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沒有必然,中位是種能力

2019/09/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今天是「改變身體系統的原子習慣」的第一個周末,我們來個總複習。這周我們談了坐要如何坐、椅子高度如何選擇、高腳椅怎麼坐、腳要怎麼擺。每一天我都搭配示範影片希望可以讓大家更清楚,不知道大家掌握多少呢?
大家練習時一定會發現一件事,每個練習都是為了讓你把「骨盆正中」變成反射習慣,讓你隨時隨地、自然而然都想要這樣坐。這很簡單,但也不容易,如果你還沒練習或沒看過之前的文章,我建議你依照步驟一天一天累積。
今天我想延伸談另一件事:
「我一定要維持這樣的姿勢嗎?」
「這樣不是很累嗎?做得到嗎?」
「治療師你自己也真的會這樣嗎?」
這是許多患者問我的,以下跟大家分享實際的情況。

姿勢需要不斷的變動

我的工作常常是在治療床邊調整患者的身體以及處理公司行政事務或簡報。
工作時我一定是坐正的,但中場休息時,我的同事都能看到我會在沙發或地板躺的亂七八糟。「蝦?難道你只是在演給患者看?」不是的!
事實上專家們也說,沒有絕對正確姿勢,人工作時應該不斷變換姿勢,即便再完美的,持續太長時間對腰部也是負擔。
換句話說,你應該時而翹腳、時而坐正、時而彎腰駝背、時而抬頭挺胸。但是......你通常都怎麼做呢?假如是彎腰駝背就是一整天都這樣吧?又或是等到不舒服了才換姿勢,最後搞得自己覺得坐立難安。
所以我的建議仍然是那樣:每次坐下時,讓自己找到「骨盆正中」的位置,已就是「坐在坐骨上」。

中位是一種能力

身體每個關節與骨頭都有他該待的位置,但人卻有千變萬化的動作選擇。所以有句話是這樣的「只要人做得出來的動作都是好動作!」換句話說,根本沒有壞動作、壞姿勢。
那問題來了,我們到底是在練什麼呢?
我們想想實際狀況,通常如果你只能彎腰駝背時,你的姿勢就一直維持在那了吧!不會也沒有能力做變換,臨床上的患者就是這樣的!
本來我們的骨盆應該要能輕鬆前後轉動的,但很多人的骨盆就只能卡在前轉或後轉,要動起來就很不自在或很矬。
所以呢?對大家而言,練習將身體每個部位習慣在中位就是個很重要的練習,這更是你對身體控制能力的展現,你無法將骨盆長時間維持在正中位置其實是有問題的。

姿勢教育是一種大腦程式再設計(Reprogrammimg)

當身體的習慣養成了,在你生活的所有動作都會形成一種路徑。人是習慣用最短路徑做事的,而當你身體某些地方卡住了,他會產生新的動作方式,使得動作不再那麼受控。
這種改變並不會在剛開始發生問題,而是要經過日積月累,關節的壓力累積到一個程度之後,疼痛才會出現。所以很多人就會認為自己是老化或退化了。
其實你的大腦對你身體的控制早就先改變了!
改變大腦容易嗎?!其實還真挺不容易的!不過沒關係,一天一習慣,我們讓每個微小的改變,最後累積成大大的改變。如果不知道怎麼做就跟著「改變身體系統的原子習慣」做吧!
「一天一習慣,打造使用身體的系統能力」。我是岳裕,我們下週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