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做成心理諮商?聊聊我容易把個案弄哭的那些事《1》

【職涯諮詢很難只聚焦談工作,畢竟職涯和你一切人生都有關】

雖然我做的是職涯諮詢,不是心理諮商。但,你會發現,影響一個人「職涯」的,絕對不只是個人興趣、熱情、技能,怎麼寫履歷和面試這種問題而已。影響一個人工作抉擇和判斷的最最核心,是他的性格怎麼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而你看世界的方式,非常大的比例,都源自於「原生家庭」帶給你的影響。
大家都知道原生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很深遠。在職涯諮詢時,如果個案對我足夠信任,或者頻率對了、又有比較多諮詢次數時,通常說著說著,就會講到原生家庭的創傷這回事了。
很多時候,在職場上面臨人際關係的碰壁完美主義的工作焦慮被上司或同事霸凌、甚至冒牌者症候群等此類引發人情緒痛苦的狀況,挖掘到最後,皆難以跳脫個人原生家庭的影響。
當然,我不是鼓勵大家把所有人生遇到的不順和痛苦,都歸咎自己的父母親人,不 是 的,也請不要。
只是想要強調,工作技能不會、沒經驗、學歷差…這種「功能性」的問題都不是天大問題,只要去學去改善;最怕的是什麼:
  • "你覺得"自己這不行那不夠好,即使大家都說你已經很好;
  • 你就是害怕得罪上司、同事、打掃阿姨、工讀弟弟,即使他們已經欺負你到快得身心症的地步;
  • 你就是覺得大家都該死,為什麼”只有”自己老是遇到爛事,但卻無可奈何;

那種無論用什麼技巧、行為都還是卡在原點的癥結,可能和你在原生家庭一直未被滿足的、被忽略或被輕視的事件或心情有關。

【職涯諮詢個案在我面前哭】

這麼容易把人弄哭,難道是我長得太兇?
有幾回,個案直接在我面前落淚,即使線上諮詢也是一樣。很奇怪,看到個案哭,我也會莫名的心頭一揪、跟著眼眶紅,但自己得強忍。因為還須安撫個案的情緒,以及控制諮詢的節奏和收放情境的拿捏。
不得不說,此時我以往受過的心理諮商訓練和心理學的背景,起了很大的作用。該如何處理這種場面、該如何給予足夠的支撐,但又適時的拉回主題,這些流程對我而言就好像內化了一樣。
還記得那些年義張訓練的時候,我們有群體諮商演練的環節。就兩人一對一,對方扮演個案講自己真實發生的困擾事件,然後一群學員和督導圍著你倆形成一圈圈,還拿著評分板評估,看著扮演諮商師的你,怎麼進行諮商、怎麼引導個案、接個案的話…那場景,你知道有多令人緊張嗎?簡直比我上台面對幾百人演講還緊張。
然後呢,就在那種狀況下,我們有個平常防衛心比較重的學員剛好跟我配對,很意外地講到自己在職場被霸凌的經驗,對話著對話著,就在眾目睽睽下哭了。還記得當場我很冷靜的請其他人幫忙遞面紙,然後跟他說:沒關係的,你哭吧,這裡很安全。
結束後有督導回饋說:很訝異我當時身為第一次"出場"的菜鳥,遇到個案失控時可以這麼不慌不忙,還會安慰到對方,收拾場面,展現出「高層次同理心」,表達了讚許之意。
喔?其實我當時,以為對方是被現場這種肅殺的氣氛嚇哭的。🤣🤣
(原來,直到今天,我都是這麼容易惹哭別人的體質嗎?哎…)

希望大家看了之後,不要來找我諮詢就開始哭了啊,怪嚇人的。🤣
梳理心情需要更長時間,而你們諮詢時間有限的喔。
(我是理性派,真的。)
當然,如果是工作相關的議題,講到比較深的心理層面的東西,我可以處理的話,會讓對方很安心的在這其中”解開心結”。但如果評估後覺得癥結點太深太複雜,已經嚴重影響個案身心功能的話,還是會建議你找心理師或其他資源協助。畢竟,術業有專攻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