?

工作二十多年了,我發現很多機會,都是埋藏在不起眼的小工作,甚至是本職以外的工作,能不能夠用平常心 + 熱情去對待到手的每一個工作,關係到你能不能夠掌握機會,每件事都有它的報酬價值存在,有的時候,得到的是有形的獎勵,有的時候,得到的是無形的收獲–經驗,有的時候,正是你的boss在觀察你能力的時候。

想起在工作滿十年時的回憶:

今天,又被要求做了一件原本是別的部門要做的事。

老闆問在座的人:「誰要做這件申請表單?」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應該要做的人,默默的看著筆記本,小聲的說他可以做。但是,工作還是被指給我做,限時完成。

結果呢?

我做了,用了我沒做過的軟體,第一次練習做,做出來的初版,比boss想像中的還要好,因為我做成線上填寫的互動式表單,boss 想的,只是一份普通的word表單。

整件事下來,大家都高興,別人高興少一份工作,boss 高興我的產出超乎他的想像,我高興我花1個小時的時間,又學會了一個新的軟體技能。

到底誰才是收獲的最大贏家?

我想,那應該是我,因為學習經驗是獨享的,少一件工作是靠運氣的,不是嗎?計較了工作的歸屬,不也把學習的機會給排拒在外了嗎?

我常常接到非本職以外的工作,次數實在多不勝舉,剛開始,實在也不知道為什麼會多出這麼多工作職責中,沒寫到的工作。有的很簡單,有的很煩鎖,最慘的就是中了沒有人想做的工作,心裡能不能平衡,決定了我們的產出品質。

很慶幸經過前一個工作的磨練,對於這種天外飛來的工作,已經習以為常。所以,能夠對每件事,都當大事處理,都當成自己本份的事來處理。也因為這樣子,在處理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本職以外的經驗。

回首一路走來,很高興比別人多了那麼多的機會,去學習嘗試,進而提升自己的能力。

我常常教我的助理,不要去計較多做了什麼?要計較的是自己對每件工作的品質,是否都做得一樣好。

與其花時間去埋怨別人,為什麼不花心思想想如何讓事情做得更好、更快呢?

也許身邊的人,總是每天悠閒渡日,但那不是我們在乎的重點,我們在乎的,應該是日復一日裡,從工作中,額外學習到什麼?今天有沒有比昨天更進度?我想,那才是最重要的,也唯有如此,才能夠樂在工作中,因為每一天,都是跟自己在賽跑。
48會員
140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為什麼是我生病?我想…「為什麼是我生病?」我待的社群,問我們的是的一位擔心孩子的家長。 「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好幾次也是這樣的,對自己的病情感到難受。 那如果是對別人呢? 如果是我告訴別人的話,我會回答什麼呢? 「因為妳是不平凡的人,妳會比一般人多一層考驗,但妳會非常有同理心,而且是個很溫暖的孩子,這是社會很難
繪本《父母教養手冊 教出乖巧好爸媽》為什麼是我要乖乖聽話?我要把父母打造成我要的樣子!大人的世界有大人的規矩,小孩的世界也有小孩的規矩。為什麼是小孩要聽父母的?應該是父母要聽我的!唉……說真的,爸媽實在好難教!!!講都講不聽…… 以上,應該說中很多小小孩的心聲吧!只是他們說不出什麼大道理,所以他們“教養”父母的方式就是「不要!不要!」,父母講不聽就來個“哭鬧+尖叫”!!
Thumbnail
是否常聽到人說"為什麼是我?"其實是:風水輪流轉。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誰都不知道報應是否是自己今生所做,今世受。 "人惡、人怕,天不怕" 當一個人行惡事、害怕報應時,天或宇宙似乎不會直接對他們產生反應。也就是說,人們有時候可以逃脫法律或社會的制裁,但他們無法逃避自己的良心或道德原則。 "人善、人欺,天不欺" 即使一個人行
Thumbnail
為什麼是我:悲傷之後,續寫生活「為什麼是我?」是一個被我壓抑在多年前的問題,最近偶然想起,又想到許多朋友都和曾經的我一樣有過這個疑問,於是這篇設法讓自己活得更開心的紀錄文就這樣誕生了,只願我們都能在悲傷以後,續寫快樂生活。
2023-09-04
放棄日記D7 》為什麼是我...得放棄?歡迎光臨「遊睦市中心」。我們是一個努力了三年卻還沒有任何有影響力行動的社會議題關注團隊。因為現實的無奈,讓創辦人決定放棄堅持這麼久的事情。並且想在最後,記錄下從決定放棄,到放棄後,生活及工作上的轉變。歡迎點進來,聽聽我的「放棄日記」。
Thumbnail
2023-06-07
為什麼是我得癌症?我們先愛自己。 我們可以問問自己這樣一個問題:“為什麼住在我體內的細胞不想成為健康的細胞,而要成為癌細胞?”這個問題和另一個問題類似:“為什麼我的孩子不想好好讀書,而要成為問題少年?” 癌細胞實際上是心靈的一面鏡子。 當我們發生及發現癌細胞,都在與其抗爭,然而,我們必須意識到,癌細胞是虛幻的存在,雖
Thumbnail
【心情】為什麼是我?/我到底憑什麼?比起「為什麼是我」 我更常問的是「我到底憑什麼」 這麼幸福著的我,究竟憑什麼痛苦 所以不管對自己或是對別人 都一直說著「痛苦是不能比較的」 尤其是對自己,根本就是嘗試洗腦XDDDD 啊,不然只會更加厭惡自己吧
Thumbnail
關於憂鬱症這件小事-為什麼是我? 有看我們與惡的距離的人我想對這句話應該不陌生吧 為什麼是我? 我也問過我自己,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要經歷這一些 如果有個人對我說,我想是因為你比較勇敢吧 那麼我會好一點嗎?我的疼痛會減少一點嗎? 我不知道,但是我卻很希望也有那麼一個人可以這樣對我說 但是我卻忘記了,我根本不敢大聲嚷嚷說我有憂鬱症
2019-04-23
〈你的心情〉為什麼是我?<p>其實每個人都有他的苦難,只是有些你看見了,但有些你看不見。</p>
Thumbnail
2018-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