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許億:讀來似乎無用的書,才是好書

2019/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多年前,讀《長尾理論》。驚為天書。據說,互聯網經濟也在此基礎上發生。什麼是長尾理論,自己百度去吧。我要說的是,好多年後來看,長尾理論似乎沒有發生作用,也或者說,尾巴是已經很長很長但可以忽略不計的細。而更多的資源,還是堆積在頭部,使之越來越大——破壞整體生態的那種大!
再後來讀《黑天鵝》,明白了小概率事件產生巨大收益的理論。這個作者,也在某次崩盤中獲得好處,現身說法,似乎言之確確。但我們這類人,什麼道理一看就明白。可是明白管什麼用呢?比如股市,無數次黑天鵝了,我一次不拉,每次股災躬逢其盛義無反顧。黑天鵝沒有解決我的實際問題。以致我已經不管天鵝的黑白。
理論講到太多了,全然沒有是非的觀念。以致我打算說服一個人放棄做壞事的時候,更大概率會在什麼事才能定義為壞上吵到天翻地覆。這麼說吧,我學完九陰真經後又看多一本葵花寶典——在絕世武功的誘惑當前,確實讓人在先神經病還是先自宮上糾結燒腦。
《失控》我有若干個版本的電子書。但說真的,沒有任何興趣讀下去了。我到底想弄明白什麼,是個很滑稽的問題。吃酒的時候無話不談,從來沒有自己不知道的事情。但談了又如何,這場酒局終將散去,我們在彼此的世俗中繼續平庸的沉淪。天上人間和你何干,互聯網那幫功成名就所以也有資本大言不慚的傢伙們與你何干!
打開百度App,看更多圖片
這些年,我唯一讀完的是《人類簡史》。讀完以後我明白了若干灰暗的預言確有可能。然後,還有就是有一個事情其實我不讀這本書也是深刻理解的。
便是人類無比的需要交流,因為他們靈犀打開的一瞬間,首先發現了自己的孤獨。
這個年頭,最不值錢的就是所謂知識了。很多孩子,一輩子都不打算進廚房,但手機上准保下了大量的美食教學。
——好奇是孤獨的後遺症,我也曾經仔細閱讀過關于木工的書籍,在讀完那些不同木類的紋理知識以後,終於將這本其實還是蠻有趣的書給忘記在手機某個資料夾裡。
我們錯過很多東西,這才是生活的本質。
很多東西,讀多了真會中毒。比如關於仇恨異教徒的,比如養生。好吧,最奇妙的是,這兩者之間看似南轅北轍其實異曲同工。前者殺人,後者殺死快樂——比殺人更狠!
知識越多越反動!這句反動話其實提示了某種真理。只有樸實的人才會從複雜的局面看到簡單的本質。稍微上升一句,便是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中國古典的學問,是導人進入虛無的狀態。放到今天看,其實真心不錯,至少與人無害。
怎麼說呢,我們的文化是用大而化之的東西去忽略矛盾。而不是如西方世界針尖對麥芒的態度去自尋煩惱。很多事情就像一神教一樣。既然確定了唯一性,便有了消滅多神世界雜音的義務與責任。很多問題,人道災難,不發生才怪!
這是洗澡時候與朋友閒談中的感悟。是的,還是讀多幾本文學書,比較實際。真正好的文學家不必講邏輯也無需講科學講秩序,因為這些是你放鬆時候的必然。
你賞月的時候不喝多酒是對寂寞的褻瀆。
你失眠到這個時候,再不胡言亂語幾句,便是麻木了!
好吧!文學家管理國家,肯定是國家的災難。他以消磨你的靈魂為首要,也就必然折騰到你的肉體!但精神世界,絕無必要拿所謂的理性科學解釋清楚。需要的,也或許便是描繪風物迤邐的筆觸。仿佛古民居的一堵頹牆,讓人肅然!但這個地方,要立即打消在此定居終老的念頭。
現代的文明如同抽水馬桶!再具觀賞價值,也是放入衛生間為宜。
某些書,確實啟發到了如何賺錢。但賺錢這個事情,是過程,不是目的。你不該死盯著錢幣開心。郭德綱老師教導我們,看開心了,這是病,得治!
吃過麵條無數,真正好吃的面,叫做陽春麵。好在哪裡,便是簡單。一點醬油一點葷油即可,好過無數配方精心熬制的湯頭。讀多幾本人文書籍,有時候,才真正明白自己的內心,其實要的很是簡單。
即便失眠像此刻的胖子,亦可消磨自己的喋喋不休。
敲敲鍵盤,埋葬於文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許億
    許億
    許億是一個江蘇人,中年胖子,地產從業者,沒有上過什麼學,倒是看過許多書。愛好吃喝玩樂,閒談八卦。出過幾本閒書,萬幸在大陸賣的還算不錯。有一本叫《舊時光的味道》,有一本叫《本來生活多趣味》,還有一些,爛在文檔裡,消失在時光中,叫做情懷,你懂的,無處可說,無法言表,只好逮住地方就絮絮叨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