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走吧!轉職診所】藥師一畢業就在診所工作兩年的實際體驗與心得|Mr. 西城

2019/10/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西城其實是個藥師

嗨大家好我是西城,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是個藥師。

很多讀者應該不曉得西城是一個【正職藥師/斜槓兼職部落客】,畢竟我的寫文量算是頗多,甚至很多合作廠商都以為我是全職部落客。

前一陣子我結束了我在診所的藥師工作,同時也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所以想藉著這篇文章抒發一下工作兩年的微心得,也算是感謝兩年來同事和主管的照顧。

為什麼我沒有先去醫院?

許多人都挺好奇為什麼我沒有先去醫院工作兩年拿PGY證明呢?首先,由於我畢業時因為手術的關係必須休養,沒有立即出來工作,當時就聽到許多大學同學分享在醫院工作的缺點,包含:處方調劑量過大、人力缺口永遠補不齊、報告很多、主管問題、輪三班搞壞身體。

當然在醫院工作也是好處多多,薪資穩定、同事都是藥學系畢業、無業績壓力、醫病關係單純,在醫院也有比較多資源可以學習,如果對臨床有興趣醫院幾乎是唯一選擇。

而我自己不去醫院的考量是,當時我的手才剛修養好,我怕工作量太大會讓舊傷復發,我對臨床的興趣也不大,再加上當時我有很多想做的事需要私人空間和時間,例如寫部落格,於是早早把醫院的選項排除了。

於是最後我選擇在離家比較近的診所工作,希望兼顧生活與工作的平衡。

藥師在診所學的到東西嗎?

在診所一開始無非就是認識藥品、熟悉機器、處方調劑流程、民眾衛教。我待的診所有約200種口服藥,37種外用藥膏,12種水劑、6種眼藥水,加上十餘種特殊的藥品,以一間診所來說算是蠻多了(家醫科),我大概花了一週左右熟悉八成的藥品,把大學時苦背的超過幾千種學名藥和診所的商品名對起來(一種學名藥不同的廠商做就有不同的商品名),如果可以的話,可以自己做一張excel表單整理起來會更好,稍微統整一下藥理作用和副作用即可。這張表單經過優化之後還成為了診所現在的庫存表格式,沿用至今。

診所的主要工作就是調劑,包含慢性處方以及當天看診的處方,一開始會因為不熟悉藥品和機器而手忙腳亂,然而大部分的藥師都可以在1~2周之內上手。除了調劑當然也少不了衛教,在診所能夠衛教的機會相對來說比較少,因為大部分的病人還是喜歡問醫師,有時候拉不住病人就不小心讓病人衝去診間了......但通常這時還有其他病人在看診啊!(在此呼籲各位病人尊重他人隱私)在第一線處理病人用藥問題,也能讓醫師能專心看診。

然而衛教也是能強化自己說服技巧、藥物知識、修生養性的絕佳時機(笑),所以當診所不太忙碌時,盡量把自己知道的東西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衛教病人,像是病人若是拿高血壓藥,就可以順便教他收縮壓和舒張壓怎麼看;若是拿糖尿病的藥,也可以關注一下病人的飲食。

有些較為特殊的診所會同時販賣藥品及保健食品,但通常不會像社區藥局和藥妝店那樣有業績壓力。

其他的瑣事像是藥庫管理、清點藥品數量......依照每家診所業務會有所不同。

我認為,所有工作肯定都有可以學習的地方,只要心態調整一下,即使是診所也能學到不少東西喔。
主動出擊,就有機會學到更多東西
在上手了診所的工作後,閒閒沒事時我就會開始思考診所一些可以優化的點,這在一般人眼裡可能是自找麻煩,但對我來說是維持工作樂趣和自我成長的好機會。

以下是兩年期間我自主幫診所做的一些事情:
  1. 引入trello, slack等團隊協作工具,增進團隊效率 (參考文章:如何說服你的團隊不再使用line做團隊協作,我的心得分享
  2. 庫存表重新整理分門別類,並新增訂藥欄位與trello系統對照
  3. 建立Excel班表公式,能夠直觀計算工作時數和休假天數
  4. 調劑空間環境重新整理、藥庫建立位置標籤與Excel庫存表對照
  5. 2017年度管制藥品申報工作、並寫下SOP讓後期藥師交接
  6. 引進藥師團隊分工合作模式,提升生產力
  7. 使用trello建立藥物訂購標準化流程,減少缺藥以及疏失
  8. 升級診所電腦硬體設備、架設多螢幕連動
在每個專案開始之前,我其實都經過許多掙扎,第一是怕老闆覺得我多管閒事,第二是害怕失敗了之後會降低老闆同事對我的評價。所以我也有許多想法還隱藏在我自己的evernote中沒有執行,有些是現實面不允許(成本考量)、有些是自己評估後覺得不需要(不是每個改變都是必要的)。

我認為自己主動提出的這些專案,反而是我在診所學到最多東西的地方,在此非常感謝老闆與同事願意讓我一個菜鳥嘗試,也感謝老天這些專案都能順利進行沒有石沈大海。
自己主動提出的這些專案,反而是我在診所學到最多東西的地方
小結:診所在專業知識的學習和臨床經驗的累積一定比不上醫院,但相反地,可以發揮的自由空間比較多,想怎麼改造診所的工作流程全看你跟老闆的協調能力、專案管理能力和自主性。

藥師在診所的薪水怎麼樣?


