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消費的一年 財務極簡 閱讀筆記

路人甲
發佈於閱讀筆記 個房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消費限制新規則

  • 可購買項目
    • 生活雜貨與廚房基本用品
    • 化妝品與衛浴用品
    • 禮品
    • 製作清潔用品或洗衣精的材料
    • 製作蠟燭的材料
  • 不得購物項目
    • 外帶咖啡
    • 衣服、鞋子、首飾
    • 居家用品(蠟燭、家飾、家具等等)
    • 電子產品
    • 基本廚房用品(保鮮膜、錫箔紙等等)
    • 清潔用品或洗碗精
  • 一次度一日,享受當下
  • 以前,酒如同一種橡皮擦,可以輕易擦去痛苦的感覺,就像以前覺得購物可以買來更充裕美好的人生。
  • 為什麼人總急著找藉口,不去做某些真正有興趣的事,明明也花不了多少時間,卻是不斷推延,明復明日。
  • 起初連自己都缺乏信心,沒想到幾個月以來,我不但沒買過任何多餘的東西,購物清單反而更激勵我理性購物。
  • 從前,我從沒想過要等有需要時再買東西,總相信有備無患,如今我逐漸明白,只有真正缺乏時,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需要。
  • 比起對雇主的忠誠,我的快樂更重要,能做想做的事也比收入穩定來得要緊。
  • 我也需要到此為止,需要離開這個永無止境的隧道,需要看見出口的亮光,我需要離開。
  • 想知道你為什麼沒有存款?那就別再買不需要的東西!
  • 達成財務目標並不需要賺很多錢。
  • 不消費實驗證明了另一件事:慾望越少,花費也越少,需要的錢就跟著減少了。
  • 那你到底對什麼有興趣?
  • 有了新方向,我不再對電腦比中指咒罵,也不哭了。我不能阻止爸媽離婚,也不能決定全家人的未來,但我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終於有值得期待的事,感覺真是好極了。
  • 最重要的是,我把自己放回第一位,不再為別的人別的事傷神,以為對別人有所虧欠,或認定自己該成為某個樣子。
  • 只要訂出先後順序,凡事皆有可能。
  • 原來只需要最簡單的東西,就能好好生活。
  • 以前的我深陷不斷「想要」的慾望循環,總是想要更多、想買更多,結果也需要更多錢,但是消費限制的結論戳破了這一切假象,事實是:一旦決定減少慾望,就不需要買一大堆東西,當然也就不必持續追求財富。
  • 我不相信自己原本的模樣,也不相信自己能對問題提出獨到的見解,所以尋求物質生活,想藉此改投換面。
  • 學習質疑自己所做的任何決定,捫心自問:我是什麼樣的人?我擅長什麼?我在乎什麼?這輩子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 不消費的結果是我拿回人生主導權,找回真實的自己,神清氣爽,重新來過。我克服了挑戰,翻轉人生,不僅一年之內拉回價值一萬七千的消費慾望,也拉回逐漸迷失自我。
  • 我體會到,任何微小的改變都會帶來豐富的收穫,更會激勵自己再做出其他改變,調整心態,做出其他選擇,用不同方式過生活。
  • 消費限制實驗期滿後,算一下,在這一年裡我每月只用收入的51%應付日常開銷,存款佔31%,最後18%作為旅遊預算。
  • 實際上用到的東西,會比想像中還要少,最後也證明這個假設是對的。
  • 瞭解自己消耗多少物資,並不是消耗多少物資,並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事,卻完全打消我囤積浴廁用品的想法,因為根本無此必要。
  • 完成第二年消費限制後,我決定結束實驗,因為消費限制的精神早已變成一種生活習慣,自然不必再刻意遵守規則。
  • 你所做的一切的都是為了放慢了步調,讓你有機會問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告別衝動行事的自己。
  • 不論沈迷任何事物,起因都是以自己身上或生活中缺乏那樣東西,但狂歡似的吃喝或忘情血拼都不能解決問題。
  • 多不如少。答案很簡單:過得簡單,即是富足。

不消費實驗:入門指南

嗨,書本前的朋友:

讀完故事後,如果你也想試試不消費實驗,那真是太好了!

