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消費的一年|我的準則

2019/10/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突然明白到規範自己是最難的,奴性的我過去被別人規範就會好好遵守,雖然偶爾會推翻體制一下,但大體上我都會遵照公司或主管的想法,好好行動。結果這篇準則文章在我心裡卻一直被卡住,我知道沒那麼難,對了,其實我從10/1開始就在進行沒有物質花費的原則,但有些例外等,讓我不想真的寫下來面對現實。
終於來到規範自己的一天,分享一下自己的準則。
|清單:以下大項目為作者給的建議
  • 跟家裡多餘的物件說再見 :此點做到了,幸好原本租房子東西不算多。
  • 製作物品清單:這點我自己是先跳過,以免流於記帳本形式看似認真,實際上我也不會去看。
  • 列出消費的三種清單:
| 必需品:
1. 使用完畢的日常用品,不再囤積商品,不再因為第二件更便宜買更多。
2. 隱形眼鏡
| 非必需品
1. 衣服、包包、鞋子
2. 香氛物品、療癒小物
3. 紙膠帶、家裡有可取代性的文具
4. 傢俱、家飾品
5. 收納物、收納櫃、各種旅行用的小物
6. 護唇膏、保養品、化妝品
| 可購項目:
1. 有關學習的消費,包含學習工具、學習課程、各種書籍,只要我願意學身體有動力,這筆錢是可以投資的機會成本,也與物質生活分開。
2. 家裡壞掉的工具,可以先試著修理與跟朋友徵件,再無法就可以購買。
3. 朋友生日小禮物或家人需要的東西
4. 因為現在開始自己煮飯,因此很想要買一個好用的鍋具,希望等它打折再來購買。這點滿特殊的一直在心中糾結著,決定先打下來。
  • 取消所有優惠eDM:做到,但恐怖的是,Google GDN, FB廣告無所不在呢!
  • 設定可以消費的金額:一個月希望規範自己飲食需要控制在1萬元,學習希望放到6000-10000元。當然還有很多生活會花的費用像是Netflix, Spotify等就不打算刪除。其他自己的雜支就不細數,也希望降低高額的社交費,所以會控制飲食費用,希望能規範自己了。
  • 四處宣傳自己的計劃:除了在這裡,我也口頭讓朋友知道,不喜歡在FB傳播是覺得不希望給周遭的人壓力,但這件事情我也還在思考,為什麼宣傳自己的計劃會給人壓力。
以上是我的清單,大前提算是「讓生活質量變得更豐富而不是更貧困。」,因此學習跟充實是必要的花費,我也會寫下來放在書桌前,如果有任何破戒一定要寫下原因與分享。

有關消費跟行為,我也會跟作者一樣一週分享一次,記錄自己是不是真的有做到。
你也在進行不消費者一年嗎?跟我分享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推薦,也喜歡這本書,可以點擊博客來推薦連結購買唷!我將收到你的2%回饋金,作為我寫作的小小鼓勵 :) 博客來購買推薦點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