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2 應對別人的衝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某次線上團體,在每個人輪流說話時,輪到有個成員,她說今天想分享和男友發生的一個事件,她覺得心情很複雜,想請大家幫忙整理她的感受及需要,事前問過她的男友,在她身旁的男友也同意在這個團體裡討論。
當她說著事件的經過,我問她這裡面有哪些感受,她說有不理解男友為何這麼做的困惑、對男友發怒的害怕、對自己無法處理男友情緒的無奈。
我問她:
『每個情緒底下,可能是因為想要或需要什麼嗎?例如困惑是因為想要跟男友更有連結,害怕是因為想要和諧溫柔的互動、無奈是因為希望自己有能力協助有情緒的對方,像這樣嗎?』
我們大概花了30分鐘慢慢陪她整理情感底下真正重視的需要。
突然,男友插話。
『我聽到這裡真的忍不住了,事情不像她說的那樣。那時她說什麼都準備好了,結果突然有新任務给我,我擔心她時間不夠,可能跟她朋友交代事情講話太急,那她朋友為什麼當時不跟我坦白說,事後才說,而且我也覺得自己態度沒有像她朋友說的那樣,她卻用嘻笑的臉轉述她朋友的話,好像這是我的錯,讓我真的覺得很不爽。那時我居然還跟她朋友道歉,我他媽到底為何要道歉!!』
男友的語氣越說越憤怒,越說越大聲。
此刻,我內在出現幾個的慣性聲音
勸告:「你應該等人說完」
教導:「你生氣只會讓她更受傷」
拒絕感受:「先不要生氣」
質問:「你生氣有用嗎」
更正:「也不一定是你想的那樣,等會就會聽你說」
我接著意識到這些聲音對於他們的溝通沒有正向助益,於是我選擇了新的選項:臨在同理。
我嘗試變成他的替身來同理表達他真正想說的話。人會憤怒會大聲,通常是因為害怕沒有人聽到、聽懂自己,所以只好用大聲的憤怒來捍衛自己。
『我說說我聽到你的感受是:我那麼努力在幫你,當你朋友這樣說我的時候,我覺得很委屈也很生氣,我需要你支持我、為我說話。是這樣嗎?』
『對!』男友的態度開始緩和柔軟下來
然後我們大約花了30分鐘陪男友整理憤怒與受傷背後的需要。
『現在感覺怎麼樣』我問
『感覺好多了』男友用平靜許多的口氣說
接著,我忽然想到男友的不同面向,我可以用敘事治療的重要會員概念來幫忙。我說出對男友的認識,看過好幾次男友能溫柔關懷某個低潮的成員、有智慧地給與家人吵架的成員意見。
『若邀請那些時刻的自己來到這裡,陪伴現在的自己,你會想到什麼?他們會跟你說什麼或做什麼?』
男友想了一下說:『有意思!有智慧的自己會說,生氣沒關係,先拉出一個距離,提醒女友先不要靠近自己,讓自己先處理好情緒,她也可以先去照顧好自己的情緒』
接下來的過程,我看到男友不但恢復平靜,還有智慧地說出好幾個在生氣時照顧自己也照顧女友的方法。
最後我問女友,聽到剛剛男友說的,有什麼感受或發現。女友說,有好幾個發現,也對男友的情緒有更多理解。
雙方對衝突事件的情緒都逐漸緩和,也對彼此的內心多了一些理解與靠近。
我對於人能在這樣的增能提問與引導下,用自己的智慧來想出喜歡的應對方法,真的好令我感動。同時我也喜歡自己有一點點不一樣。面對他人的憤怒,想躲逃的比例變小了,多了一些勇氣、安在與方法來覺察及應對。最重要的是,結果是令彼此都能感到多一點點幸福的。
人在自己的心事充分被同理時,心情會變得輕鬆,身體不再那麼緊繃,會安靜下來,不再一直說個不停。
生命有春夏秋冬,人也是有各種可能性的。記得那些珍貴的、喜歡的、有能量、有創意的時刻之自己模樣,因此能在困難辛苦的時候呼喚他們出現,來陪伴和幫忙自己。記得生命春暖花開的美好,也能陪伴自己過冬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憂鬱地獄,職場地獄再到育兒地獄,直到學習敘事加入<幸福魔法團體>後,終於慢慢翻轉邁向幸福,一路血淚真實記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