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歲,奮鬥兩年,身為一個公司負責人的心路歷程03-現金 & 夥伴在哪?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現金在哪?怎麼用?

身為一個負責人,我非常重視這兩點,這是一個是否能夠持續坐在牌桌上的重要指標(破產即為下牌桌)。持續坐在牌桌上,能讓我繼續在創業路上學習。
最慘的狀況肯定是,投入自己畢生積蓄,非常快速地燒光積蓄,還不知道錢花去哪,只學到教訓沒有學習到知識
我的公司成立於 111 年 1 月,當時我的首要目標就是活一年。活一年有兩個方法,(1) 資金充裕,(2) 節衣縮食。
我不是一位擅於說夢想及簡報的創業者,在沒有任何實戰成績的情況下,不容易獲得投資人挹注,因此只能用花自己的積蓄。乍看之下,這是我的劣勢,但換個角度想,也是我的優勢。我花每一分錢都十分謹慎。畢竟也是自己出社會辛苦攢下來的錢。
當時自己的積蓄加上青年創業貸款,能投入的現金為 100 萬元,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我沒有本錢亂槍打鳥,需要好好評估每筆支出可能產生的效益,精準花費每一筆開支。

現金 & 夥伴的平衡點

在現金流不足的情況下,不斷遇到一個經典的問題「自己做還是請別人做」。自己親自執行的優點是「省錢、無溝通成本」,缺點是「不專業、做其他事情的時間減少」。
我的評估方式是
  1. 列舉出哪些事情是屬於非自己做不可的。
  2. 自己的專業程度是否有達到行業水準。
  3. 聘請人所增加的成本,會不會大幅縮短在牌桌上的時間,風險是否能承擔。
不同類型的夥伴,也會有些許不同的評估方式

夥伴大致上分三類

  • 給薪型:承受風險能力較低,需要薪資支持生活
  • 獎金型:希望公司開始有收益後,獲得相對應的報酬
  • 成長型:想從工作中獲得經驗
幾乎沒有夥伴是 100% 屬於某一類型,多數都會橫跨不同類型,只是每個人的佔比皆不同。
夥伴們喜歡公司的理念、氛圍很重要。很慶幸的一路上加入公司的夥伴都很棒,即使有些夥伴離開了,大家仍保持不錯的關係。
而不管是哪一類型的夥伴,都沒有義務要跟我同甘共苦,創業的是我,不是他們。(共同創辦人屬於另一個類型,因為我沒有共同創辦人,所以沒有相關經驗可以分享)
如果能找到「獎金型」或「成長型」的夥伴,他們了解創業風險,也願意承擔自己的風險,降低公司現金壓力,固然是一件好事。
但我不是一個擅長畫餅的人,當時沒有資源也沒有成績,怎麼可能能夠吸引這樣的人才。

需要有一丁點成果,才能慢慢成長,吸引更適合的人才 💯

這句話是我在事後回顧時,才逐漸明白的。很幸運的,我不知不覺走在這條路上。

辭職,成立屬於自己的公司

如果當初我沒有選擇辭職,而是繼續以 Side Project 形式低風險的創業,很有可能無法吸引到適合的人才。
當我裸辭,並用自己的積蓄成立一間公司,以自己的名義去申請青年創業貸款時,我則向外部散發一個很強烈的訊號:「我要認真幹大事了」
這個訊號才會吸引到適合的人才,他們才會更認真看待這件事情。

成果不完美,也要大方展示

負責產品設計夥伴經過三次的替換,最早期由我設計介面,顏色的部分交給一位有天生美感,但沒有受過產品訓練的夥伴。
第一代產品問世後,夥伴的朋友喜歡我們的產品理念,他是一位正在就讀 UX 設計的學生,也想要獲得一次業界設計的經驗,於是我們開始合作。產品也逐漸提升了水準。
過了一陣子後,夥伴的另外一位朋友也看見了產品,她是一位專研於 UX 的設計師,她也喜歡我們的產品理念,並且明確指出我們的產品問題,於是團隊有了專業的設計師加入。
看起來我好像犯了兩次錯誤,最後才找到正確的道路,但其實不然,沒有前幾次的夥伴一起合作,我不會成長、團隊不會成長、產品不會成長,就不會吸引到更專業的設計師加入。
離開的夥伴們也都是面帶笑容地離開,我想創業的路途中,有些夥伴會伴隨我一起成長,有些夥伴則有各自不同的目的,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合適的人才。

投資人進場?家人進場?朋友進場?繼續苦撐? 👊

很幸運的在努力一年後,公司的產品「下筆」獲得早期的成功,也開始逐漸吸引到投資人想進場,家人與朋友知道公司仍在赤字苦撐,也想進場幫助我渡過難關,而我選擇繼續苦撐。
拒絕投資人進場的原因有三點:
  1. 當時的我對於股權知識嚴重不足,在這樣的情況下,拿出股權交換資源及資金,顯然是一件風險極高的事情。
  2. 即使確定是個合理的交易,資金跟資源不豐沛時,我寧願選擇苦撐,也就是我不願意稀釋自己的股份,因為我更看好自己了。
  3. 若資金跟資源非常豐沛,但超出我的認知範圍,我也不願意接受,因為掌握認知以外的事物,肯定會輸得更慘。
拒絕家人進場的原因是,我希望家人是看好此項目進場,想要從中獲益,而不是因為「幫助孩子」的出發點進場。
我也拒絕朋友進場,雖然很多朋友理解項目,但一般人不知道草創的風險極高,倘若不清楚風險的情況下進場,最後很有可能會失去這個朋友。

章節

31歲,奮鬥兩年,身為一個公司負責人的心路歷程
李傑瑞
李傑瑞
我是一位科技愛好者,也是一位 iOS 開發者。目前任職於斯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公司旗下的產品「下筆」,一款為 IG 限時動態增添不同字體的工具行產品。 下筆官方網站:https://www.fonting.app 我喜歡體驗,即使最終受傷、失敗了,我仍感到滿足,因為過程中的體驗更為重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