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致單親爸媽及以不同眼光看待單親的人們

2019/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身為單親媽媽,我並不覺得自己在選擇感情的部分,與其他單身的人有立基點的差異。
結過婚是一種狀態,有孩子要照顧也是一種狀態。
就如同,雙親皆健在是一種狀態,有生病的父母要照顧也是一種狀態。
又或者,祖上積德有現成家產得以繼承是一種狀態,白手起家一切靠自己打拼也是一種狀態。
再不然,著迷於電玩遊戲是一種狀態,廣泛交友培養興趣也是一種狀態。
這些狀態影響了每個人不同的生活方式,但並無對錯好壞之分。
若是上有需要照顧的長輩,這個人也許相比其他人,需要花更多時間與精力在原生家庭中。
若是有助學或父母貸款要清還,這個人可能要減少玩樂休閒花更多時間與精力去創造多元收入。
若是對未來有長遠的規劃,這個人大概要花更多時間與精力做深入的練習或廣泛的學習。
這一切都只是訴說著,每個人選擇把時間與精力花在何處而已。
而我們單親的人,也不過就是要留出照顧孩子的時間,只是一種生活形式罷了。
我們不會刻意把其他這些生活狀態與談感情的資格混為一談,因此也就不需要特別放大單親這個身份。
是否願意與一個人交往,除了建立在感情的基本層面外,就取決於我們能否接受對方的生活狀態,但接受的標準人人不同,因此選擇的權利也人人都有。
有鑑於此,不必因為過往而覺得似乎要侷限於某種範圍內才可選擇,當然也不會只能被選擇,絕對擁有開放性的選擇權啊!
記得幾年前與朋友聊天,她出於好意鼓勵我,以後可以再找一個也是單親的爸爸當對象,她覺得這樣很公平。
是的,這是她眼中的公平。
可是我眼中的公平卻並非如此,我認為自己有權選擇任何適合我的人,不論他是否曾經結過婚。
我不會拿結過婚自貶一等,也不拿已經是媽媽自貶一等。
因為我相信,無論經歷過什麼,我都值得被愛。
甚至換個角度看,這些經歷非但不是絆腳石,反倒皆有助於我通往愛與圓滿。
因為婚姻走一遭,我看清了婚姻的本質,也明瞭自己真正要的,而我相信這對關係是一種加分。
因為當了媽媽,我深知要為一個小生命負責所要付出的代價,所以照顧孩子的技能及搶先看到我與孩子相處的面貌,反而成了優勢啊!(畢竟與一個未曾當媽的人戀愛,也只能「猜測」她未來當媽時的模樣吧!)
因為經歷低潮,我學會與感恩作伴,去看見每一個發生的美好,也能看見來到我身邊的每個人所帶來的禮物,是以成為此刻的我。
如果以這樣的視角看待公平,天秤兩端孰輕孰重難以定論。
況且在愛裡,若是一眛講求公平,最後只會創造兩敗俱傷的結果,因為我們人都慣性地以自己的立場看待公平啊!

想告訴同樣身為單親媽媽或單親爸爸的人,請務必相信自己仍舊值得被愛,在愛裡沒有資格與等級之分。
在愛中只有接納和包容。
也請不要對自己讓孩子在單親狀態下成長有任何虧欠感。
孩子的靈魂在投胎前便選好自己此生要學習的課題,既然如此也一定有能力去承擔所要面對的一切,身為父母只需要從旁協助與陪伴,讓孩子看見穿越難題能為自己帶來的蛻變。
那麼,單親的環境反而會成為孩子生命中的禮物,讓他得以有堅韌的心智去擁抱更大的可能,作為勇闖世界的基石。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擊下方拍手LikeButton,幫我拍手五下,會員加入及拍手都是免費的喔!我可以藉由你的拍手有機會獲得贊助一杯飲料的費用。

  • 歡迎追蹤臉書粉絲專頁與我互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nie
Winnie
擅長牌卡諮詢,運用心靈牌卡進行潛意識解讀,找出限制性信念,釋放阻礙腳步的思想,轉化成新的可能。 歡迎至Facebook粉絲專業觀看服務內容,搜尋「Winnie。與不完美的私密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