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媽媽的矛盾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睡前罪惡感就回襲上來,覺得對寶寶不夠細心、對大寶不夠關心、對先生不夠耐心,有時候還會外加對媽媽不夠有孝心。
對媽媽的心情很複雜,媽媽總是很主觀的覺得她是絕對正確,但那樣的主觀其實根本很善變,在說的此時此刻堅定不已,像是真理一般,但可能不久後又會改變,對於她先前說的她會矢口否認她曾經這麼說過,更討厭的是,以前她要你從裡到外的要相信她說的,遵守她說的,結婚離家以前是不能反對的,於是心裡有很大的矛盾衝突,那些自己主體性被剝奪的憤怒和窒息常常沒有辦法消化,你不能反抗,甚至你根本還沒有反抗,只是做得不是她依她心情而定的她要的,她就會開始怒斥,歇斯底里的碎念。
婚前那些沒有消化的憤怒,在自己越來越有力量,她越來越老後,就會開始在某些對話中衝出來,我的皺眉、我言語的不耐、我姿態上的不想理,那些「我」不是現在的我,還有那些藏了30多年的我。
有時候會想起她童年待我們的方式,對照她常常覺得自己是十全十美的好媽媽,我其實覺得她只愛她自己,只在意她的感覺和別人對他的看法,她不核對別人的真實感受,也沒有任何空間承擔別人不同的意見,她沒辦法消化自己的負面情緒,只能用咆嘯努後遷怒在童年的我們的身上,然後不覺得是傷害,而常常說:如果沒有你們,我的人生才不會這樣。
也或者在今日告訴我,我把你栽培這樣,是要你嫁給那樣家庭,那我幹嘛栽培你?
其實你栽培我的當下只是希望在跟別人比較時,不要輸。
而當考試比賽結束後,你開始希望我嫁得好、工作得好
你只是在每一個階段的比賽目標裡,不想輸而已。
有時候媽媽希望的事情很像是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要我學會溝通,卻又在青少年時期把我關在家裡
希望有好的婚姻,卻不斷限制與異性相處的機會,不准我買衣服打扮自己。
她說我條件好的很,為什麼不選好一點的家庭嫁?
但常常不准我出現在她的貴婦圈裡,連她們一起喝下午茶或是路上遇到打個招呼時,她都會覺得我們被她朋友看到,她會覺得很丟臉。
或許 在潛意識裡,她徹頭徹尾覺得她的一切都不如人,但某個時候又活在自己的想像裡,對我們有不合理的期待。
其實在結婚以前是有很多的恨的,但因為"孝順"因為她現在"很可憐很孤單"
那些恨變得很矛盾。
今天我在外用餐,她來店裡跟我拿東西,然後說:你先生車已經在門口等你了,你不要再吃了。我馬上放下食物就跟她一起出去,結果沒有,
對她來說,她出門前聽到要開車來接我的先生擔心會遲到,在遇到我後於是把那份焦慮轉嫁到我身上,需要我立刻馬上去做到,來舒緩她的焦慮。
一直都是這樣的,她總是要"立刻馬上",否則她無法與焦慮相處,與不確定相處,與她的恐慌相處。
我說:根本就沒有車子來啊,你能不能確實說話
媽媽大爆炸了,她說我哪有這麼說,我只是說快來了
又來了,一樣的矢口否認,而且她是真心的連自己都騙了,覺得自己是個不可能有錯毫無瑕疵的人。她完全不能同理別人的感受,別人的需求,只在意自己的形象。
然後有時候我在她的舉手投足中看見某部分的自己,那是一種洗刷不掉的基因,我討厭自己某部分跟媽媽一樣的特質,而從小我的媽媽也討厭我跟她不一樣的特質,灌輸我那些特質是多的麼可恥與需要被改正,以至於今日的我,才會這麼這麼難與自己相處,才會在數個諮商師的口裡告訴我:你對自己實在太難以接受與包容。
每一次諮商的主題都是接納與愛自己,把標準拿掉。
為什麼要這麼多的標準? 因為你不知道該愛自己什麼,需要外在的度量衡來知道自己要活出甚麼樣子才叫做值得被愛,才叫做一個正常的人,才叫做一個好的成人。
我沒有跟自己很靠近,甚至把自己拆解、無感,如削足適履般地要把自己塞進某種框架中,讓自己安全不被批評,然後有一天發現喔標準好像不能通用,於是又再把自己拆解,再重新塞進另一個更改後的框架裡。
一直沒有安心,也沒有喜歡自己,也從未真正往自己的內心看,壯大自己的聲音篤定且自信信的幫自己說話。
