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乃至上班族如何無痛地鍛鍊作文能力?(一)

2019/10/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整理以前的檔案時,無意間發現這篇我大四準備研究所那段期間,因無聊所寫的文。算是種紀錄吧。
為了清出硬碟空間,就乾脆把它拿來放在這裡與大家分享嚕。
這則故事是要跟大家表達一個概念:以前「傳紙條」的這個行為,不只可以跟異性互動、交流,更可以鍛鍊作文能力喔!如果失傳了的話會很可惜呢。
------------
這幾天閒來無事,跑到市區的文化中心看畫展,順便看看文化中心長什麼樣。
跑到文化中心有兩個主要原因:其一,換個環境等於換個心情。在台中近四年還沒去過文化中心實在有點汗顏。多年後回想起來我想我會嘲笑現今的自己。其二,文化中心是人文薈萃之地(?);更是正妹匯集之所在(嗯嗯!)。尤其是學生妹,文化中心裡可是集各大台中市裡的高中妹於大成之處啊!而脫離高中生身分快達四年之久的我,對於當年的青春羞澀仍無法忘懷呢。
飆了大概快15分鐘的路程後,到了文化中心。
逛完畫展,想找個地方坐坐。剛好樓上是閱覽室,所以就進去看看有甚麼東西可看。
進入閱覽室,隨手翻了一份報紙,選定座位後,開始看起報紙來。
坐在我斜對面的三個高中生(文華高中?一男兩女),不知何時,三人開始對著一張紙傻笑。
好像是計算紙吧。因為他們桌上放的都是數學參考書。而且那紙張還蠻大的。
他們從剛剛就一直在傳遞那一張紙,而我的所在位置的桌子沒有間隔,屬於六人一桌長條式的那種。
所以他們的嘻笑聲還有對話內容其實隱隱約約聽的見。內容大概是他們往上升一個年級後,換了哪些老師,還有哪個老師怎樣怎樣之類的吧。
雖然嬉鬧聲不斷,不過聲音沒有很大聲,處於那種想笑出來卻又忍住不能笑的內傷式笑法,所以就沒有用「眼神」予以制止。
反倒是我的思緒,卻不小心地漂回過往。
吾校南光中學的住宿生,每到晚上都得在宿舍地下室的一間小教室裡晚自習。
因為住宿生從國中部到高中部都有,所以教官(學校的三位教官每週都要輪值留宿看管我們住宿生)皆會特別安排座位順序。
位置如何排有點忘記了。通常,不外乎是最前排的是年級最小的,然後男左女右這樣吧。沒記得特別清楚。
我高三的時候才搬進宿舍,高一高二之前都在外面自己住。加上學校專為非住宿生所成立的「自願留校晚自習」也沒參加。
所以高三開始住宿後,算是第一次參加晚自習。
因為,高一高二時的我,很懶。
早上在學校待一整天了很累。
而且作業也都在學校利用「似乎可以用來寫功課」的課堂(例如...國文課?)就完成了。
(其實當時也沒有什麼作業,頂多是老師交待參考書哪個部份要寫之類的而已。只是指定後不會特別檢查就是了。會檢查馬都是老師突然意識到好像好久沒檢查時才會收來看看。不收則矣,收去,意味著當天一堆人中午不用睡了)
沒有作業那我還留下來晚自習幹麻?趕緊回去吃飯、洗澡,然後做點自己想做的事,接著趕快睡覺才比較實際點。而且耳聞晚自習似乎效率沒有特別好。
講「沒有特別好」是因為會想念書的還是會念,然後成績亂好一把;
啊不想念的,男生就是去那邊把妹虧學妹看學姊和聊天;
女生的話,一樣,去聊天、看人和給人看。
很兩極。
而我自認為自己是屬於後者,屬於光譜兩端的負面那一極。所以就不想浪費晚上的時間和體力在這段時間上,因而沒有參加「自願留校」的晚自習了。
升上三年級,成績一直維持本來就很理所當然的水準。
雖然拿來唬家裡面的人還唬的過。但對於考上想念的大學,其實沒多大信心。
鑒於那時候好多班上的同學有參加晚自習,其他班成績較好的好像都有住宿。
好吧,人生難得一回搏,就去住看看好了。反正住宿費也不會很貴。
花點小錢體驗團體生活和參加「可能會有美容成績效用」的晚自習,好像蠻划得來;大不了,最壞的情況就是住宿後成績不但沒美容到還被毀容;成績排名上的數字爛到哭巴爛然後不住了。大不了就這樣嘛。
所以,回去向老爹瞎編了一些理由和給予了一些不切實際的期待後我就搬進去住了。
剛進去的我,在宿舍生活規則方面算是個菜鳥。所以有些事我比國中部那些住了兩年的國二或國三生還不懂。但是幸好我那一寢有一位住了三年的同年級生,是隔壁班的同學,許多不懂的事都問他;他也很樂意向我解說解惑,所以基本上沒有身分和環境認知兩者之間的錯置問題。
因此在生活規則和原住宿生們之間的相處上是沒有什麼大礙。
但是,重點來了,晚自習。
因為第一次晚自習,所以盡量告訴自己不要當那光譜負面那一端的人(至少這段時間好好看書嘛,待會晚自習結束到熄大燈開始門禁還有半小時的時間可以和其他人交際交際)。但是首次進入地下室自修室的我,犯了一個「自我定位錯亂兼情報未齊」的致命錯誤。
當教官問我要坐哪時,我說:「都可以。」
教官就把我排在好像是國三學妹和高三男性同學之間吧。這時我才曉得原來教官的排法是:國一至國三的男生、女生各一排;高一至高三的男生、女生也各一排,總共四排。依教官的方向來看的話,依序是由左到右 : 國中男生女生、高中男生女生。
剛好,我的旁邊是國中三年級學妹,瞄了一下,是還蠻可愛的啦,眼睛大大的好像有鳳眼,鼻子微高挺。嗯,我只是瞄一下而已。
因第一次加入,所以我也不曉得她是誰,沒特別搭理。
鐘聲一打。記得好像是數學吧,緩緩地翻開參考書,慢慢讀著題目。
當我在那邊複習log還是Limite時,一張紙條丟過來。
(未完待續)
65會員
158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