經過這次挑戰,你會看見隱藏在物質慾望背後,那個真正的自我。

  1. 1.和家中多餘物品說再見
  2. 製作物品清冊
  3. 列出三種清單:必需品、非必需品、可購買項目
  4. 舉凡商店或優惠卷電子報,一律取消訂閱。
  5. 設定消費限制的存款帳戶
    • 省下來的錢要拿去做什麼都是個人自由,但我建議去開個新的存款帳戶,或把平常少用的帳戶重新命名,設為消費限制期間的專屬帳戶。
    • 你可以把每次克制衝動後所省下的金額移轉進去,也可以把變賣多餘物資的所得存進帳戶,兩者都不失為考慮的好選擇。

6.公告周知,四處宣傳

7.擺脫揮霍習慣,取代為不花錢的方式

8.留心揮霍誘因,改變應對方式

9.不再依賴,善用資源:

    • 要進行超過三個月的消費限制,大概會有幾次想中途放棄,為了堅持下去,乾脆暫時都不使用某些用品吧!除非真的有必要,否則在三十天內都別碰,然後看看這段時間裡,你有幾次想念這東西。如果懷念變得煩人,那就動手改變依賴的對象,或乾脆戒掉依賴。
    • 如果你在克制自己使用某樣物品,可以試著想出不同方法來修理壞掉的東西,或著動手製造新的,這絕對是意想不到的簡單。

10.珍惜所有:能夠選擇珍惜已擁有的一切。我相信一旦你決定不再追求不必要的東西,便再也不會回頭。

PS要是真的得買東西:消費限制成功與否,都取決於你對自己解讀的方式。

後記:

我也想要進行一年不消費,然後順便整理房間和財務極簡

raw-image


82會員
149內容數
人生只熱衷兩件事情旅遊和閱讀,像阿嬤級超會唸人又光說不做,想要減到58公斤,又喜歡喝珍珠奶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消費的意義在於?|不消費的一年計畫這代表著計劃失敗嗎?但我當初這個計畫也沒有設定什麼目標,那麼如果有失敗,是失敗在哪裡呢?這一切不就是一場探索自己的實驗計畫嗎?
Thumbnail
avatar
Vincci et Lisa
2023-06-23
閱讀心得-不消費的一年 | 你的錢都花到哪裡去了?大家有沒有大掃除或是搬家的經驗?不知道有沒有發生這種情況:在整理的時候先把東西收到紙箱裡,結果因為太忙一直沒有把所有紙箱拆開,過了一陣子才發現根本忘了這些紙箱裡收了什麼,而且一直沒拆開似乎也不影響生活,代表這些東西好像不是那麼必要?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3-06-13
【讀書心得】《不消費的一年》–成為一個理智的消費者 作者是凱特‧弗蘭德斯Cait Flanders,擔任財經網站主編正是在三十歲左右的時候,她習慣在blog記錄生活,三十的年紀正好是周遭親友開始陸續結婚生子的年紀,凱特身為財經網站主編驚覺自己是月光族,竟然已經背負三萬美元的卡債,身高 171公分體重卻高達94公斤的女子,這都是平時花太多金錢在喝酒跟買
Thumbnail
avatar
A小姐
2023-05-13
傾聽身體的感受|不消費的一年計畫整理存款紀錄的時候發現一個狡詐的誤區,我想要拉高每個月存款的儲蓄率,但是我沒有寫出來的是每個月額外又從存款中提領出來使用的金錢。有的時候我當月提領存款的金額甚至大過我存進去的金額。
Thumbnail
avatar
Vincci et Lisa
2023-04-16
讀《不消費的一年》一同釐清生命中的輕重緩急這是作者記錄自己從過度消費、身負高額負債到開始實施節制費的一年計畫中所度過的心路歷程;比起單純探討計畫有無成功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在這樣的過程中更加的了解自己、更加的知道什麼才是生命中至關重要的事。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2-12-25
來讀書吧| #2_不消費的一年一直覺得很難了解 Less is More的概念,擁有愈少,得到更多。這在邏輯上,實在是難令人想通。 這本書主要在談一位作者的真實經歷,怎麼透過停止過度消費,來察覺自己真正的需要,到底買東西,是要買給現在的自己,還是買給你幻想的那個自己呢? 放棄一件人生中的壞事,就可能招來一件好事。
Thumbnail
avatar
戀小味
2021-12-31
不消費的一年|第三週離職日記必須說因為給自己一個很寬鬆的消費條件,而且才第三週,因此在不消費上目前沒有遇到太多的障礙,我覺得就是練習把FB/IG滑到廣告快速滑掉,或是少用社群軟體(?)應該會少很多誘惑,真心就是覺得沒有誘惑沒有消費。 再者是因為也活到30歲了其實很多東西真的早就買了,在有此計畫後。首圖來源:胭脂。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10-20
讀書心得 | 不消費的一年 在台灣做得到嗎?身為一個奔三小資女,看到有關理財的議題我都會想研究,畢竟經濟不景氣,每天被會議電話追著跑的人生,真的很希望有天能擺脫被帳單追著跑的壓力! 消費對於上班族而言早以是常態,購物已經不是一個月一次或是學期末慶祝的事情。而是每天滑手機都有可能被朋友燒到、部落格推坑、看到健康議題等我又是衝第一...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05-15
《不消費的一年》讀後感書名:不消費的一年 作者:凱特·弗蘭德斯
Thumbnail
avatar
灰藍
2019-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