有些診所會給予你執照費(通常是10K~12K)然後時薪另計;有些則是直接合併到時薪計算。

診所計算藥師薪水時,通常是依照每個月跟的診數計算,例如一診X小時X元,依照你的要求和診所實際可以給予的診數,就是你一個月的薪水。
舉例:某診所將執照費合併時薪計算,跟一診4.5小時2000元,那麼一個月跟30診,當月就是工作135個小時月薪六萬
而診所的工作時數通常比較彈性,所以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和老闆討論或者跟其他藥師配合。

有些藥師想衝高薪,就會選擇把診數全包下來,一個7~10萬都有可能;像我因為同時經營部落格與接案,希望自己的寫文時間長一些也順便讓身體休息,每個月工作時數就會壓低一點。

綜合來看,在不考慮三節獎金與年終的前提下,我在這間診所的時薪約是$450/hr,比起醫院、藥妝店、藥局的平均時薪來的高一些,聽說南部的診所時薪會比較低一點,這部分我就不是很確定了。

年度職涯發展效益評估

《人生的長尾效應》這本書裡提供一個很有趣的練習,
每年我們都該確定未來一年的目標,並回顧檢討過去的一年,問自己以下四個問題:
  1. 我是否有持續學習成長?(學習力)
  2. 我是否有對他人或公司,甚至整個社會帶來影響?(影響力)
  3. 我有從中得到樂趣嗎?(快樂程度)
  4. 我是否有得到合理的報酬?(薪水)
你可以同等重視這四個問題,也可以根據個人目標來分配比重。例如在職涯發展初期,我們可以把學習的權重調高一點,如學習40%、影響力20%、快樂程度20%、薪水20%,然後根據主觀評斷每個面向的分數,10分為滿分。我稍微修改了這項練習,把最後加總的分數畫作三個區間:
  • <250分:糟糕的工作經驗
  • 250~500分: 可以考慮換工作
  • 500~750: 不錯的工作體驗
  • 750~1000 :極佳的工作選擇
以下是我在診所工作第一個年度的年度職涯發展效益評估:
西城,生涯第一份工作的職涯分析評估
可以看到在第一年時我對這份工作還是相對滿意的,在學習、影響力、報酬的部分我都給予8分得高分,唯有樂趣方面給予中庸的6分。

然而第二年即將邁入尾聲時我再次做這個評估練習,我就因為各項指標全面下跌,總分落入轉職的區間,於是開始考慮要離職。

最後在生活費、身體健康、職涯發展的三大因素權衡之下,我才提出了辭呈。
博客來連結:《人生的長尾效應》

結論:診所是個可以兼顧生活與工作平衡的地方

優點:
  • 薪水高於藥師平均(時薪)
  • 排班自由,適合想兼顧下班私生活的人
  • 同事人際關係單純
缺點:
  • 少有機會可以昇遷、加薪
  • 學習天花板較低,必須自己找機會主動出擊
  • 調劑工作容易疲勞,需找方法避免職業倦怠
想不到洋洋灑灑打了超過三千字,基本上我是以一個非常主觀的立場分享畢業即去家醫科診所工作兩年的心得。

這篇文也算是我身為一個藥師對自己生涯第一份正職工作的小小紀錄,以此勉勵自己,也分享給對診所工作有興趣的藥師們。

接下來我打算挑戰醫療相關的業務工作以及藥妝店類型,當然未來也不排斥回到醫院加強專業知識,請大家期待我兩年後的工作心得嘍!

關於本專題 【MHU 醫遇你】

MHU是一個專注在醫療與人文的優質平台,期望能夠成為一個讓台灣醫療體系人員及學生們上來充電的網站,並從中獲得有用的專業資訊或是幫助。

如果你對我們專題有興趣的話,歡迎追蹤本專題!如果想要加入我們,可以看這篇文章!

謝謝你的收看!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希望你能用每月一杯的飲料錢訂閱這個專題,讓這個方格子有更多更好的內容!(訂閱連結),或是你想贊助我個人也可以喔!(贊助連結) 告訴我你的想法,我才知道自己怎麼變得更好!在底下留個言吧!
西城投資學
Mr. 西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西城
西城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利用藥師這個職業生存著,順便養活自己的夢想。 2018年開始寫作,範圍從閱讀說書、醫療保健、自我成長、時間管理到投資理財,希望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讀者,並逐漸擴大自身影響力。 文章整合於個人網站《小人物講股》,歡迎全網搜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