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師的小小職災

2019/10/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你是個有在關注心理師相關文章的人,關於這一行最容易得到的職災,我想不外乎就是「替代性創傷」吧!因為總是要聽很多人的故事與感受,需要內建同理心的心理師們最容易接收這些感覺了。
然而我今天不是要講這個沉重的主題,而是另外一種很常發生的職災。
某次,我和一個個案談話,通常我會讓個案自由的陳述他的困擾,以及這個困擾讓他還聯想到甚麼,藉由他的聯想,將很難表達的隱微心緒及內在形象逐一整理浮現。這是諮商之中很常使用的手法-自由聯想。
然後,我的個案說:「老師,你有看過最近的電影《小丑》嗎?」我緩緩跟他說:「你想到甚麼就說甚麼,不理解的我會問你。」接著他開始講述電影劇情,哪一段劇情中他特別有感受,讓他共鳴了甚麼,勾起他那些重要的回憶。而我也迅速聽懂,理解他為何現在講這部電影,那之中與他現在想談的問題的關聯為何。
諮商師藉由聆聽案主的生活素材,以及自由聯想,在心內快速整理後描繪出案主一貫性的困擾主題,並回應給案主知悉,讓案主理解自己內在的變化-這是我們一貫的工作-我相信我當時也執行的很好。
然而,這之中職災已經發生:
.
.
.
.
.
.
.
.
.
.
.
.
.
.
.
.
.
.
.
.
.
被劇透。我周末才要去看小丑啊啊啊啊啊啊(已在心內崩潰尖叫)。
--
後記:
雖然全文看起來很像抱怨,但我實際上想講述的就是我們這一行有趣的一角,這是我們工作的一環,每個工作都有它背後哭笑不得的一面,不是嗎?我還是會允許我的個案們自由聯想自由表達,至於繼續被劇透......我想選擇了一種職業就有一種必然發生的問題需要被承擔吧。
馬路上的譬喻法
馬路上的譬喻法
浸淫諮商多年,終於決定在老了與時代的洪流中,在一個不為人知的地方寫下些我流思考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