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趕不上變化,你要順應變化|不消費的一年計畫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顧月份:2023.06
存款比例:14.1%

購買物品:化妝鏡、筆電袋、洋裝六件、小外套一件
購買書籍:至少努力當上主管一次吧、沒天分‧沒經驗‧沒自信 從零開始當主管、週一清晨的領導課、這是你的船、模範領導的養成、優升學、20堂主管必修的帶人學,共八本
購買課程:中階與基層主管的夾縫求生指南、新手主管的10堂課
捨棄物品:電風扇、化妝鏡
看完的書:至少努力當上主管一次吧、優升學
是的,我買了書,還買了課程。
完全違反了我當初的設定,不能消費任何的書籍以及實體、線上課程
但我必須說我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沒有任何掙扎,因為我覺得那和我接下來的職涯目標與成長是有相關的事情,而我需要這些資源。
如果是需要的東西,尤其是知識,就不要吝嗇於金錢。
我想爭取主管職,我需要培養相關的能力,看書與上課是最快也最有系統性的方法,儘管我還為自己規劃了其他的方式,比如尋找到我的職場導師,但你總是應該從最快捷有效的方式開始著手。
所以我很快的找了一些相關的書籍、或是以前公司就指定主管的閱讀書目,馬上下單,也接連買了兩堂線上課程,類型不太一樣,不好評優劣,但我確實有比較喜歡也覺得比較適合我的課程,我很感激現在這些資源如此方便取得。
我就在想,我的消費限制一直在受到挑戰與打破,那這個計畫還要繼續嗎?繼續堅持這個計畫的用意是什麼?
但如果我堅持這個計劃而不去取得這些資源,我就很難獲得個人的成長,這就不符合我擅長時時調整計畫與習慣的特質,我從來不覺得有任何習慣和計畫是決定了就不能變動要埋頭執行到底的。
photo by pixabay
你必須保有彈性,你必須時時檢視,你必須時常確認你現在堅持的習慣與計畫是不是真的可以幫助到你,無論是得到想要的事物,還是成為想要的人,或是過上想要的生活,而不是盲目的日復一日的重複,錯誤的堅持比不上適當的調整。
這個計畫目前看起來一直受到挑戰及變動,我們還是繼續下去,看看這個計畫最後可以走出些什麼來,持續關注自己的消費行為,也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最後補充我很捨得花錢的幾件事:
1.美食,食物,儘管是每天吃的都一樣
2.知識
3.對保持健康美麗有益的舉凡保養品、運動相關費用、美容費用
4.有趣的體驗

結尾再次複習:
  • 不能消費的項目/原則:
    1.任何的書籍以及實體、線上課程
    2.裝飾品包括首飾
    3.貼身內衣以及包包
    4.含糖飲料
    5.找的到替代品以及沒有毀損功能正常的物品
  • 限制消費的項目(可以但是有條件)/原則:
    1.換季鞋衣 ( 必須舊換新,一年10件以內 ),消耗品或需要換尺寸不在此限
    2.固定使用但因功能毀損必須更換的日用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