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只發生在你停下腳步的時候

2019/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次在創業講座之後詢問聽者,還有沒有甚麼想知道關於創業的事情?我總會聽到有人說「你有失敗過嗎?你失敗之後怎麼再站起來呢?」
既使是打定主意要開創自己一片天地的人,對於未來未知的世界仍然多少感到害怕。
為了這個疑問,我想了一陣子,
當然,我經歷過大家所謂的挫折,也曾經有過自我懷疑的時刻,
甚麼合夥人合不來、客戶拖欠款、工廠延遲交貨、帳戶虧空、遭受客戶惡意毀損合約、策略錯誤、無用武之力…
這些挫折基本款通通都有過,
對我而言,這些事情也許在當時很受傷,
但是從現在這個位置回看過去,
總覺得不足掛齒,也沒停下過腳步,
這些像是勳章一樣掛在身上,被認證「學到」
之後拍拍自己,然後再次進入明天。
但是,總還是有過兩次躺在床上無法動彈只能看著天花板的體驗,
讓我的確曾經在腦袋裡閃過放棄的念頭。
第一次,出現在創業第二年時,
當時只是一個初出茅蘆的業界菜鳥,
身上沒有任何分文,而隔幾天就需要發員工薪水,
我已數個日子無法安睡,
在早上我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想著「是不是應該去賣金飾?」
當時員工不多,只有一個打版師一個樣品師,
不過七萬的薪水,就已壓著我喘不過氣,
我的帳戶全部加起來只有1680元(好吉利的數字)
當時沒有孩子,也曾嘗過一餐30元的大學生活,
所以覺得自己吃不吃得飽沒有關係,
但薪水發不出來誰願意為我工作?
於是我想盡了一切辦法,催了客戶欠款,
並且也增加兩個製作極少量但是願意支付訂金的客戶,
當然,也仍多少靠著家裡的幫助,
就這樣度過第一次的薪水危機......
那年我24歲...
第二次,是在離婚第二年的時候,
這段時間的低落,是我過去曾經遭受過的一切無法比擬的,
也是因為這段時間的過度撕裂,
讓我對於過往的一切看得淡然。

離婚前將公司關起,乾淨處理,
在當時為了讓自己好好休養已經憂鬱的身心,已兩年沒有工作,全靠存款過了日子,
但是眼見帳戶見底必須開始賺錢,
卻怎麼動也動不了,連呼吸都覺得困難。
這是一種身與心抽離、無法平衡的狀態。
好幾天在孩子上學之後,我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想著,
我是為了過有價值的人生才選擇離婚,
我原以為自己離開了之後,就能馬上開始第二人生,
卻怎麼也沒想到,
重新拼回完整的自己,這麼費力……
這時候想放棄的不是工作,而是生命。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自我拉扯,
強迫去想著我還未完成的一切,我不甘心於此,
想著我的孩子還未長大,想著還有許多人的關心要回報,
然後,我重拾指引,開啟了指引自己的路程,
像是拼一萬塊純白色拼圖一般的困難,
走到現在,
我想已完成了95%…
如果要說我是如何從低谷爬起,
就是「自尊心」三個字而已。
我想,所有的創業者都會同意,
創業歷程中遇到再大的困難,都大不過人生的困苦,
所以當有人問起我,創業過程中遇到失敗如何再爬起時,
我總是覺得
那些稱不上失敗,
充其量,不過是考試罷了。

至於真正的失敗,
是發生在當你真的選擇停下了腳步、放棄的那一刻,
當一切成為了定局,
就是十足十的失敗了。
現在的我,很感謝當時想盡辦法重啟人生的自己,
很痛苦、很困難,
但是,都過去了,
現在,我很幸福。


莉莉安
莉莉安
20年的創業歷程與8年企業教練(Leadership Coach)歷程, 在這兒分享創業思維,企業領導,事業管理,人員培育,績效創造,團隊組成等知識, 偶而穿插著對人生的體悟, 這一切的作為只是我的使命使然, "協助他人活成他想要的樣子"如此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