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一封情書:書信會是一把打開心鎖的鑰匙嗎?

2024/0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茶花文具店」這本書的主角「鳩子」,是一個代人寫信的人。她運用書信幫助上門委託的客人,推進他們生命中的「關係」,也幫助了自己。

但,在網路發達的現在,書信真的還有力量嗎?書信會是一把打開心鎖的鑰匙嗎?




今天,你想開誰的心鎖呢? 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寫一封情書

我有一個手帕交,她大學一年級時,跟一個同班的男生曖昧,我們肯定這個男生對她有好感,但是一直處於「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狀態。


於是我們就搞了一封情書。信裡面呢,詩情畫意的述說,朋友的愛意,多麼想跟他在一起。對愛情充滿幻想的我們來說,就是「美」啊~


找兩個網路上的範例,讓大家參考一下,大致是這種類型。


好想把你藏在胸前的口袋,把你暖暖的融化,你就再也離不開,從此不讓別人想,只准和我一個人相愛。


初升的朝陽我可以錯過,落日的餘輝我可以錯過,只有你我不能錯過,你是我今生無悔的選擇。


我跟手帕交寫完信後,深感浪漫,覺得「穩了穩了」,這下「戀人必滿」啦!


猜猜最後怎麼了?


大失敗,這個男生竟然再也不約我朋友!



再寫一次嗎?

大二的時候,手帕交喜歡上了一個系上的學長,我們肯定這個學長對她有好感,常常聊整晚呀!但又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無法前進。


手帕交又想要寫情書,又想寫一封風花雪月。我想了想,跟她說:「要不要換個寫法?」因為我打聽到這個學長的前女友劈腿,傷他很重,有心結,放不開。


最後,我倆搞了一封信,寫滿兩頁粉藍色信紙。內容主要在跟學長說「為何你該跨出這一步」,表達愛意變成只是順便。


大致是以下這種類型:

人與人相愛,從來不容易,能夠相戀已經是足夠的緣分。

你永遠不會得到愛,除非你拿出勇氣嘗試再去愛。今天我願意拿出勇氣,你願意跟我賭一把嗎?


我跟手帕交寫完信後,深感害怕,覺得「拼了拼了」,這下真的是賭一把啦!


猜猜最後怎麼了?


哇塞!竟然成功了。

學長回信,感謝朋友的信「讓他鼓起勇氣」,於是兩人在一起。




現在回想起來,似乎明白了成功與失敗的原因。

失敗的那封,講白了就是在喃喃自語。

成功的那封,講白了就是一篇「論說文」。


失敗的那封,對雙方關係沒有任何推進,還後退了。

成功的那封,則讓對方突破了恐懼。


對話與書信,最大的不同在於

對話的時候,我們不一定能完全說出想說的話,因為對方隨時能打斷你,也或者談話風向不對,也或者氣氛不對,更可能場所不對。總之、變數太多。


但一封書信,只要對方願意「讀它」,就會看到你完整的表達,就有機會打開對方的心。


書信會是一把打開心鎖的鑰匙嗎?

肯定是,但前提是、你挑到那把「對的」鑰匙。



附上兩篇,關於山茶花文具店的介紹


(本文獻給,曾經滿懷愛意寫信的每一個妳。全文完)

什麼都寫、想寫就寫、不想寫就發呆。最喜歡的事:烹飪(其實是吃飯)、睡覺、泡茶喝。享受秋天的沈思、以及冬天的好好🐢著充電。 You do because you can, not because you need t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