然後38歲了,在面對我身邊的家人,我永遠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在面對我自己的外貌,永遠都覺得得了醜陋恐懼症,在面對自己的能力永遠都覺得我將會一事無成,在面對自己的喜好我永遠都覺得那不值得嘗試,都是浪費時間,在面對自己已經盡了全力卻還不能完美的事情時,還是不斷責怪自己未盡全力,當有一天發現別人做得比自己還差時,才終於鬆了一口氣。

先求有再求好,這句話曾經讓自己暫時的放過自己。

好想放棄完美,只想邊做邊成長,只想接受那個有缺陷卻仍然美好值得被愛的自己,也或者有缺陷但能相信那些缺陷其實不是缺陷,只是另一個美好的特質。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ossibl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雙寶職業媽媽的日記-序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302困境--屬於母親的日子,一個年輕媽媽的痛苦抉擇困境 屬於母親的日子,一個年輕媽媽的痛苦抉擇 (2014 年)5 月 9 日早上的一則新聞引起我得注意,原來前一天被放在育幼院門口的小女孩的媽媽,因為同居男友的收入不足以養活一家三口,只好將小孩放在育幼院門口,因為媽媽知道育幼院會照顧好小孩,衣食無虞,媽媽知道的原因是媽媽小時候就是在育幼院長大的。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9-17
    對話篇52—可怕的媽媽/爸爸1。我有一陣子去做諮商,和我女兒同一個諮商師,那家諮商所有很多的小孩。 有一次去,我在外面等待時,看到旁邊一位小男生在喝他水壼裏的水,他媽媽在旁邊說:「水喝得越多越好。」 2。我同事的女兒是兒科醫生,她退休後幫女兒帶小孩,我介紹我的大姑去幫她打掃,我大姑跟我說:「許小姐說,她女兒說,牛奶很營養,讓小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1-06-01
    《為什麼喜歡媽媽?》:與媽媽睡前的呢喃對話《為什麼喜歡媽媽?》/催惠珍(采實) 《為什麼喜歡媽媽?》是一本從韓文翻成中文的繪本,內容是媽媽與女兒的睡前對話,傾訴對彼此的愛、回憶所有在一起的幸福時光。光是書名就很暖心了… 這個畫面跟我和小貝好像.... 這本我和小貝共讀起來很有共鳴….. 小貝是我自己帶的,已經4歲多,每晚入睡時我都會陪她,我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4-30
    我的媽媽對自己不太好- 幾天前,我買了一雙新鞋子,回到家高興的跟媽媽展示, 媽媽問及價錢時我頓了一下才回答,媽媽卻說很便宜、很好看, 「很便宜嗎?」 我想她是不會花這樣的價錢為自己買一雙鞋, 一直以來我媽媽都很節省,吃飯時會選擇比較便宜的,衣服鞋子能用就好,很多事情就是「將就」,我猜想她是因為小時候窮怕了,所以想把錢留著
    Thumbnail
    avatar
    心裡小心理-諮商心理師隨筆
    2021-03-25
    繪本。想念|對媽媽的思念送完孩子們去上學,打了電話給媽媽 沒有特別說什麼,大概就是一種習慣、一種想念吧!
    Thumbnail
    avatar
    chiao
    2020-09-14
    臺北 對舒適圈的矛盾情感闊別四年回到曾經成長的地方,一切的一切既陌生又熟悉,最荒唐的是,必需花時間重新適應這個再熟悉不過的城市。
    Thumbnail
    avatar
    Sunny Tsai
    2020-05-16
    如何養出一個抗爭者?關於媽媽的兩三事 | 思樂書媽媽沈默了幾秒鐘,問:所以你現在是黨的敵人了嗎? 我回答說:這有什麼敵人不敵人,官方有時候就是莫名其妙。 媽媽:你要小心一點,不要硬碰硬。 我:這不是我小不小心能控制的,你看小樹(我當時在法律NGO工作的伴侶),也沒幹什麼還不是被抓了? 媽媽:那也是。 這個話題就結束了。
    Thumbnail
    avatar
    趙思樂
    2018-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